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新年感言

作者:盛雪 發表:2005-01-02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竟然在滔天海嘯奪去十數萬人性命的災難中結束。倖存的人,該喜該悲。十數萬人就是十數萬個曾經鮮活的生命,十數萬段曾經多彩的人生,十數萬滿腔愛恨的情感,十數萬恩怨情仇的故事,瞬間,被海浪席捲而去。不論貧富貴賤,不管黃白膚色,不論對人世有多少留戀,不論對親人有多少不舍,都來不及給世間留下隻言片語,來不及在人間稍頃頓足觀望。人類在自然的力量面前是多麼無辜、無奈、無助。

聖誕節日的喜慶也塗抹上了重重的悲傷,多少人不得不前往災區投入救援的工作。

回望中東的種族仇殺、伊拉克的冷槍爆炸、烏克蘭的選舉紛爭、專制政權的暴虐掙扎,人是多麼可憐而狂妄的生物。

海嘯的災難牽動世界各國政府和民間蜂擁相助,讓死去的得安息,讓活著的有依靠。今天的世界,資訊已經完全打破了種族和國家的界限,更跨越了時間和距離的障礙。人們已經越來越休戚相關,任何一個地方的天災人禍都會立刻引起其它地方的關注和支援。

然而,在這新年夜,卻有一些離我更近更令我感傷的東西。聖誕節前不久,中國詩人師濤以涉嫌泄露國家機密罪被逮捕,我的友人異議人士及作家楊天水從國內來函,囑我一定為師濤呼籲聲援。楊天水兄憂國憂民一身正氣且才華橫溢,曾因在中國推動民主運動而入獄十年。他在信中對師濤的處境和對中國大陸民運同人的擔憂悲憫之心可觸可感,他說:「天水以為,我等追求自由民主之人,互相休戚相關,唇亡齒寒。師濤實為優秀戰士之一,有強烈的正義感,有異常的愛國心,所撰寫的文章矛頭直指專制和腐敗,幫助朋友非常慷慨,有俠肝義膽。他目前遭到迫害,需要我們聲援。如有可能,你是否可以發揮你的影響力,帶動一些朋友,撰寫聲援呼籲的文章?」

我心裏納悶兒,師濤只是一個詩人,能知曉什麼國家秘密,他有什麼密可泄,而且竟然到了政府要悍然動用國家機器,大肆出動警力對他逮捕法辦的程度。我在網路上搜索了一下師濤的作品,發現他不僅僅是個詩人,而是個有良心正義感的詩人,是個深切關懷民間疾苦關注社會發展的詩人,是個嫉惡如仇敢於仗義執言的詩人。他還寫有大量散文、雜文、政論文,縱論政經社會問題,評論各種事件現象,其中還包括不少紀念六四的文章。哎,詩人師濤遭難不足為奇了。因為在今天的中國,有良心和正義感就是使人招致滅頂之災的根源。我匆匆寫下了:「詩人,你不好好寫詩,幹嘛去泄密」的文章題目,開了個頭就忙於工作和各種雜事,把這篇文章放下了。

聖誕夜,門前點亮了絢爛的彩燈,邀約了一大群朋友來家裡相聚,剛從中國抵達加拿大與妻女團聚不久的任不寐也帶著家人遠道從蒙特利爾趕來湊興。我做了一大桌東北家鄉風味美食,大家舉杯暢飲,開懷高歌,互贈禮物,彼此祝福,玩到夜裡三點多大家才意猶未盡的散去。夜深人靜,想再看看電郵信箱有什麼佳訊問候意外驚喜。竟然在信箱裡看到一連串:「楊天水再次失去自由:十萬火急!」的伊妹兒。聖誕的喜慶頓時凝結為寒冰襲背,看著那一長串朋友們互相通報楊天水被抓的噩訊,竟至呆呆地在桌前坐了很久。我答應楊天水兄為師濤呼籲的文章來不及寫,楊天水兄也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抓捕。

看著窗外露白的陰冷的天空,只寫了:「共產黨不過聖誕節」幾個字就已經睏倦難耐倒頭睡下了。聖誕當日在鬱鬱落寞中醒來,當天就看到南亞、東南亞發生百年未遇的大海嘯的噩耗。接著我就一病數日,以至失音連話都講不出來了。

2005年就在眼前了。巨大的天災來時,人無助無奈,只有任由擺佈。但今天的世界任何地方發生天災之後,都會有國際社會的鼎力支援無償救助。中國人經歷的大大小小的天災中,成千上萬中國人的性命,都在強權暴政的一手遮天下消失得黯然無聲。相信人定勝天,不相信人命寶貴的共產黨常常連國際社會的人道援助也斷然拒絕。

而中國人要面對的、要抗拒的、避之不及的人禍又何異於天災的暴虐和迅猛,而且常常是在世人視野不及、無暇顧及,或不願顧及的情況下發生。祝願師濤、楊天水們能夠盡快獲得自由。祝願那些為自己也為別人能夠生活得有尊嚴、有人格、有基本人權的人們不再成為突然失蹤被捕的師濤、楊天水。祝願中國人早日過上沒有恐懼、沒有殺戮、沒有迫害、沒有匱乏的平常人的日子。

2004年12月31日夜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