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頭的七種吃法

發表:2005-02-17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湘菜:洞庭魚頭
  古人云:「鱅之美者在於頭」,民間也有「鱅魚頭,肉饅頭」一說,是歷來被美食家所推崇的魚頭之一。
  洞庭湖天然生長的鱅魚,以其大且富含膠質,腦滿肉肥,加上地道的剁辣椒,再配上黃辣椒、紅辣椒、瀏陽豆豉、秘製香油、薑片、紅蔥等配料,猛火蒸製約30分鐘,色香味俱佳的「洞庭魚頭王」即烹製好。

川菜:聰明胖魚頭  川醬魚頭
  聰明胖魚頭這個得意的名字,是魚頭與豬腦惟妙惟肖的搭配。泡椒、魚頭、豬腦一起蒸20分鐘,就做出這碟聰明魚,肉質還細嫩鮮滑。
  川菜聞名於天下,沒有其佐料之功,就沒有川菜之味。川醬做法,配料用的金華火腿、乾貝、蝦米等用紅油炸香,而魚頭要事先用味料醃十分鐘,用新油炸制金黃,一起同配料熟。魚頭已成片狀,與其他賣相有些出入,但味道干香、微辣。

江西菜:鄱陽湖魚頭豆腐煲
  江西人的瓦缸煨湯,完全採用民間傳統煨湯方法,以瓦罐為器,通常將選料放入一米方圓的大瓦缸內,以硬質木炭火恆溫煨制達7小時以上。也可選用景德鎮的小瓦缸。原汁原味的魚頭的煮好後,打開鍋蓋,就有一陣清香扑鼻而來。師傅選用本地的淡水魚頭,在鍋里拉油,燉40多分鐘,中途不用揭開鍋的。配上久煮不爛的江西硬豆腐和野百合粉,味道香鮮。此瓦缸之妙處在於土質陶器,秉承陰陽之性,久煨之下原料鮮味及營養成分充分溶解於湯中,其味鮮香淳濃,飲後令人久而難忘。

潮州菜:普寧豆醬煮魚頭
  豆醬是潮汕地區傳統調味品,以普寧所產為最佳。這道魚頭,講究保持魚頭的鮮、甜、滑,雖然普寧豆醬質醇味香,但也不能蓋過魚頭的本味。選用水庫大魚頭,先把南姜、豆醬炒香,放魚頭和上湯煮一下,最後放潮州小芹菜。魚頭鮮而不腥,嫩而不生,清而不淡。

客家菜:鮑汁魚頭
  將魚頭先醃製好,加雞粉用菜油炸魚頭十分鐘,炸制香酥。埋鮑汁煮3分鐘,讓魚頭吸收鮑魚的香味。可吃到兩種口味:表皮是鮑汁味,裡面卻是魚的鮮味。

泰國菜:泰式咖喱魚頭
  先用扒爐將魚頭、薑蔥爆香,煮到八成熟,再放咖喱煮三四分鐘,最後放入雞蛋清即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