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隨筆:青絲與大選

發表:2005-04-28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治領袖依靠什麼才能贏得選民手中的重要一票呢?高瞻遠矚?誠信尊嚴?鐵嘴鋼牙?

布萊爾可能以為工黨在民意測驗中持續領先,靠的全是經濟穩定、失業率低和公共服務投資的增加。但是,有人卻說,這裡面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本應顯而易見、但卻經常遭到忽視的原因。

工黨一個公開的「秘密武器」據說恰恰是布萊爾的一頭青絲。

都說此次大選爭取游離選民至關重要,看一看霍華德漸漸展露的前額和肯尼迪日益反光的頭頂,布萊爾僅僅略見稀疏,或許可以讓幾多沒有拿定主意的選民游向工黨?

頭髮與選票,聽來也許有點不著邊際,但是,有研究為證,越來越多的人也已經認識到了一個事實:禿頂就是進不了唐寧街。

50萬張選票

翻出現代過去歷屆選舉的結果,最後一位入主首相府的禿頂是丘吉爾。這裡有兩點需要注意,一、那次大選是在1951年,距今已經有54年的歷史了;二、該屆大選中與丘吉爾競爭的工黨黨魁阿特利也是禿頂,與丘吉爾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近幾屆大選,2001年布萊爾對黑格,青絲勝過禿頂;1997年,布萊爾對梅傑,黑髮勝白髮,1992年,梅傑對基諾克(禿頂)。基諾克雖然被譽為"本世紀英國最傑出的政治家之一",但還是輸給了梅傑。

在2001年大選之前,現在出任歐洲委員會副主席的基諾克就曾經警告保守黨,選民們不會把由禿頂黑格領導的保守黨送回唐寧街。

英國著名政治記者、電視主持人邁特蘭德(Maitland)最新撰寫了一本名為《投誰的票?》(《Vote for……Who》)的新書。書中寫道,最近幾年,英國幾大政黨相互交融,政策站位越來越接近。

邁特蘭德接著說,沒有了政策上的明顯差別,選民就會根據"本能反應"來投票。這樣,領導人的形象就在選民心目中佔據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邁特蘭德根據已經公布的民意測驗得出了自己的結論,他說,在80萬關鍵的游離選民當中,60%表示,對他們來說,領導人的形象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如果邁特蘭德預測成真的話,布萊爾的一頭青絲就可以給工黨多得近50萬張選票。

鬍子必須刮掉

1990年代美國的一項研究也表明,在美國,有頭髮的人當選為議員的人可能性比禿頂要高出四倍。義大利的總理貝魯斯可尼曾經植發;中國的領導人曾經孜孜不倦地染髮;德國總理施羅德因為痛恨媒體報導他可能染頭髮而訴諸公堂……

頭髮對政治領袖之重要,並不僅僅限於英國大選。

其實,現代政治進入電視時代,形象之重要還不僅僅表現在頭髮。比如就英國的工黨而言,鬍子曾經是另外一個問題。

英國最後一位唇上留著一撮小鬍子的首相是1960年代初期的麥克米蘭;唐寧街10號最後一位留著連鬢鬍子的主人是1922年離任的喬治。

傳統上,工黨重量級議員中留鬍子的很多。曼德爾森、胡恩、達令等等都曾經是鬍子族。1997年工黨在野18年之後以絕對優勢贏得大選的勝利,與在此之前形象大師們的顧問分不開。

因為鬍子與老工黨代表的左翼立場密切相關,與"新工黨"的新形象格格不入,顧問們認為,新工黨要想贏得關鍵的中產階級選票,鬍子必須走人。曼德爾森、胡恩、達令都順從地和自己的鬍子說了再見。

看一看沒有沒有聽勸的多布森(Frank Dobson)、庫克(Robin Cook),鬍子到是保住了,仕途卻半途而廢了。

夫人髮型戰

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一個人的觀念,反映著一個人的態度。就在英國的領導人們一拼頭髮密度的同時,夫人們展開了一場髮型戰。

保守黨領導人霍華德的妻子在自己的網站上經常發表大選日記。上個星期的一篇日記主要寫的就是髮型。

霍華德太太60年代曾經是紅極一時的模特。她在日記中透露,大選開始不久,保守黨的一個顧問把她叫到一旁,提醒她說,她的髮型在電視上顯得"一團糟"。

霍華德太太幽默地寫道,現在自己早上需要早起早到幾分鐘,在保守黨戰車的後面由一位女性助手迅速給自己吹風定型。

她還在日記中透露,丈夫的政界對手的太太定期去倫敦價錢最高的美發廳做頭髮。霍太雖然沒有點名,但是,有誰猜不到呢?

眾所周知,布萊爾的太太謝麗常去的美發廳位於倫敦的時尚地段,價錢不菲,最簡單的洗剪吹據說也要70英鎊。早先時候,布萊爾夫婦訪問美國的時候,謝麗還曾經自己支付2000英鎊,攜髮型師同往。

良性副作用

說起女性,也就聯想到了另外一個問題。

禿頂亦有禿頂之優勢。禿頂可以是智慧和知識的象徵;禿頂不會有髮型被風吹得一團糟的可能;禿頂可以節約洗頭、修剪的時間;禿頂還可免去對掉頭髮的擔憂……

如果英國選民繼續長期地冷眼看禿頂,還有可能帶來另外一個良性的副作用。

目前的西敏寺議會大廈中,仍然是白人、男性居多。不管是工黨還是保守黨,都在爭取樹立一個更加包容的形象,表明自己更能全面地代表不同階層、不同種族、不同性別選民的利益。

英國白人男性當中,五分之三的人在20歲到40歲之間都會掉頭髮,但是亞裔、非洲裔的後代能夠保住頭髮的可能性要比白人男性高四倍。另一方面,女性掉頭髮的有,但禿頂的可能性相對男性要小得多。

選民過分強調頭髮的重要性,說不定還有可能推動少數人群參政的進程?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