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價228.50美元: Google風光之下四大危機

發表:2005-05-05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 是網際網路淘金時代後的一個神話,該公司的箴言是:「不做邪惡之事」。作為一家純粹的專業搜索引擎公司,Google已佔據頁面搜索75%的市場,全世界1 億人對它已形成了依賴。只是隨著搜索市場的逐步成熟,Google從一個私有公司向社會化公司轉變,將來還能維持目前的輝煌嗎?

  IPO:高價風險

  2004年8月中旬,通過因特網,Google革命性地拍賣自己的股票,將原先每股108美元至135美元降至85美元至95美元。儘管如此,這也是美國公司有史以來IPO的最高價之一,因為美國大多數公司的上市價格一般是20美元一股。

  「若要維持這樣的高股價,Google的收入增長就必須相應高於其他公司數倍。」美國Morningstar分析師邁克.波特對《財經時報》評論道。 Google的收入從2001年的8600萬美元增加到2003年的10億美元。「但過去的增長不能代表未來的增長,而且Google的管理層沒有向機構投資者提供未來增長和收入的前景。」波特說。

  聖塔克拉拉大學商學院金融教授邁爾.斯塔特曼也警告說:「Google的股價現在是100美元,如果一年後變成了50美元,那麼公司的聲譽就會受到重創。」

  而在沃頓商學院的教授彼得.弗德(Peter Fader)看來,很多投資者購買Google股票,是出於「自我膨脹意識的需求,認為自己買得起」。在這種意識作用下,由於Google的現在股價已遠遠超出其內在價值,「不久,人們就可能相繼拋售股票」。

  另外,弗德認為,Google曾以自己的低調和穩健成為全球搜索引擎之王。但這次IPO,Google的很多員工都成為百萬富翁,這種短時間內圈錢的行為,一定程度上破壞了公司以前的品牌形象。

  管理:雙資本結構缺陷

  「不管怎樣,Google最終的成功取決於管理如何。」弗德說。

  但在2004年8月下旬,機構股東服務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聲稱,在Google的公司治理措施中找到21個缺陷,包括雙重股權結構、外部董事太少、缺乏對經理和獨立董事股票的持有指引、缺乏公司股票重新定價的計畫等等。在總分為100的「公司治理係數」中,機構股東服務公司對Google的評分為0.2,低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所有其他公司。

  波特也指出,除了股價本身的風險外,Google的管理也存在著風險。其中,從目前來看最為惹眼的缺陷便是雙股權結構。 Google的兩個創始人的股票是超級股,每人擁有10個投票權;而普通投資者只能購買普通股,每股只有1個投票權。這就給了Google兩位創始人控制董事會的可能,公眾持股人很難對公司的管理產生什麼影響。

  雖然到目前為止,兩位創始人並沒有什麼不良記錄,但未來又會如何呢?「如果兩位創始人決策正確也就罷了,倘若有什麼過錯,普通投資者很難改變他們的決定。」波特說,「通常在評估這樣結構的公司時,我們會降一點分。」

  戰略:收入單一化危機

  Google一直以簡潔得幾乎只剩下搜索框的快速搜索頁面,提供不突出的廣告而出名,依賴的是搜索類廣告。

  「幾乎完全依賴這個市場的Google,其收入增長肯定受到影響,」波特說,「未來收入缺乏多元化的來源也是Google的內傷之一。」

  與Google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儘管雅虎在搜索業務上不及Google,但由於該公司寬頻接入和在線個性化廣告營業收入的快速增長,雅虎的業績表現不俗。尤其是在線廣告非常迅速的發展,對Google來說,意味著巨大市場機遇的流失。在美國,僅2003年在線廣告營業收入估計增長了20%,達到了 72 億美元。

  當然,Google也在嘗試介入這個市場。目前,該公司正在測試在合作夥伴的網站上展示可視性廣告的可能性。這雖然是一個巨大進步,但Google到底介入程度如何,還有待確定。畢竟,Google原先的很多忠誠客戶,都堅決擁護單純的搜索功能。

  除了不能介入眼花繚亂的廣告業務外,Google辛苦搜索到的那些非商業性領域,如政府、教育、社會團體等,還不能提供廣告收入。但作為搜索引擎,放棄對這些機構的搜索是絕對行不通的。

  外部:競爭的壓力

  「對Google來說,最大的風險恐怕來自巨人微軟的競爭。」弗德斷定。

  現在微軟有70多名工程師在研究搜索工作,估計在2004年到2005年之間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在擁有380億美元現金的微軟公司面前,即使市值達到290億美元的Google也顯得望塵莫及。

  而且,競爭對手雅虎也在花力氣提升自己的搜索業務,還推出一種付費的鍵入關鍵詞就可以搜索的方式。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Google鍵入關鍵詞的搜索雖然免費,但從2003年以來,業務下降很快。

  即使鍵入相同的關鍵詞,雅虎的前100個搜索結果與Google相比,只有20%是重合的。如果將來用戶選擇其他更為個性化的搜索引擎,Google的處境將非常艱難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