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遊行走調 中共變臉鎮壓

發表:2005-04-28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堪稱能對民意「收放自如」的中共政權,近日在全世界眾目睽睽之下又作了一次精彩表演。前一個月由官方媒體煽動起來的波及全國的轟轟烈烈的反日遊行,現在正在以政府「維護法治」、逮捕打砸分子的鎮壓行動收場。

突然變臉的原因有不同版本。有消息說,上海日商已打點好,資金隨時準備撤離,導致中共急剎車;也有內部消息透露,反日遊行隊伍出現了反中共標語和口號,當局恐引火燒身,以上海開刀,殺一儆百。

輿論各界正靜觀事態發展。

* 遊行政府操控跡象明顯

反日遊行最早3月27日在深圳、廣州開始,後來逐漸蔓延之全國。到4月中旬進入高潮,期間時長一個月。

遊行是由中共官方網站新華網、新浪網號召網上簽名,反對日本進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引發的,民眾由網上轉到了街頭,在街頭由征簽發展到遊行。

許多分析指出,凡是不符合政府意圖的遊行在中國是不可能成行的,都會被扼殺在萌芽狀態。反日遊行持續了這麼長的時間跨度,而且各地遊行都有警察、便衣在場,無疑是政府的默許。

美國之音、紐約時報也都認為,幾個星期以來,中共官方沒有阻止這場示威,中央和官方新聞機構發表觀點都是語氣十分平和,被廣泛理解為官方發出了默許的信號。

更多報導認為,中共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已有逾百萬人退黨,故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欲借反日轉移視線,度過難關。

* 日本國內反應激烈

雖然日本首相小泉在印尼高峰會對日本過去殖民統治及侵略行為公開表態致歉,而日本國內對中國不滿情緒高漲。

日本主要媒體嚴詞譴責中國拒絕為反日暴力示威致歉;日本民眾爆發了要求「與中國斷交」的大規模示威。

普遍認為,中日關係陷入空前低潮。據上海消息來源稱,滬眾多日商在靜觀事態發展,隨時準備資金撤離。

* 當局變臉 鎮壓收尾

4 月25日、26日,上海解放日報連續兩天發表評論員文章,稱「大量事實證明,最近發生的非法遊行,不是什麼愛國舉動,而是違法行為;不是什麼群眾自發的舉動 ,而是有著幕後的圖謀。」並稱「在一些地方發生的非法遊行示威,背後有著不良圖謀和陰暗策劃,企圖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紐約時報認為,解放日報文章用詞的嚴厲程度與89年4月26日人民日報所發表的社論極為相似,那篇社論將當年的學生民主示威定性為「反革命」,從而引發了隨後的震驚世界的六四屠殺事件。

據報導,上海公安局目前已拘留了42人,其中26人後來被釋放,16人被逮捕將正式起訴。

* 遊行出現反共苗頭

紐約時報認為,中國官方已明顯意識到,如果對抗議示威放任自流,將會對中共政權構成一個直接的挑戰。

據知情人士透露,近日的反日遊行已成了部分民眾發泄對政府不滿的途徑,擲雞蛋、砸玻璃等刑毀的行為並不僅涉及到日本駐華機構。

反日遊行隊伍出現了反共標語和口號,一些民眾借反日遊行宣泄和表達對中共的不滿,當局恐引火燒身,是導致變臉鎮壓的原因。

中共專制下民間積怨甚多,據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單單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就收到14萬7千多件陳情案,到北京上訪人員越來越多。

* 玩火者必自焚

觀察雜誌主編陳奎德博士用當年慈禧玩民意牌收用義和團的教訓告誡中共,「民意之火拼不是那麼好玩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陳奎德認為,這次事件給北京帶來的並非正面的績效,而是負面的苦果。國際社會除了增加對北京的疑慮之外,會更加密切關注在五四、六四期間上述事態的後續發展,關注中國社會排外情緒的漲落,關注敢於履踐自己的憲法權利堅持遊行者的人身自由與安全,關注北京當局是否向慈禧的老路滑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