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自橫:《夜未央》書評

發表:2005-03-20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未央》是作者沈默(原名張先梁先生的一本雜文,獄中詩和在美的雜題演講集。從書這所收集的作品來看,大體反映了一九九三年到二零零一年心路歷程。作者因投身於民運,曾二度入獄,九三至九五年是第二次服刑,一九九六年因出獄後繼續民運而被中共驅逐,後定居美國芝加哥,並於 1998年創立中國大赦:(amnesty china),現任中國大赦主席。

沈默先生並不沉默,他一直在用自己的筆發出不同的聲音,他的雜文切中時弊,對於中共當局及其黨魁要員,極盡嬉笑怒罵,鞭笞入裡,入木三分。他真實記錄了發生在上海市人民廣場的下崗工人朱某因對動遷安置極度不滿而自焚抗議的事件作了真實的記錄:政府執法犯法,逼迫領導階級的個人走上自焚抗爭之路求求這種醜聞當然不會上報紙公著於世,《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中共簽字墨跡未乾,上海的工會會員便被剝奪了內部選舉權。中共要武力奪取臺灣實在是有心無力,乃轉移視線、化解內部矛盾的一種宣傳,開放的本來意義是要開報禁-實踐言論自由。開黨禁-實踐結社自由,信仰自由。而中共的開放僅限於物質層面的集團和太子黨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有些蛇頭本身就是太子黨,臺灣的私種罌粟,種子來自大陸,販毒賣罌、軍火走私、非法勞工輸出全部來自於太子黨。中共所為與宣傳的正人君子形象風馬牛不相及。中共太子黨是徹頭徹尾的黑道流氓。

最能反映中共流氓嘴臉的是被捧為人權外交中的 2001年中共人權白皮書。在一年一度的日內瓦聯合國人權會議上,原來視人權為畜權-生存權的當局不但上演了一幕幕由官方精心組織導演的所謂「法輪功受害親屬的控訴」,大陸佛道等宗教團體對法輪功的批判以及展示了在各級組織緊急動員下,發動群眾簽署的要求取締法輪功的長卷簽名,還恬不知恥的自稱:目前是中國的人權前所未有的鼎盛時期,中國人權白皮書厚顏無恥將人權降格為生存權,中國人在中共眼裡就是低人一等,中共的人權櫥窗裡,借用舊時上海鶴鳴鞋帽商店老闆的智慧恰到好處,中共臉皮之厚無以復加,人權之薄無以復減,中共人權白皮書,說白了就是厚皮書(《夜未央》136頁)。

關於江澤民,沈默先生認為,江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賣國賊,江敢為毛鄧不敢為,出賣了344萬平方公里國土,竟然可以黑箱作業,中國的北方出海口被徹底封死,至於江氏集團背後得了俄國佬什承諾,只有他自己知道。關於「九、一、一」,一些中國的極端民主主義分子,在電視機前拍手叫好,中國成功的煽動了民族情緒和反美浪潮,然而貪官的女,攜帶巨款逃亡地主要是 美國,民間對中共親俄眉目大感不解,對於美英卻無太大的惡意。中共想把人民中的大多數趨向法西斯,並不真得人心,申澳成功對中國人民未必是好事,人權狀況並未有點滴的改善。江澤民與江道函之間的歷史淵源,江澤民靠打壓《世界經濟導報》軟禁萬里起家,踏著「六、四」血跡登上了總書記的寶座,上臺之後政績平平,笑話百出,江澤民打壓法輪功,三月搞定早已吹破,倒是貨真價實從內部打倒了中共,使中共喪盡了民心,觸犯了天怒神威,神要滅中共《九評共產黨》發表進入第四個月,退黨退團的人數超過30萬,按照這種發展趨勢,上半年恐就得突破百萬大關,中共黨員號稱6千萬,交黨費的不過就2千萬,參與實際運作的不過10萬左右,既相當於黃色娘子軍之數。花費了巨資營造的紳士形象在打壓法輪功中蕩然無存,流氓依舊是流氓-中共的掩蓋,說白了還是他無能,即江澤民、羅幹這些人。

關於中共倒臺之後,誰來收拾這個爛攤子,沈默先生提出了 共產黨倒臺後的建國方案,原則還是民主和平寬容政府(254頁)。人是最寶貴的,這或許是沈默先生創立大赦的初衷。沈默先生的獄中詩,充分反映了沈默先生的高風亮節,石破擎天煉晨色的氣概,無計走八卦,有執開六闔的閑情,寧作楚囚休心囚的開闊心境。您讀《夜為央》首先體會到是」萬古讀」 清涼痛快,再讀則會被作者敏捷的才思感動,甚而真正感受到,看到越出古澤的千年芳魂,聽到沉默中的吶喊,文筆酣暢流利,讀之為快。


有興趣購買此書的讀者請通過博大書局郵購。
博大書局網上訂購 www.broadbook.com
博大書局電話訂購 1-888-268--2698 1-718-358-565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