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老學長漫談「破除科學的觀念」

作者:作者:華清 發表:2006-03-07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碰到一些青年朋友,大多知識水平很高,但都是在中共大陸長大的,從小受中共無神論的灌輸,又受西方實證科學教育,所以破除他們的科學觀念很難。今天有機會就和大家探討一下這方面的問題。

西方自然科學其實是一個很不完備的東西,簡單點說就是一個「大雜燴」。可能有人接受不了。大家想一想,是凡一個理論體系,比如西方的歐幾里德幾何學,就是一個典型的公理體系,它必須首先有一個或幾個公理,如「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等,有了這個不證自明的公理為前提,再推演出其它定律,進而解決實際問題。而西方自然科學(以下簡稱科學)由很多科目組成,各科目之間相對獨立,各大科目又分成許多子科目,而且這種分化越來越細,還產生許多所謂的交叉學科。這樣就使得科學越來越失去一個總的公理標準,從而造成內部的混亂和不易把握。現在大家都知道,一個科學家窮其一生也不能研究透徹他所在的課題方向。有人說「簡潔是才力的姊妹」,科學這種極端細化和日趨繁雜的趨勢,是與自然界中簡單、和諧之美相背道而馳的。

(1)先講數學。歐氏幾何講「兩點之間直線最短」、「三角形內角和是180度」,一般人都會認為這是絕對真理了,可是在非歐幾何(如黎曼幾何)中,這些「基本」常識都被推翻,兩點之間圓弧曲線最短。因為它所研究的空間體系與歐氏幾何是不同的。在算術中,1+1=2可以說是公理了,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在有些情況下,1+1不是等於2。比如在高能物理中,一個正電子和一個負電子相遇就會發生「湮滅」 現象,化為能量,而不是兩個電子。精子和卵子相遇則合為一個受精卵。有人可能就會說,1+1=2必須是兩個同等性質的物體。也就是要加限定條件,前提條件不同了,結果也就不同了。

(2)再說一說這個「萬有引力」。其實它真是一個錯誤。很多人可能看到那個衛星和宇宙飛船在太空中飛的很好、很精確的按照預定軌道在走,就越發相信這個牛頓的「萬有引力」。大家都傳說,當年牛頓是受到蘋果落地的啟發才提出了「萬有引力」,他也只是提出了這樣一種假說,是根據前人總結出的天文觀測數據。但他測不出那個所謂的引力恆量。直到一百多年後,卡文迪許設計了一個扭秤實驗,才在金屬小球之間測出了引力恆量,也才第一次測出了地球的質量。可是早就有人指出,這個扭秤實驗只對厘米量級的小球作了實驗,但實驗條件過於苛刻,對其它形狀、材質的物體是不是同樣適用呢?就算其它情形也適用那個「萬有引力」平方反比公式,也只是實際驗證了厘米小球和太陽系內星體之間符合平方反比規律,但對於數米距離、數千克質量的物體之間的「萬有引力」就無法證實其存在,更不用說測量了。既然不能得到廣泛的實驗驗證,怎麼能始終沿襲叫「萬有引力」呢?叫「百有引力」也不對啊!

現代精確的實驗裝置證明,地球上某點的「重力加速度」在一天內隨著時間會有微小變化,這似乎表明在一固定地點,物體所受的所謂「重力」不只是與其質量有關。這也是對傳統引力理論的挑戰。

在世界很多地方都發現了引力失常的區域,在那塊地方,水是往上流的,斜坡上的球也會向上滾,如美國加州一個叫聖塔柯斯的小鎮就有這麼一個地方,你們不信可以上網去查。據說中國廣東省中山市和珠海市之間就有一段公路是這樣的。這些引力反常現象是推翻「萬有引力」的突破口。

在宇宙學研究中,科學家做過測算,我們的銀河系中所有星體之間若只有所謂的「萬有引力」,是不足以維持銀河系的存在的,星體會隨著銀河系自身的旋轉而解體,因為沒有足夠的質量來相互吸引。科學家們為了自圓其說,只好提出了神秘的「暗物質」或「暗能量」的概念來彌補這種質量不足。這本身就說明「萬有引力」在科學界也受到了嚴重挑戰。還有近些年發現的宇宙加速膨脹,更是「萬有引力」無法解釋的。另外,前幾年,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報導先驅者10號、11號和尤利西斯號等航天器的運行軌道明顯偏離根據「萬有引力」計算出的軌道,他們說那些航天器受到了「神秘加速度」的牽引。我想這就是因為牛頓的「平方反比」假設對於太陽系以外的範圍就不適用了。在理論物理學中,「萬有引力」與其它重要的物理理論如量子場論等格格不入,也讓理論物理學家們大傷腦筋。當然,還有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但我認為他只是提出了對引力的另一種描述方式而已。

