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洗手須注意4個細節

發表:2006-05-01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捲起兩個小袖口,輕輕擰開水龍頭,我把小手伸出來,洗洗我的一雙手。洗手心、洗手背,再搓一搓手指頭,兩手一起沖沖水,肥皂泡泡不見了。洗完手,先別走,對著水池甩甩手,摘下毛巾擦乾淨,一點兒沒濕衣袖口。」這是幼兒園小朋友廣泛傳唱的一首兒歌。洗手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我們知道,病原微生物從感染源排出,大多數要依賴外界環境某些媒介的攜帶和傳遞,才有可能侵入人體的某一部位而「定居」下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雙手與各種物品接觸的機會最多,故手被視為病原微生物最直接的傳播媒介。如在一個家庭或宿舍中,一個患感冒的人,可以通過他的鼻和手把感冒病原傳播給他碰過的物體,而這些感冒病原可以在這些物體上存活,如果別人不小心又碰到這些物體,再用手擦鼻子或揉眼睛,這樣他也可能被感染。一項研究顯示:人在1小時內至少會有3次用手去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嘴等部位。一些常見的疾病如面部皮膚感染、感冒、腸道細菌感染等,都有可能通過手-口途徑進行傳播。因此,飯前使後、接觸傳染病人或撫摸過寵物後,洗手是必須的一道「工序」。

  據統計,人體皮膚平均每平方厘米約有一萬個微生物,尤其以皮膚褶皺處及指尖上為多。手部皮膚上的細菌,除寄生於皮膚表面外,還存在於皮膚的汗腺、毛囊、皮脂腺內,根據細菌寄生深度不同,通常皮膚上的細菌分為兩類:一類為暫居菌,另一類為常駐菌。

  暫居菌位於皮膚表面,是皮膚與其他物品接觸時滯留在皮膚上的,這類細菌的數量和種類變化不定,與每個人接觸物品的次數、污染的程度和對手的清潔習慣密切相關。在暫居菌中有一部分是致病菌,主要是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等,這些細菌在皮膚上的存活時間一般不足24小時,用肥皂洗手時可將其清除。

  常駐菌的種類和數量是相對恆定的,這類細菌多為非致病菌,在皮膚上能長期生存和繁殖,由於其常在皮膚深層,一般用肥皂搓洗不易去除。暫居菌和常駐菌能相互轉化,如果長時間不進行手部皮膚的清潔,暫居菌就會進入毛囊、汗腺、皮脂腺內,變成常駐性細菌。一般來說,經常注意手部皮膚清潔的人,手部皮膚上細菌數量要比不注意者少。洗手的價值就在於能有效減少或消滅細菌。

  對手部皮膚的清潔和消毒,通常採用機械清潔法和化學消毒法。

  機械清潔法是指流水、肥皂洗手。實踐證明,這種方法是最為行之有效的,一般可將皮膚角化上皮60%~90%的微生物清除,若結合刷洗,微生物清除率可達90%~98%。雖然此法不能將手上全部暫居菌除去,但卻能將細菌數量減少到感染所需量之下。為了保證效果,必須注意:①洗手時間至少1 分鐘,洗手時不要遺漏指尖、拇指、指縫等常不易洗到的部位;②用流水沖洗,不用公用臉盆浸泡;③最好使用腳踏式開關的水龍頭,勿用紗布或其他材料接駁在龍頭上,以免其成為細菌的「儲備地點」;④洗手後應自然乾燥或用一次性紙巾擦乾。有報導表明:洗手後用公共毛巾擦手,手上的細菌數可比原來增加10倍以上。

  消毒洗手是指在一般性洗手的基礎上,對殘留於皮膚上的微生物進一步清除。這種方法主要用於接觸傳染病患者及其物品以後。用75%的酒精擦手1分鐘,是最簡單快速的消毒方法。此外,還可使用0.2%過氧乙酸水溶液0.1%新潔爾滅、3%碘伏等消毒液,一般用2-3毫升.擦洗後任其自干,使皮膚濕潤狀態保持較長時間更為有效。

  洗手防病,是不是越勤越好呢?這裡必須提到另一種「講衛生」的人,他們總是特別怕髒,反覆洗手,終日惶惶不安,生怕手上沾染細菌,人們稱之為「潔癖」。其實,這不是講衛生,而是強迫症的表現,即強迫性地重複一些不必要的行為,如反覆洗手、反覆檢查等,屬於心理障礙的一種,應盡早去看心理醫生,接受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