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胡錦濤統戰臺灣一廂情願 在紐約市大學主辦的臺灣問題討論會上的發言

發表:2005-06-09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這次末代國大代表選舉之前,也就是連宋訪問中國期間,我在臺灣訪問了兩個多星期,實地、近距離地觀察了臺灣的民情、政情和輿論變化。因此今天我在這裡主要講三點:一是我在臺灣實地觀察到的民情和政情;二是對連宋訪問中國的評價;三是對中共最新對臺政策的評估。

第一個問題,臺灣的真實民情和政情:沒有中國熱,連宋成笑料。

在臺灣期間,正是連宋前後訪問中國,看臺灣的報紙和電視,簡直不像身在自由的臺灣,而似乎是回到獨裁下的中國,因為在大多數報紙和電視畫面上,每天都在吹捧連宋在中國大陸的活動。雖然臺灣已實現了政黨輪替,但媒體仍主要由支持泛藍的力量主導,報紙除《自由時報》和《臺灣日報》,電視除臺視,華視和民視的某些節目之外,基本都傾向泛藍。因此伴隨對連宋中國之行的歌頌,在媒體上掀起一股「中國熱」。

但在臺灣民眾中間,其實並沒有「中國熱」,反而是對連戰、宋楚瑜在北京的表現很不以為然。這從這次國代選舉結果就可看出,按道理媒體那麼煽動中國熱、連宋熱,國親兩黨的支持率應該上升才對,但選舉結果卻是大綠勝大藍,小綠勝小藍。民進黨是第一大黨,台聯躍居第三大黨,宋楚瑜的親民黨跌的最慘,去年立委選舉得票率是百分之十四,這次則跌到只有百分之六,跌幅一半還多。因此臺灣的真實民情是統派媒體自己中國熱,「單相思」,臺灣人民不僅沒「熱」,反而用選票給連宋潑了冷水。但好像他們自己還在自得其「熱」。

我的觀察和結論是,再過幾年,人們對連宋的中國行什麼都不會記得,只剩下那個經典「連爺爺您終於回來了!」在臺灣給朋友打電話,以前等待通話期間是音樂,現在則是「連爺爺您終於回來了」的搞笑版,每次聽了都有噴飯感。連宋去中國期間,臺灣媒體上的另一個大新聞是藝人倪敏然因憂鬱症上吊自殺。其實如果連戰早一點去中國,早有「連爺爺您終於回來了」,倪敏然的憂鬱症或許減輕不少,沒準兒能救他一命呢。所以連戰這次去中國,給臺灣人帶來的唯一好處是,讓人笑一笑十年少,你看連他的兒子連勝文都笑翻了。

第二個問題,連宋去中國,形式和內容都是錯誤的。

第一個形式錯誤是,按照民主國家的政治常識和規矩,在野黨主席不能去敵對國家簽署什麼共識,因為你不執政,不能代表國家和人民。你說這不是國家對國家,是黨對黨,但中國大陸是政經軍民商,都要服從黨中央,最後聽從一個獨裁者,是個黨國,你明明是和整個中共政權在談嘛。胡錦濤不僅是黨主席,還是國家主席,黨和國家的軍委主席,有四個頭銜。你連戰除了國民黨主席,只有一個「連爺爺」的新頭銜而已嘛。

我們看在西方民主國家,根本沒有在野黨主席到敵對國家簽署什麼共識的。例如美國不可能由在野黨主席率領代表團,到美國的敵對國家伊朗、利比亞等去訪問,簽署什麼共識。越戰後期,美國在野黨是民主黨,它傾向反越戰,但也沒有民主黨主席到北越訪問,和越南共產黨簽什麼公報的。在東西德對立的冷戰時代,民主的西德,也沒有在野黨主席去東德訪問,和東德共產黨簽什麼共識。在今天的朝鮮半島,南韓的在野黨主席也沒有去訪問平壤,和金正日舉行「黨對黨」的對談。如果南北韓的政治氣氛允許這麼做,只能是廬武鉉和金正日談,兩個政府之間達成某種共識。就像金大中時代,南韓總統曾訪問北韓,與平壤達成某些協議。

為什麼人家的在野黨都不這樣做,因為這樣做等於告訴國民,我們這個在野黨為了黨派之爭,為了打擊執政黨,不惜和敵人合作,不惜損害自己民主國家的利益。這種做法的結果只能是,在下一次的選舉中,遭到選民的懲罰,丟失更多選票,因此正常民主國家的在野黨都不可能這麼做。所以連宋們這種做法的形式完全不對。

另一個形式錯誤是,連宋去北京爭相向共產黨獻媚,完全是奴才表現。連戰在北大演講反台獨,是刻意迎合胡錦濤,迎合那些被共產黨洗腦的那些大學生的民族主義情緒。北大學生為什麼給連戰起立鼓掌,那是太監們替皇上獎賞奴才的表現。而宋楚瑜到處賣弄地方話,也是獻媚求寵。連宋的中國之行,完全是把自己寵物化。宋楚瑜在清大演講,說你們說很多好話,「我特窩心」。連北京人都出來說,這完全是把話說擰了,因為「窩心」在中國大陸今天是很窩囊、很令人不快的意思。

中共給連宋國家元首的待遇,但他們真的心裏瞧得起連宋嗎,只不過有利用價值而已。那些去歡迎連宋的人,有的是政府組織來的,有的是好奇,和看熊貓的心理是一樣的。包括那些喊連爺爺的小學生,那些在機場接送的誇張口號,都是一種表演而已,根本不是什麼中國人喜歡連宋。而且那種小學生的表演,機場的歡迎口號,不是偶然的,那是中國的常態。我們的兒童時代就是這樣,幾十年過去了,不僅詞沒變,調也沒改,還是「歡迎歡迎,熱烈歡迎!再見再見,歡迎再來!」人們就只管這麼喊,至於來的是連宋,還是尼克松,還是熊貓、金絲猴,都無所謂,反正都一樣。

