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 . 矽谷 . 亞洲人 . 美國夢(1)(組圖)

發表:2005-03-08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微軟公司2000年出版的ENCARTA學院辭典(Microsoft Encarta College Dictionary), 「矽谷(矽谷)」是加利福尼亞西部的一個地區, 「美國電子和電腦工業的重要研究與開發中心」。它環繞在加利福尼亞舊金山灣的周圍, 最初曾經以位於西灣帕羅阿托(Palo Alto)的斯坦福大學為中心, 並逐步向四周輻射, 東到舊金山灣東岸, 西到桑塔克魯茲山脈(Santa Cruz Mountains), 北到舊金山, 南到南聖荷塞(South San Jose)和薩拉托加(Saratoga)。

矽谷:20世紀科學技術發展的奇蹟

矽谷的稱呼始於上個世紀60年代。戰後, 學校的發展曾一度使斯坦福大學財政經費嚴重短缺。於是學校董事會決定將學校所擁有的8,000英畝空地出租給當時剛剛萌發出來的以通訊和電子為主的高科技公司, 租約為期99年。著名的斯坦福大學電腦論壇(Stanford Computer Forum)的前負責人Carolyn E. Tajnai曾經回憶說, 其實建立高科技工業園區的設想最初起源於1950年代, 那的確是一個天才的創意, 是斯坦福大學得以度過財政難關並且逐步邁向美國乃至世界一流大學的「秘密武器」。


矽谷的第一座建築: 1953年建立於帕羅阿托斯坦福工業園區的 First Varian Associates


後來斯坦福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的一些電子工程科系的教授、研究人員、學生和畢業生在帕羅阿托(Palo Alto)、桑尼維爾(Sunnyvale)、和北聖荷塞(North San Jose)等地創建了更多新的電子工業公司。隨著科技革命的深入, 世界領先的矽谷高科技產業的規模不斷發展, 到1990年代末和這個世紀最初的一年多達到了頂峰。矽谷的面積在其後的40多年中也有了巨大的擴展。今天, 當面對那大片的辦公建築群而感嘆矽谷所創造的徹底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無數奇蹟時, 你能想像得出來嗎, 那裡50年前曾經是一片片的果園和農田。

斯坦福大學線性加速器實驗室。以高等學校及其科研機構的師資和研究力量、實驗設備和青年學生、畢業生所具備的最新知識開辦高科技產業,矽谷走出了一條成功的道路。上個世紀80年代前後,在全世界各地湧現出的類似矽谷那樣的高科技和生物科技工業園區,幾乎無一不是沿襲斯坦福大學的模式


在1960年代以前以後以及現在的許多時候, 矽谷所在的地區又被稱為「灣區」。一般說來, 廣義上的矽谷與灣區在地理意義上有一定程度上的相同之處。灣區是指舊金山灣周圍的地區, 分為北灣、東灣、西灣和南灣。在灣區的歷史上, 除了矽谷在20世紀所創造的輝煌, 在19世紀這裡還曾有過一段與金礦開採和鐵路修建相關的巨大發展時期。

灣區不僅僅是20世紀科學技術特別是高科技發展的一個奇蹟, 它同時還是將近兩百年來外國移民實現美國夢的地方。

無論是近代淘金熱潮、鐵路修建還是現代高科技產業的急劇發展, 灣區這塊神氣奇的土地似乎始終與亞州移民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中國尋夢人的苦難歷程

最早成批地來到灣區的亞裔是中國人。根據美國官方檔案聯邦委員會報告的記載, 第一批到達灣區的中國人是來開採金礦的, 清一色青壯年男子而沒有一個女性, 那是1820年。1848年, 加利福尼亞薩特米爾(Sutter』s Mill)金礦吸引了更多的中國人來到美國西海岸。以廣東臺山、新會、開平、恩平四邑民眾為主的早期中國勞工結伴而行, 寧願在波濤洶湧的太平洋上顛簸將近兩個月, 歷盡千辛萬險到達彼岸去尋找那些傳說中的發財機會。在一個有著夢幻般美名的小海島天使島上, 這些美國的亞裔遠客首先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在島上先後被監禁過的十幾萬華人中, 有的人被關押長達一年, 一些人被強制遣送回中國, 許多人因病死在島上 ... 然而他們中的倖存者卻還是充滿希望地把今天San Francisco那一帶的地區稱為「金山」。

