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假結婚謀殺張東嶽的凶犯認罪

發表:2006-05-09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9日上午,來自上海的23歲留學生陳敏在法庭上承認在2003年10月謀殺了9歲的多倫多華裔女孩張東嶽。Brampton法庭當日判處陳敏終身監禁(sentence of life in prison)。當年的這場案件在加拿大華裔和主流社會引起巨大反響。

在承堂證據中,陳敏表示,由於他擔心其學習成績不佳將會被遣返回中國,因此謀求採用假結婚的方式留在加拿大。為籌措假結婚的費用,陳敏謀劃綁架張東嶽勒索贖金。陳敏在法庭上表示,在其把張東嶽綁架出屋並塞入汽車後背箱的時候,「無意中」窒息死了小東嶽。

案件回放

2003年10月20日凌晨3點半左右,陳敏從位於33 Whitehorn Cres的二樓廚房窗戶進入室內,從臥室中帶走了9歲的女孩張東嶽,並從側門離開了張家。

張東嶽的母親在女兒失蹤的當天早晨6點58分和7點48分接到兩通沒有人回應的電話。第一個電話從離張家36公里的 Tim Hortons停車場打來,第二個付費電話來自更向西20公里的Maple Lodge農場。但當時張家並不知道女兒失蹤。

20日早上張東嶽的母親發現女兒不見後趕到她上學的Seneca Hill公立學校,發現張東嶽並沒來上學後於早上8:27分報警,警方在現場發現被誘拐的證據,並於數小時後向全安大略省發出安珀警告(關於有兒童失蹤的警告運作系統),並通知了全國的機場海關;警方同時在張東嶽家所在地區,逐戶展開搜查。

失蹤案發生後,多倫多社區和市民對張東嶽的命運給予了普遍關注。眾多的市民義務把成千上萬的尋找張東嶽的傳單、通告書等張貼到市區的不同角落。多倫多公車局和不同出租車公司在市內的所有公車、地鐵、地 鐵站、出租車內張貼了傳單。張家門外的樹上曾一度掛滿了民眾繫上的黃絲帶,許多素不相識的慰問者到張家門前點燃一枝枝蠟燭,祈禱張東嶽能夠早日歸來。張東嶽所在學校的師生家長折了千隻紙鶴,掛滿了學校的大堂,祝福張東嶽平安。

2004年3月27日下午,一名遛狗人士在多倫多西面的密西沙加市一處灌木叢中發現了一具女屍殘骸,警方經過對比牙齒資料證實死者是張東嶽。現場距離打第二個電話的地點向南10公里。調查人員相信張東嶽已被害數月。 由於張東嶽被殺害的時間已近嚴冬,積雪覆蓋在屍體上,以致整個冬季都未為人發現。最近天氣轉暖,積雪融化,張東嶽的屍體才被發現。

2004年7月22日,警方在皮爾區警察總部宣布,2001年持學生簽證來加拿大的21歲的上海人陳敏被認定是這起「全球性」(global in Nature)的入室虜拐案的疑凶。

9歲女童張東嶽(Cecilia Zhang)出生於一個山東移民家庭,其父張偉民(Raymond Zhang)是一位任職於保險公司的電腦工程師,母親許雯(Sherry Xu)是一位兒童教育工作者,他們於1998年從中國移民加拿大。

耗時巨大的案件

2004年7月22日,多倫多皮爾區警察長尼爾.坎特尼(Noel Catney)宣布,凶手是2001年持學生簽證來加拿大的21歲的上海人陳敏。21日早上他在華人聚居的士嘉堡區家中被捕,陳敏被控一級謀殺。

「我們並不感到高興」尼爾在總結這起歷時10個月,調查了5萬人,耗費偵破警力10萬小時的入室虜拐案時說,「我們感到悲哀和憤怒,我們要竭力使凶手得到最嚴厲的懲罰」。

「張東嶽被殺案」原本於5月1日開始正式庭訊,主審法官為頓盧 (Bonnie Wein)。皮爾區警方主控官索爾特曼斯(Mark Saltmarsh)、助理檢察官謝雷夫(Steve Sherriff)、麥奎爾(Brian McGuire)。但5月1日的庭訊只舉行了三分鐘就宣布休庭,陳敏的辯護律師羅森(John Rosen)在庭外對記者表示:該案延期審理的原因是由於要解決後勤上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