當然,牛頓提出了引力假說,但卻遇到了真正的難題:「第一推動力」問題,即太陽系內行星能夠保持繞日近似圓周運動,就必須要有一個足夠大的初速度,才不至於被吸到太陽上去。這個第一推動力確實難道了大科學家牛頓,促使他晚年皈依神學,走入了正教信仰。

(3)我記得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這樣的話,人只有兩種生活方式,一種是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奇蹟,另一種是認為所有的東西都不是奇蹟。

我們生活的這個物質環境,也就是我們這個地球,如果你仔細分析一下就會發現她是那樣的適合於我們人類生存!有太多東西司空見慣以至於都不去思考了。比如這個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水,它就恰恰在0-4攝氏度之間是自然界罕見的「熱縮冷脹」,這樣就保證了冰比水輕,可以浮在水面上。所以冬天江河與湖泊結冰,都是從上面開始,湖底的水溫保持在4攝氏度,這樣就保證了魚類不被凍死。

地球自轉的地軸恰好與黃道平面有一個23.5度的交角,且地軸在宇宙中的指向是不變的,這就形成了地球上的四季更替。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恰好適合於現在的生物。大氣層中還恰有一個臭氧層替地上生物擋住太陽紫外線,當人類發展使用電磁波時卻意外的知道原來大氣層中恰好有一個電離層而替我們反射電波。地球上動物、植物和微生物恰能和諧相處。僅舉一例,動物吸進空氣中的氧氣,呼出二氧化碳,而植物恰好就吸進二氧化碳,呼出氧氣,這種如此和諧的「設計」使得地球的大氣層成分相對穩定。地球上海洋有週期性的潮汐現象,假若把地球比作人體,潮汐現象就像人體的呼吸運動或者經脈運行。又如前文提到的「第一推動力」問題,太陽系內九大行星恰好就按部就班的在各自的軌道上運行,絲毫不亂,甚至超過人類任何一架精密的鐘錶。

熱力學中有個「熱力學第二定律」,一種表述是自然界的任何過程都是趨於更加無序的,即向「熵」增大的方向發展。但是現實中又有很多相反的事件,最大的就是生物體的出現。生物體是高度有序的,怎能從無序的自然界自發產生呢?尤其是生物基因結構相當龐雜、精妙,很難想像是自發產生的。還有所謂的「自組織現象」,如水面上有時會產生非常規則的波紋,有時天空的雲朵也會這樣;兩種化學物質放在一起可能會出現「化學震盪現象」,即化合產物的顏色呈交替性週期變化;等等。那麼,這些反常的現象是不是也是有更深層原因呢?

還比如說這個月亮。千百年來關於月亮的傳說太多了,直到現在,科學界對月球的成因還是沒有定論。月亮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特性,那就是它的自轉週期和公轉週期是一樣的,似乎是被精確設定的,這樣它就永遠只有一面對著地球,所以千百年來人們看到的月亮總是那個樣的。這在已知天體中是絕無僅有的。上世紀60年代,原蘇聯的「聯盟號」宇宙飛船有一個艙意外的掉到月球表面,結果就使月球發生了「月震」。但安裝在月球表面的儀器測到這次「月震」持續時間長達16分鐘。經過計算,科學家提出了月球是中空的。因為實心星球不可能震動那麼長時間。

伽利略曾說過:數學是上帝書寫宇宙的字母。自然界中確實存在著大量的令人驚異的「數學現象」。如貝殼上的螺旋線嚴格遵守阿基米德螺旋線規則,蜜蜂的蜂房是嚴格的正六邊形,雪花也是規則正六角形,晶體的分子呈規則幾何結構排列,等等。還有被稱作「葉鑲嵌」的現象,比如說一棵大樹的葉子有多少萬片,它們之間是怎樣排列而都能接受到適當的陽光照射而不至於枯萎呢?有人用大型計算機模擬葉子的排列,發現現實中葉子的排列是最優化的「設計」。而單株植物的葉子與枝幹的交角還符合一定的數學規律。

自然界中這些事例非常多,舉不勝舉。似乎「自然」也不是像所謂的唯物論者認為的那樣呆板,而是存在智慧生物設計的印記。

(4)中國古代科學與西方實證科學的差異與聯繫。眾所周知,中國古代文化博大精深,他的科學成就也是相當高的。比如廣東某地的一寺廟,院內看不到任何排水溝渠,但下多大雨也見不到一點積水。民間道術中有一種「止血符」,一個人的動脈破了,血流不止,只要在傷口貼上寫有某種咒語的紙片,血立刻就停止了。這樣的事你拿實證科學的思路去想,永遠也想不通。

