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竟然與毒蛇一起 被列入"五大提防物種"

發表:2006-05-15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聯合晚報報導,把中國人與毒蛇企鵝並列,亂說須提防警惕,紐西蘭一間大學的學生雜誌因出言侮辱華人,結果玩出火而遭炮轟。

  該雜誌日前選出「五大提防物種」,「中國人」排第四,位於毒蛇與企鵝之間,隨即惹來一片譴責,部分中國留學生威脅要退學。

  雜誌編輯雖多次道歉,又收到死亡恐嚇,但堅持出版的權利。

  這個玩笑於上月24日刊登在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的學生雜誌《突出》(Salient),表示「五大要提防警惕的物種」,分別為猿猴、樹獺、企鵝、中國人與毒蛇。

  該雜誌編輯羅賓遜(James Robinson)表示:「那只是個荒謬笑話,其實我當時也未有三思,因它太無聊了。」他又辯稱:「有些人對它太認真了。」

  但這笑話已玩出火,該校留學生組織、當地華人社區,以至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都作出強烈反響,中國大使館譴責這種「笑話」是源於種族主義,羅賓遜也因此收到數個死亡恐嚇。

  中國駐威靈頓大使館發言人張偉受訪時表示,該雜誌的刊登方式具煽動性,根本無必要將這個玩笑刊於雜誌上。紐西蘭教育部已就事件與校方交涉,但校方未有正式道歉。

  一封將於週一刊於《突出》的信指出:「一些中國留學生考慮轉校或離開紐西蘭,因為他們感到受紐西蘭同學歧視。」該信由維多利亞大學學生會的委員,以及中國學者及學生協會的主席聯署發出。該校的公共事務主管,也在另一封公開信表示:「(這玩笑)是一個罔顧他人感受、帶有惡意及種族主義的言論。」

  由於中國留學生威脅退學,該校校長已與一名中國教育官員會面,尋求解決方法。學生會會長凱利(Nick Kelly)也已在當地華人網站刊登題為「恐外和不恰當……品味低劣」的文章,並作出道歉。

  在連番炮轟下,羅賓遜已多番道歉,包括向中國大使館發出道歉信,並於本週《突出》的社評中道歉,但他堅持有權刊登該玩笑,感到受辱的人其實曲解了這個笑話。

  他表示,笑話刊出後三星期才有人大做文章,是與校方向留學生提高學費有關。他猜測煽風點火的人想借題發揮,逼校方停止提高學費。


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