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中國鋼琴神童在美登臺 才藝震驚考官

發表:2006-01-1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郎朗、李雲迪後,中國年青鋼琴家不斷在國際樂壇冒起。其中一位是13歲的天才鋼琴家龔天鵬(Peng Peng),他現正在美國茱利亞音樂學院就讀,1月8日於辛辛那堤的蘇格蘭演奏廳演出。

美國音樂學院稱為「十餘年來未遇的天才少年」

2002年,10歲的南京少年龔天鵬令美國音樂學府震驚無比,美國茱利亞音樂學院稱之為「十餘年來未遇的天才少年」。

常人覺得難以擺弄的鋼琴到了龔天鵬手上,就猶如一個聽話的大玩具。龔天鵬很有天賦,一歲時,別人唱歌,他就能跟著曲子哼,而且音樂旋律哼得很準;兩歲時,他用小手指點著琴鍵,唱著歌;兩歲半時,龔天鵬就能聽辨音高及和弦;他的耳朵更絕,能分辨出自然界各種聲音。這令在群藝館從事鋼琴教育的父親龔國宇振奮。五歲時,龔天鵬開始接受正式的彈琴訓練。

在兒子學琴的過程中,龔先生從來不逼兒子,而是努力營造出音樂的「快樂家園」。在這種氛圍下,龔天鵬對音樂的興趣越來越濃厚,每天他都要在琴上「玩」四個小時以上,即興創作更是他的一大樂趣,自然界下雨颳風都會令他有所觸動,他會在琴鍵上敲出一連串的音符,然後追著父親問像不像。龔天鵬表示,絲毫不覺得學琴枯燥,他認為學彈鋼琴就像玩變形金鋼或電子遊戲一樣樂趣無窮。

每天龔天鵬有很多時間用在練琴上,但他並沒有因此耽誤文化課。因為每週要到上海去學藝,龔天鵬就用在火車上的時間看文化課,兩三個小時,他能一動不動地把一本書看完,並且記住重要的內容,這樣龔天鵬的文化課也一直名列前茅。

很快一個又一個成功接踵而至,6歲獲江蘇省少兒鋼琴大賽特等獎;8歲在南京舉行首場獨奏音樂會;9歲以專業成績第一名考取上海音樂學院附小;9歲在上海舉辦獨奏音樂會。去美國茱利亞音樂學院面試時,一家人都有點膽戰心驚,生怕被這個著名的音樂學府拒之門外。

巴赫、海頓、柴可夫斯基……一個又一個音樂大家的著作從龔天鵬的指間流出,每個曲子才彈一個開頭,主考官就喊「停」。考官為這個小男孩的才情震驚了,當場錄取他,並稱他是「十餘年來未遇的天才少年」。著名教授卡普林斯基當場表示要做龔天鵬的老師,當他及母親的簽證有困難時,世界上最著名的大提琴家馬友友、美國紐約州州議員給使館寫去了親筆推薦和證明……

2003年1月15日,龔天鵬遠赴美國求學,他還於2003至2004的學年中,贏得中學預備班的莫扎特鋼琴協奏曲演奏比賽。對於龔天鵬的成功,他的老師說,除了天賦和機遇外,父母的態度也起了很大作用。他的父母從來不硬逼他,龔天鵬甚至沒有參加過鋼琴考級。

年紀輕輕的龔天鵬亦愛作曲,並希望有一日成為一名指揮家。他創作的曲目多為鋼琴獨奏、室樂及交響樂,風格頗具後浪漫主義。中國現時有著一股古典音樂熱潮,約有4000萬兒童學鋼琴及小提琴。逾一成的唱片銷量為古典音樂,聽眾也相當年青。去年秋天,一隊來自深圳的年青天才音樂家曾到美國訪問,隊員年齡由11歲至17歲。

茱利亞音樂學院於1905年成立,以培養嚴謹音樂家著稱。創辦人法蘭克·赫默特,是作曲家李斯特的養子,辦學目的是要與歐洲音樂名校並駕齊驅。該校入學標準非常嚴格,需獲得由院內教師組成的甄選委員會認可。該校培養過不少著名音樂家,包括大提琴家馬友友、小提琴家帕爾曼及鋼琴家凡·克萊本。著名華人校友有小提琴家姚玨、男高音歌唱家張志成、中提琴家莊孟勛及鋼琴家廖國敏,還有中國香港的著名鋼琴家羅乃新及馮景禧、大提琴家李垂誼也畢業於該校。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