道家的太極圖,玄妙至深。丹麥物理學家玻爾就很喜歡太極圖,李政道也是。有人說太極八卦與二進位有關,是有道理的。有人用現代科學儀器測量處於「氣功」狀態的氣功師的大腦,竟然拍攝到了類似太極圖的照片。中國有一個叫黃九淵的,提出了自己的一套理論,據說他測到了原子核周圍的電子雲圖恰如太極圖周圍的八卦分列圖。我們所在的銀河系,從側面看就像一個巨大的卍字元。「周易」的預測功效在此無需贅述,「甲骨文」據說也是與占卜有關的,所以有人就根據周易理論來研究甲骨文,成果頗豐。

太極陰陽學說,「一陰一陽謂之道」。現代科學也說有正粒子、反粒子,有明物質、暗物質。電腦有硬體和軟體,有人就說人也是有物質身體還有「靈魂」。生物學家研究發現,不同物種的植物之間也有著一定的社會關係,如兩種植物是「仇家」,種植在一起肯定都長不好;反之,若兩者是「朋友」,則二者都生長很旺盛。這是植物界的相生相剋吧。

現代出現了「混沌學」,它的典型問題就是「蝴蝶效益」。南美洲的一隻蝴蝶扇動一下翅膀,就可能導致北京的一場大風暴。也就是初始條件的一個微小變化就可能導致結果的巨大改變,在解微分方程時也會遇到這種情況。可是,在易經預測中,往往都是根據問卦當時某個細小的現象就可以預測將來很大的事情,比如當時恰有一隻鳥從西南方飛過,就可以此推測要算的卦。再如人的「生辰八字」就可能決定了人的一生命運。這與新興的「混沌學」理論真可謂「異曲同工」啊!

這裡插入一句,其實幾乎所有的現代科學學科,也都是關於預測的。為什麼這樣說呢?比如運動學,研究來研究去,不就是想知道運動的物體在未來某時刻的運動參數是怎樣的嗎?那不就是預測嗎?為什麼有人偏偏對那些古代預測學嗤之以鼻,卻偏信現代科學呢?

現代科學有「生物全息論」,生物體上任何一個細胞都包含著整體的全部信息,所以才能進行生物的「克隆」(當然在道德層面我們是堅決反對生物「克隆」的)。那麼,中國由來已久的手相、面相預測未來,是不是與「全息論」很一致啊!

另外,中科院的科學家曾利用現代的聲、光、電、磁等方法測定人體經絡與穴位的分布圖,與幾千年前的中醫針灸小銅人上標注的一模一樣。實驗表明,人體「經絡」具有非常良好的導磁、導電性和光傳導性。現代科學與中國古代科學真可謂「殊途同歸」!我們也對中國古人的智慧更感由衷欽佩。

(5)關於「精神」問題的討論。「精神」到底是什麼?幾千年來,人們都在探討這個問題。西方心理學中講「心理暗示」,更甚者是「催眠術」。我看過一個實驗,給被實驗者高強度的心理暗示,告訴他手臂上的硬幣是燒的紅紅的,其實那只是一枚常溫態的普通硬幣。過一段時間後,當取下硬幣時,被實驗者手臂有明顯的燒傷痕跡。這純粹是精神的力量。從能量守恆的角度看,這種能量是從哪裡來的呢?

類似這樣的實驗非常多,如日本量子力學專家江本勝博士搞的水結晶實驗,充分的用實證科學證實了道德(即精神)的物質實在性。你們可參看相關網站文章。

這就涉及到人體特異功能問題。據說前蘇聯一直在秘密從事人體特異功能和超自然現象研究。前蘇聯解體後,很多他們的研究成果泄露出來。據報導他們已經取得了相當大的突破,遠遠超出了論證特異功能存不存在的階段。其實很多東西現代科學也已經觸及到了。比如最簡單的,人們知道生物體存在電和磁的現象,如正常人的心臟跳動產生的心磁場約1/100億特斯拉,腦的神經活動產生的腦磁場則約為心磁場的5/1000。當人體有病時,磁場就會發生微小的變化,若一個人對這種生物磁場很敏感,就可以進行類似「氣功」方法的診病。

(6)歷史上的預言。在人類歷史上流傳下來很多預言。這裡我就舉幾個例子。一個是明朝劉伯溫有一句預言:「起七七、終七七,浙豫魯漢,國無寧日,天降鵝蛋,西山落日。」抗日戰爭後期在中國廣為流傳。什麼意思呢?原來,他是說抗日戰爭起始於1937年7月7日,終止於1945年陰曆七月七日(8月14日);日本入侵中國,搞得國無寧日;「天降鵝蛋」,是指美國在日本本土投了原子彈,「西山落日」,意指日本投降,而且據說中國對日最後一戰就是在一個叫「西山」的地方。多麼令人驚異啊!一個六百年前的古人怎麼知道今天的事啊?你用西方科學的推理方法怎麼也分析不出來的。

