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屠夫扎卡維賣點 蓋達募款更困難

發表:2006-06-10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蓋達恐怖組織領袖扎卡維七日在多國聯軍空襲中斃命,由於他主持的跨國伊斯蘭戰士網路組織嚴密,手段凶殘,往往一出手便轟動全球,因而成為吸引伊斯蘭聖戰士競相風從的偶像,更是蓋達在全球各地尋求贊助的「正字標記」。如今,沒有扎卡維的蓋達勢必得尋求新的「賣點」。

美國及其主要盟邦積極切斷恐怖組織的金援,恐怖份子金主的手法愈見高明,不再透過傳統金融體系提供金援。由於許多金援管道已遭阻絕,蓋達二號人物札瓦希里去年曾寫信求助於扎卡維,希望扎卡維資助。據信札瓦希里和賓拉丹藏身於地形崎嶇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

匿名的美國反恐官員指出,扎卡維頗具領袖魅力,擁有全球知名度,在恐怖份子心目中地位崇高,蓋達在伊拉克的新領袖將難以和他比肩。不過,誰會成為扎卡維接班人,仍在未定之天。

駐伊美軍首席發言人卡德威少將八日表示,埃及出生、曾在阿富汗受訓的馬斯里頗有可能出線,成為扎卡維接班人。他表示,馬斯里是「最合理的」人選,但他未進一步說明馬斯里接班為何合理。馬斯里是化名,即父親之意。

卡德威表示,馬斯里應是先在阿富汗受訓,後來在二○○二年潛入伊拉克,任務是在巴格達建立據點。據信馬斯里的專長是製造有突襲效果的路邊炸彈,駐伊美軍傷亡主因便是這種炸彈。

不過,馬斯里的資歷似乎還不足以成為伊拉克下一個頭號恐怖份子,扎卡維接班人選問題仍待觀察。

其他情報專家則研判另一名為「巴格達迪」(al-Baghdadi)的伊拉克人可能取代扎卡維。

據稱他是由五個反抗團體合組的「聖戰士協商會議」的政治領袖,伊拉克蓋達組織也是成員之一。

華府恐怖主義專家卡茲曼認為,若是巴格達迪出線,蓋達在伊拉克的工作重心將有所調整,因為他的興趣不在於發動全球聖戰,只在伊拉克。 (取材自美聯社)(自由時報編譯陳泓達/特譯)

---------------------------
美警告:旅中公民 嚴防恐怖攻擊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路透北京九日電〕美國九日警告說,美國在中國的利益,特別是在北京、上海與廣州三大城市的美國利益,可能有遭恐怖份子攻擊之虞。

根據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網站公布的告示,美國人經常造訪的俱樂部、餐廳、祈禱地點、學校或戶外休閑活動等地點,也面臨恐怖攻擊威脅。該告示並呼籲在中國境內的美國公民提高警覺。這份告示並未提供進一步細節,但中國向來並非恐怖攻擊溫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