不僅是那些喊連爺爺的孩子,你看那些北大清華的學生,二十幾歲了,他們的智商和誠實程度,和那些孩子有什麼不同?你也別說那些年輕人了,你看看中共台辦的陳雲林,他有四五十歲了吧,他在北京機場送宋楚瑜的講話,和那些喊連爺爺的小孩子有什麼不同?那種朗誦詩式的腔調、演話劇式的誇張,不知道他自己惡不噁心。別說陳雲林,你再看溫家寶講話,簡直像有精神毛病,把一句話分開講,經常中間隔了幾十秒,不知是睡著了,還是得了老年痴呆症。不說別的,就他這種講話法,在美國連個鎮長也選不上。

除了形式不對之外,連宋中國行的內容更成問題。連戰在北大喊「聯共製台獨」,陳水扁總統說是一大敗筆,豈止是敗筆,那是民主的敗類。台獨是什麼,它只是人民有了選擇權利後的一個選項而已,你說反台獨,就等於說要反對幾種選項中的一種,或者說,你只有這個選擇(統一),而不能有那個選擇(獨立)。這還叫選擇嗎?這不就是反對選擇本身了嘛,因此反台獨,就是反對人民選擇,反對選擇就是反民主,就是專制思維。至於說「聯共」則是清清楚楚要聯合邪惡,因為共產黨就是獨裁、暴力的同義詞。

而且在北京喊反台獨和在臺北喊反台獨性質完全不同。在臺灣,這還屬言論自由範圍。而在獨裁者的土地上,就不一樣了,因為共產黨認為的台獨是,只要臺灣不是它專制統治下的一個省,只要臺灣實行民主選舉,就是台獨。我曾多次採訪過達賴喇嘛,他十多年來一直強調放棄藏獨,承認西藏屬於中國,只是要求西藏高度自治,實行選舉,但中共指責達賴搞藏獨,因為只要達賴喇嘛不放棄在西藏選舉,在共產黨眼裡,就是鬧獨立,胡錦濤的一個中國,就是共產黨的專制一統天下。這就像當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跑到北京,在獨裁者的土地上對民主臺灣說「三不」一樣,克林頓在華盛頓說,在白宮說,這是美國的政策,但在北京說,則明顯是取悅獨裁者,損害民主臺灣,因此才會遭到美國輿論的譴責。

除了反對人民自由選擇以外,宋楚瑜和連戰一樣,也是玩弄民族主義這張牌,在上海喊「中國人幫中國人」。什麼叫中國人幫中國人?這個邏輯就是,如果你是德國人,就要支持納粹,如果你是俄國人,就要幫助斯大林,如果你是中國人,就要支持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這和連戰曾強調自己是「純種中國人」一樣,都是殺害六百萬猶太人的那種種族主義論的思維。而且明顯的連戰和宋楚瑜都是用民族主義,強調自己是「炎黃子孫」,是「中華民族的民選省長」,來刻意掩蓋、迴避了台海兩岸的根本分歧,那就是一邊是民主,一邊是專制,一邊是凍蒜(台語當選),一邊是清算的制度區別。

連宋在北京的言行,明顯是用民族主義來迴避和對抗民主,他們代表的是一種和世界民主潮流背道而馳的逆流。當年國民黨在臺灣抓共匪,誰稍微說個錯話,就可能被當作「匪牒」。現在國民黨的主席公開到北京朝拜共產黨,握手,拍照,喝酒,公開聲明要聯共,這就像過去隨便指控別人生活作風不檢點,要抓去坐牢;現在自己去紅燈區做了妓女,反到理直氣壯了。因此(電視節目主持人)周玉寇評論說,在臺灣是強暴犯,到北京變成了性無能,這就是國民黨。

第三個問題,「連胡會」「宋胡會」傳遞出中共對臺灣的近、中、長程目標:從連宋的中國之行,可以看出中共對臺灣的長程、中程和近期三個目標。長程目標沒有任何變化,那就是用一個中國原則吞併臺灣。所謂「兩岸一中」,和一個中國,沒任何區別。大家都是懂中文的,你們說有什麼不同?這就像我們現在會場的這個美國喜萊登連鎖酒店,你說「一個喜萊登原則」,和「兩家分店是一個喜萊登」有什麼本質不同,都是一個公司、一個總老闆的意思嘛。今天說一中,全世界都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臺灣。不管連宋怎樣獻媚,怎樣自我作踐,大家注意到,中共在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原則上一點都沒有讓步,就是要用這個統一臺灣。

中共的中程目標是,利用連宋作為在臺灣的先遣人員,分化、統戰、肢解臺灣。胡錦濤從某種意義上說現在已成為泛藍的「共主」,要統合泛藍,支持國民黨捲土重來,在二零零八年執政,來實行兩岸一中,也就是變相的一國兩制。你看國民黨不是在連署勸進嘛,讓連戰繼續當黨主席,連戰自己也在接受臺灣電視節目主持人趙少康採訪時說,對再出來選總統「不排除」。因此臺灣面臨這樣一個時刻,共產黨、國民黨、親民黨三家聯手,要共同對付民進黨和台聯等本土力量,阻止臺灣人民制憲正名、使臺灣成為正常國家的努力和歷史潮流。

中共的近期目標是,誘惑臺灣總統陳水扁訪問北京。不管陳總統以什麼身份去北京,只要踏上獨裁者的土地,即使他被允許舉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北京看來,也是「白旗」,變成投降之旅;而國際輿論會認為是兩個中國到一起,Republic of China和People(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