還有一個預言是,大約二十年前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說在百慕大海底發現一本羊皮卷古書,上面有對今天世事的預言。其中一句說2008年美國將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前些日子,報紙上還說賴斯和希拉里可能將角逐下一屆總統。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則預言真是夠準的。

還有一個是新近的報紙登的,俄羅斯有一個天文學神童,現年8歲左右,據說就能夠說出很多精確的天文學知識和名詞,還會講述很多外星人的故事。有關科研部門對他進行了測試,發現他身體周圍有很強的能量場。這個男孩預言地球將在2009年和2013年遭到大難,好像與水有關。

歷史上應驗的預言實在太多了。這些現象是實證科學根本解釋不了的。我想這就需要人們轉變思路、轉變觀念才可以的。

這裡順便講一下另外時空的問題。中國古代早就有「天上方一日,地下已千年」的說法。就是說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時間。據俄羅斯「真理報」2004年初披露,幾十年來美蘇都秘密進行過時空穿梭的試驗,有的獲得成功。有的是用交變強磁場造出微小的時間差,能夠讓人真切感受到另外時空的存在。上世紀40年代,美國海軍曾搞過著名的「費城試驗」,用強磁場把軍艦瞬間移動了數十海浬。這些案例也很多。

換一個角度講,在高能物理學和納米技術領域,很多在宏觀條件下成立的規律在微觀下就不成立了。這也可以理解為進入了另外的一個「時空」。比如電子在原子核周圍運行的速度是接近光速的,可是原子範圍又是那樣小,用宏觀的思維方式是怎麼也想不清楚電子到底是如何運動的。

(7)不要迷信「科學」。現在的很多人,也包括年輕人,很迷信這個西醫。身體遇到一點小痛就去看醫生、吃藥、打針。其實很多時候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就足夠調整好自己了。有一句話叫「七分精神三分病」,人自身的情緒、意志力等因素也至關重要。這些就不多講了。下面主要講一下西方實證科學的一些所謂常識性的東西未必就是真正正確的。

比如教科書上都說伽利略是實驗物理的鼻祖,並說他曾利用自己的脈搏來測定單擺的擺動週期,早有人指出這在當時的條件下根本不可能實現,其實他只是這樣猜測的。還有著名的比薩斜塔實驗,也有人揭穿在那樣的高度,大小兩個鐵球同時扔下,空氣阻力不得不考慮在內,則二球不可能同時落地。所以他當時要麼根本沒做過這個實驗,要麼就是對鐵球做了什麼手腳。

幾乎所有的書上都說光速是宇宙中最大的速度,而且是恆定不變的,這也是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一個基本公設。但前兩年,英國科學家計算出在「宇宙大爆炸」初期,光速是現在的2000倍。光速恆定說遭到了徹底的挑戰。

以前都認為陽光是生物生長之必需,但現在已經發現幾千米深處的漆黑的洋底照樣有生物存在。就是說以前已成定論的東西,當發現新的科學事實的時候,又不是絕對正確的了。

考古學的偽證案就更是非常多。因為人類社會道德的敗壞在科技界必然導致科學精神的墮落。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已經是漏洞百出,可還是有很多所謂的科學家為了維護既得利益而支持它,更有甚者偽造化石來欺世盜名。

********

以上我就幾方面的問題和大家探討了一下,看能不能對大家的思路有一個開拓的作用。很多年來,我一直對上述這些問題進行著思考。直到有一天我接觸到了《轉法輪》一書,這所有的問題才迎刃而解。書中那透徹的講解和超常的法理令人豁然開朗。這本書真不愧是一本天書。

《轉法輪》書中講「真善忍」是宇宙的根本特性,是遍佈宇宙一切微觀粒子中的。現代科學講物質由分子構成,分子又由原子組成,原子又由更微觀粒子組成。那麼這麼多粒子是靠什麼有序組合在一起的呢?它們怎麼不會散開的呢?現代科學講是因為粒子間有相互作用力,如分子間力、化學鍵、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等等。學了法輪大法之後,我明白了粒子的聚合其實就是靠的「佛法」的力量!「佛法」是遍佈一切的,制約著一切,如果「法」不靈了,物質就會敗壞、解體。而當年愛因斯坦試圖將自然界的四種力統一起來,搞一個「統一場論」,也許是沾了一點邊吧。

推而廣之,星球和星球之間也是同樣的道理,也是靠「佛法」的力量才組合在一起而不會星球滿天亂飛的,根本不是因為什麼「萬有引力」。有人講「至大和至小是相通的」(有人通過觀測得知我們這個宇宙的星體是按照晶格狀有規則排列的,就像一塊大晶體一樣,而星球或星系就像一個個粒子),很有道理。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