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對反分裂法看法並不一致

發表:2005-03-2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紐約專門致力中國民主化運動的民主亞洲基金會,近日在它的「民主論壇」網站 http://asiademo.org/gb 上,發表一系列中國讀者如何反對反分裂國家法等近二十篇文章,例如北京劉曉波的「一國良制:阿扁的明智選擇」等,也許可以看出即使是獨裁國家也不是一言堂。

劉曉波認為,臺灣用以對抗北京武力威脅的最大資本,也是臺灣贏得國際社會支持的最大本錢,就是它自由民主的成就。無論統獨,能夠確保兩岸和平與人民福祉的最佳選擇,無疑是讓大陸中國盡快走向民主化。「更重要的是,如果臺灣肯向北京政權打民主牌,藉助統一的槓桿來對北京施壓,無疑是當今世界上推動大陸走向民主化的最大外力。」

南京的楊天水在「反分裂法能夠解決中國的統一嗎?」一文中明白表示,它不但無法達成這樣的目的,反而可能促使台海兩岸狀況更加糟糕。他說,中共應該和中華民國實行真誠、認真的和談,應該考慮制訂和談法,放棄反分裂法,以民主憲政為目標,以和平談判為手段,來解決中國的統一。

合肥的瀋良慶認為,中共當局制訂反分裂國家法,說明在一黨專政條件下,和平統一的畫餅難以充飢,分裂的可能性更大。

貴陽的李任科表示,要和平就要談民主,就要談放棄獨裁,放棄一黨專制。要談誠意,第一放棄武力,第二自由發展政黨組織,第三競選執政。只要放棄權謀,獨立與否的選擇都可成立,最後民眾的選擇才是真正的選擇。

貴陽方家華在「堅決制止反分裂國家法」中說,反分裂國家法的結果,是中共又一次製造戰亂,製造流離失所、民不聊生,製造孤兒寡婦。制止該法就是在制止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國災難。「今天的大陸民眾,已不是上世紀的大陸民眾,我們必須讓中共學會尊重。」

丹東的田曉明正告北京當局,不能在臺灣問題上迷信武力;湖南金海濤肯定陳水扁總統日前關於「一國良制」的談話,認為這已經把問題說得非常透徹了:問題不在於一制或兩制,而在於劣制或良制。

居住在紐約的唐元雋表示,制訂反分裂法是缺乏對歷史和現實情況的理性考量,毫無建設性可談。拿美國南北戰爭做比喻,更是荒謬不可言,說明執執政者意識形態思維的僵化和強權意志,根本無助於真正化解兩岸衝突危機。

本名登煥武的重慶籍火戈指出,中共當局制定反分裂法,並非真正要為武力攻臺作鋪墊,而是為了轉移國內民眾的視線,並試探民主國家的真實態度。不管是什麼樣主張的台獨,只要他們不企圖採取戰爭與暴力方式實現自己的政治訴求,那麼以堅持保留「非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的反分裂法,無論怎麼喬裝擺弄,都只能是是歪法、惡法。

徐州郭少坤勸大家不必杞人憂天,「要想用共產主義制度去統治已經生活在民主自由下的臺灣人民,大概很難被二千三百萬臺灣同胞所接受。要想不分裂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讓大陸盡快地民主起來、自由起來、平等起來、共同富裕起來。」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