江澤民釋軍權 故技重施 以退為進?

發表:2004-09-08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報導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上週出席中共高層會議時表示,他有意辭去軍委主席一職。報導認為,此舉將引來中共內部爭奪軍權的激烈鬥爭。也有媒體認為,江澤民此舉是故技重施,以退為進。

據透露,大陸國防部長、中央軍委會裡負責總體戰備的第二副主席曹剛川,以及解放軍總參謀長、軍委會委員梁光烈都支持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職務;但軍委第三副主席郭伯雄與監管軍隊政治事務的軍委會委員徐才厚,則都反對江澤民卸下主席一職。消息人士說,胡錦濤並沒有表示意見,不過外界相信他希望江澤民盡早退休。

報導引述兩名和中共高層有聯繫的人士稱,至於江澤民是否真的有意下臺,或者是否會在胡錦濤能接受的條件下辭職,目前還是未知之數。一名官員指出,江澤民可能已預料到有人會要求他留任或讓他擔任另一個有影響力的職務。

蘋果日報認為,江澤民稱有意辭職,不過是在作戲。

報導指出,去年八月底有報導稱,江澤民致函中共中央,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健康大不如前,要求中共中央同意他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門開會討論江澤民請辭一事,身兼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胡錦濤,在會中率先表態,希望江澤民留任,其他常委也多持相同態度,結果達成不接受辭職、要求江留任的決定。

報導分析,一年之後,中共中央再次舉行全會之際,江澤民再次拋出交出軍權的風波,但時移勢易,黨內外要求江澤民依照鄧小平的前例,在交出政務兩年之後交出軍權的呼聲高漲,連曹剛川、梁光烈等軍方高層也表示支持。地位日益鞏固的胡錦濤不再積極挽留,而是冷眼旁觀,甚至部署副主席人選,顯示他有當仁不讓之意。

另外,《紐約時報》指一位接近領導層的人士透露,江澤民最近接連出現在媒體面前,看起來身體強壯,但其實他正遭受咽喉癌之苦。一度被視為江澤民核心支持者的高級軍方將領的倒戈,加上健康惡化,此次江澤民請辭,說不定假戲成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