從天使島出來的華工立即參加到淘金的大軍中。根據美國財政部的統計, 從灣區到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連綿的礦帶中, 有多達兩萬名中國勞工在淘金。1848-1883年間, 佔當時全美黃金總產量2/3、價值12億美元的黃金產自加利福尼亞, 其中相當一部分是華工所採。


淘金時期的加利福尼亞灣區


在正式加入美國聯邦後, 加利福尼亞州就開始了反對和排斥華工的運動。令人感到難以想像的是, 仇視華工的絕不僅僅是那些可惡的美國政客, 更多的竟然是美國的工人和工會組織。1850年, 在美國勞工利益集團的強大壓力下, 加利福尼亞州議會通過了「外籍礦工執照法」。據此, 每個中國勞工每月須繳「執照費」20美元。再加上官員的抽成剝削甚至寫假收據, 許多中國人入不敷出。另一些人因拒絕繳費而遭到稅吏的追逐毆打, 故不得不從金礦所在的峽谷地區逃到他們稱之為「金山」的那個曾經給他們帶來過無限幻想的城市。但是在那裡, 等待著他們的只有最骯髒和下賤的苦力活兒。1852年加利福尼亞州長約翰 • 貝格勒(John Bigler)發表了歧視和排斥華工的著名講話, 此後華人在加州的境遇更加惡化。根據報刊記載, 在排華氣氛最為嚴重的時期, 在舊金山的市區, 毆打中國人已經成為白人的一項消遣。一些人高馬大的白人男子用力揪住華人的辮子肆意侮辱, 這種惡行不但不會被警察制止, 反而還能獲得圍觀者的喝采。1850年到1860年間, 華工被任意殺戮, 許多人慘死異鄉。當時正面臨太平天國革命的大清政府不但不保護華僑, 華僑回國按最早的大清律還可能被殺頭。

19世紀60年代中葉, 美國開始了橫貫大陸的鐵路建築工程。數萬名廣東福建華工又來到美國。根據中美政府間所訂立的條約, 華工將不受限制地移民美國。登陸美國的中國人馬上就被送往最險惡的地段施工, 並領取最低的報酬。


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少數幾張筑路華工的照片之一, 然而沒有任何人知道他的姓氏和籍貫。據說照相的人是一位著名的美國攝影師,他主動要求為這個中國人照一張相


根據美國官方史料記載, 中國鐵路建築勞工是從1865年開始筑路工作的。「他們被指派到極其艱苦和危險的路段實施爆破作業, 每個月只領取$28的薪水。中國人居住在簡陋的工棚裡, 自己開夥。他們的食物主要是米飯、小魚、蘑菇和海帶」。在漫長的施工過程中, 因病、傷和事故去世的中國工人數以萬計。然而當盛大的接軌通車慶典隆重舉行的時候, 佔筑路工人總數90%的中國勞工的代表卻被拒之於門外。直到20世紀後期美國橫貫大陸鐵路建成一百週年紀念的時候, 在接軌地點才豎立了一塊紀念性標誌以表彰華工對修建鐵路所做出的貢獻。

鐵路修建工程結束之後, 近七萬華工全部失業。排華風潮再次襲來, 敵視和驅逐華人成為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的共同政策。1870年, 加利福尼亞州的法律明文禁止包括華人在內的大多亞洲人歸化為美國公民。1882-1883年美國國會通過了排華法案, 規定在未來十年內禁止華工進入美國。然而實際上這一禁令一直延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

1877年, 舊金山灣南端的聖荷塞(San Jose)建立了唐人街, 儘管規模不大, 但它畢竟是北美最早的中國城之一。然而這個唐人街的命運不佳, 它先是毀於一場大火, 重建後不久又於1887年被白人種族主義者惡意焚燒成為一片廢墟。這一切似乎都映射著中國人在他鄉的曲折。

萬維(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