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行業風聲鶴唳 上海樓市「谷底」難測

發表:2005-10-12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56歲的上實發展總裁盧鏗,自1984年「下海」經商至今已逾20年,但其學者的口碑更甚於商人。

在上海房地產行業風聲鶴唳、開發商遭遇銷售之困時,上個月,盧鏗起筆直書《促進當前樓市健康發展的進言》,建議重塑樓市信心、探測樓市谷底、制裁樓盤傾銷等。

近日,《每日經濟新聞》、中國指數研究院華東分院副院長陳晟與盧鏗對話上海樓市未來。

市場信心待重塑

問:隨著金九銀十到來,上海樓市交易量正在上升,但房價仍然下跌不止,樓市回暖的說法撲朔迷離。對於現在的市場狀況,你怎麼看?

盧鏗(以下稱盧):最近成交量有明顯提高,一些中高檔盤開始復甦,這是一個令人欣慰的現象,一方面表明在過去半年的調整當中,許多發展商也在思考怎樣創造出性價比良好的產品,怎樣設定合適的價位讓市場接受,中高檔盤復甦表明這種努力起到一定效果;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市場有特殊之處,畢竟有很多外地、外籍的投資者和自住者,這些因素支撐中高檔盤復甦。

但是,總體上觀望氣息還是很濃。

現在還看不準上升勢頭會持續多久,因為整體上還沒有看到消費信心真正完全的恢復。

房價大起的後果不好,對此已有共識。房價大落的後果也不好甚至可能更不好,對此也應有共識。區域房價非理性的大落可能導致市場恐慌、發展信心缺失、企業混亂、民間資產縮水、三角債增加、外資湧入等一系列不良後果。

此前的市場低迷,購房者和投資者的信心下挫起了決定性作用。行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購房者和投資者的信心,當前投機者和跟風者已經受到了控制,重塑對產業的信心,本來就應當是宏觀調控的題中之意。

理性探測谷底

問:上海房地產市場受新政影響,新開樓盤目前的開盤價格不斷走低,但銷售啟動效果並非立竿見影,市場對價格底線難以把握,你判斷價格底線在哪裡?

盧:社會上對此次樓價下跌的「谷底」有多種不同的預期方式和預期結果。一是按時間計算,就是均價降到去年的某個月;第二是價格本身降到某一個價位,比如內環降到某個價位等;第三是下降的幅度達到某一個狀態。

但這些說法的不確定性恰恰導致了市場濃厚的觀望氛圍,甚至真正的理性預測,也遭遇非理性的質疑。建議政府組織各界專家,用科學的態度對可能的「谷底」進行模擬性預測,以便及時「探底反彈」,引導理性回歸。

有傳言說,不少開發商將聯手低價傾銷脫身。這是一種對行業、對市場、對政策不負責任的態度,而且可能發展成為一種要挾政府和破壞市場的不理智行為,對此政府應予重視並加以制止。

此外,為了有效解決樓市中的各種現實問題(包括樓價問題),我認為政策應當「以疏代堵」---擴大土地供應量、立法解決拆遷問題、注重廉租房投資等等,「疏」比「堵」有效、有利、有成果。

取消預售難執行

問:《2004中國房地產金融報告》已經出爐,雖然宏觀調控的決策權在國務院而不在央行,但央行報告無疑會成為國務院實施調控的基本依據。你對央行出臺金融報告的整體看法如何?對於央行取消預售的建議,您認為此舉能降低銀行金融風險嗎?

盧:央行肯定房地產業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支柱產業」,這給開發商發出信號,房地產的經濟地位仍然至關重要。

不過,對這個報告媒體報導最多的是「取消房產預售」的建議。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該建議不會執行,果然之後建設部明確對外表示預售制度暫不取消。

在銀行金融資產中,房地產相對而言是比較安全的資產,而且數量龐大,發展迅速,我相信它也是銀行的支柱資產。對於影響重大的金融資產不適合採取過激方法,因為其影響會超出金融行業,進而可能引發一系列問題。

外資藉機湧入

問:眼下境外資金源源不斷進入,房地產金融市場的競爭格局會有所改變嗎?宏觀調控會不會為外資騰出了機會?

盧:對於境外資金來說,眼下的市場的確是難得的機遇。不過我們需要注意,外資湧入要考慮國家經濟安全以及行業經濟安全問題。我相信任何一個支柱產業一定會影響國家安全問題,房地產也一樣。

其實在國外房地產是一個金融概念,在美國召開房地產論壇是金融家參加的,因為發展商就是承建商,金融家是研究房地產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