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元老子女因俞強生叛逃被迫慎重

發表:2005-03-14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新《領導中國的新人物》/胞兄出事後,俞正聲一度心情不好,雖然鄧樸方一再給他吃寬心丸。在俞主動要求下,鄧樸方提前放走了他。此時,正趕上曾與黃敬共過事、思想較為開明的山東省委書記梁步庭急於擴大幹部班底。當胡耀邦親自向梁推薦俞正聲時,梁立刻拍板調他去煙臺任職,並對日後安排他進山東省委常委費了不少心思

當時海外的這篇文章中還認為鄧小平一度對提拔幹部子女表現得十分慎重,也同俞強聲的叛逃有直接關係。文章說:在整個八十年代裡,與陳雲等人相比,鄧小平一直對提拔幹部子弟的問題十分謹慎,到一九八五年以後又一再要求對幹部子女提拔一定要嚴格掌握。而導致他對幹部子女不十分信任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便是俞強聲的叛逃事件。也正是因為背後有鄧小平這棵大樹,所以當時的總書記胡耀邦才敢於頂著陳雲的壓力,對提拔幹部子弟的事情一壓再壓。

到山東以後,俞正聲仍然與鄧樸方保持密切關係,鄧樸方一直安慰他:不要灰心,你哥哥的事情雖然與你無關,但給我們黨造成的損失畢竟是太大了,所以總要等我們老爺子消消氣。再者,這事在黨內造成的影響也要有個消化的時間。

就這樣,俞正聲一等就拖過了中共十三大,直到中共十四大之前鄧樸方才敢再次向老爺子提出啟用俞正聲的問題。誰知鄧小平此時雖然對俞正聲重新看好,但十四大黨代表們卻堅決不買賬。

俞正聲從北京至山東省下屬市區工作開始,關於他妻子張志凱是中共前國防部長張愛萍之女的說法,便在山東政壇及當時俞正聲所在的煙臺市範圍內越傳越廣。

當時,海外也曾有報導說,俞正聲的妻子張志凱當年同他一起調去煙臺並任職市經委主任,引起人們的非議頗多。其實,區區一個煙臺市經委主任,不過是一個縣團級的領導職務,僅按當時張志凱的年齡和工作經歷,出任這樣級別的職務實在談不上高就。

張愛萍是中共五十年代授銜的上將,「文革」被打成「三反」分子停職,一九七三年復出後先後任國防科工委主任,副總理及國防部長。在中國大陸,人們對他的瞭解主要是覺得他「能文能武」,詩詞文章時常見於報章雜誌。而由於他在中共元老中反對一九八九年發生的「*****」鎮壓最堅決,所以「*****」以後尤其被北京市民和知識份子所稱道。

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一日,張愛萍曾聯合陳再道、楊得志、蕭克、李聚奎等老將軍寫了一封「致北京市戒嚴指揮部的一封信」,希望軍隊不要進城,強調「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軍隊」,「人民子弟兵絕不能向人民開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