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7虐待家佣,加州中亞銀行總裁林浩生敗訴

發表:2006-04-29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高等法院陪審團在4月27日做出裁定,加州中亞銀行(Guaranty Bank of California)總裁林浩生夫婦(Dennis Lam & Dina Lam),涉嫌連續7年非法監禁、虐待自家印尼籍幫佣一案,被告將賠償83萬2千美元。此外,陪審團於28日開始就本案損害處罰(punitive damages)部分罪行,進行討論,預計近日將有結果。

案情概述

本案的被告,加州中亞銀行(Guaranty Bank of California)總裁林浩生夫婦(Dennis Lam & Dina Lam),被控以包含:非自願僕役、非法拘禁、侵害隱私、詐欺、攻擊、蓄意傷害他人情緒,等13項違反人權的罪狀。

本案的原告是印尼籍的明塔絲(Mimin Mintarsih),根據控訴書中的敘述,明塔絲,1979年出生於印尼農村,12歲時便不再上學,被送到被告Dina Lam的姊姊Winnie Ang的家中,與自己的嬸嬸一起幫佣。

在這之後,她曾在Winnie Ang於新加坡及印尼的親人家中工作,前後共計約6年。1997年,明塔絲將滿17歲前夕, Winnie Ang告訴她,Dina Lam希望她到自己在加州的家中工作,Winnie Ang並在後來幫她取得偽造簽證。在出發前,Dina Lam打電話給她,說她將擔任管家的工作,幫忙照顧自己的兩個女兒,工作不包含煮飯,並開出條件,每個月33元美金(相當於當時30萬元印尼幣)的薪資。此外,Dina Lam也願意幫她支付印尼到美國的機票費用,並承諾她如果不喜歡這份工作,可以在做滿3年後回家。當時雙方僅以口頭達成約定。

1997年6月,明塔絲與Winnie Ang一同搭機來美,開始在林浩生夫婦位於加州Pasadena的家中工作。據她表示,這也開始了她前後長達7年非人道的生活。

在一到達美國之後,明塔絲的護照就馬上被林氏夫婦沒收。據她描述,林氏夫婦的住所面積約5千尺,有6間臥房,6間浴室。她通常被要求一週工作7天,每天工作超過18個小時。而與原先的條件不符,她不但每天要煮3餐,其它工作還包含洗碗、洗衣服、打掃房間及庭院、照顧小孩等。此外,林氏夫婦持續要求她甚至在深夜也必須保持清醒,為家中的派對準備食物,也常在清晨叫她起床做事。

明塔絲在控訴書中表示,自己被林氏夫婦控制,除了到被告親友的公司或家裡幫佣外,不能出家門一步。而由於工作太多,她連吃飯時間都常被強迫取消或延後,她只能在工作之間,斷斷續續地吃些東西。

林氏夫婦經常以言語大聲咒罵她,威脅要打她,也不准她將房門上鎖,即使她在睡覺,也常被無理地侵入。此外,林氏夫婦曾多次讓女兒掌摑、毆打或踢她。

由於知道明塔絲不懂英文,而且對美國社會及文化一無所知,林氏夫婦經常恐嚇她,說美國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如果離開家門會受到傷害,而且會因為非法居留的身份而被逮捕。

明塔絲未得到分文薪資,而且也不被准許任何包含病假在內的假期。在2003、04年間,她曾經不斷告訴林氏夫婦自己牙痛,但卻不被准許就醫。最後,2顆牙齒終於因為嚴重腐爛而被拔除。

在這7年間,明塔絲曾反覆地請求林氏夫婦讓她回印尼,但每次都遭到忽視或拒絕。2004年5月,禁不住長期的受虐,明塔絲選擇出走,她向加州人權組織C.A.S.T.求助,這個故事也因此為外界知曉。

2005年3月4日,明塔絲透過律師巴特(Puja Batra)向洛杉磯高等法院提出控訴,控告林浩生夫婦13項違反人權的罪狀,包含:非自願僕役(Involuntary servitude)、未支付最低薪資及加班費、未提供食物及休息、以假條件誘騙人工、違反加州勞工條例、非法拘禁、侵害隱私、詐欺、攻擊、蓄意傷害他人情緒(Intentional infliction of emotional distress)、忽略、忽略監督(Negligent supervision)及其它忽略等。

2006年2月21日,本案進入庭審階段,陪審團於4月27日做出前述裁決。

承辦本案的律師巴瀚(Della Bahan)對多維表示,類似這樣的事件在美國並不罕見。2004年,她也曾代表一名菲律賓籍被告,控告當時SONY Pictures公司副總裁非自願奴役,結果當事人獲賠75萬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