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溫柔的討欠方法

作者:老豆 發表:2006-07-06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廠旁邊是個香港人開的木板廠,一進廠就要先抵押身份證,第一個月只先給你一、兩百塊錢吃飯,第二個月扣了前面錢後才發第一個月的工資。如此往下類推,總有一個月工資押在老闆那兒,隨時做罰款或損壞東西後的賠償。越是這種廠,假身份證的比例就越高。

  我們廠是每月25號發上一個月的工資。工資在當地屬於中等偏上,新來的什麼都不會的「菜鳥」,不包括加班,每月可拿500來塊吧,技工、班長、「儲干」﹝儲備幹部﹞,約在600-800元,高級技工、組長﹝相當車間主任﹞以上的約1000-2000元,後者到年底還有秘密紅包一個,裡邊到底有多少,「誰用誰知道」。上述收入不算老闆包吃包住﹝一般工人8-12人房間,平均每人每天5-6塊的伙食﹞。

  說句公道話,我們的臺灣老闆還是不錯的,不扣押身份證,不拖欠工資,在停產等訂單時也不大批裁減工人。員工隊伍比較穩定。周圍工廠打工的一有機會就想跳槽到我們廠來。臺灣廠長是個非常敬業、很會管理的廠長。這個廠非常嚴格,完全軍事化封閉管理,不加班的一般晚上要組織學技術、學質量管理、學消防操作、學隊列訓練,雷打不動兩小時。除了星期天,平日下班後想外出,要事先寫申請單,經值星「臺干」批准,連續幾天的就會被打回來。好多員工抱怨,廠長說,我們這兒算什麼?你還沒到日本人那兒去打工呢。在那兒你恨不得當機器人!我們早就聽說過,不吭聲了。因為我現在還有一碗飯吃著,我才敢充好漢說:打死我也不去日本人廠裡干。

  如果你偷懶,如果你影響了生產,如果你頂撞了領導﹝從班長起算﹞不服從命令,如果你違反了廠規五十多條中的任何一條,你都有可能會被處以警告﹝10元罰款﹞、小過﹝30元﹞、大過﹝50元﹞、解雇、開除﹝一分錢沒有﹞不同待遇。﹝當然廠裡也有相對應的獎勵﹞。這在今天已經不是什麼奇怪事了,國企老總叫你下崗,不也得馬上下崗嗎?又有誰和你商量過。

  最不滿意的是,解雇了,你不能馬上拿工資,非得到全廠開工資那天再來,在廠門口一次性領走。人在本地還好,不在本地想回老家或到別的城市打工又怎麼辦?廠長說,按照廠規,他找個本廠工作的老鄉或關係好的,共同簽一個「領取工資委託書」,上面寫清總金額。到了開資那天,你來不來,廠裡都會把錢給那個被委託人。至於你是否能先預借那個人錢,那就是你們兩人之間的事了,與廠無關。

  我本想再多嘴:如果那人沒老鄉或關係好的又該怎麼辦?一想,這不是多事自討沒趣嗎?

  我們廠99%被炒的魷魚們對這種辦法從不敢提出異議。乖乖牛吧。只有兩次例外。

  一次是一個廣西小夥子被解雇,那小子喊冤,說是班長拉一派打一派整人吶。走就走,但要拿到工資才走。保安幾個人都拉他不動,原來他殺豬似的叫,鑽到桌子底下用鐵鏈鎖把自己腰帶和水泥墩鎖在一起,手抱的死死的,保安又夠不到他,跑來問我怎麼處理。我一看就笑了,這樣反抗方式。和氣地叫他出來,說我一定幫他解決問題。他相信我,出來了。我讓保安出去,我好和他單獨做思想工作。我勸他這樣沒用,偷偷給他寫了個條子,告訴他鎮勞動監理所在哪兒,負責人叫什麼,電話號碼多少,可以去投訴。那孩子聽話走了。第二天勞動局來電話了,是廠長接的,問我怎麼處理。我告訴他最好少和官家多囉嗦,人家一直告,官家就要一直過問,不影響你工作嗎?廠長說給他吧。

  嘿,小子開了我們廠第一個先例!

  第二次是一個江西女孩子,一天下午被炒,晚飯都沒得吃就被攆出了廠。那女子不哭也不鬧,在門口就不走,把行李打開,跟保安說:我沒影響交通,也沒打人罵人,你打電話給治安隊,村治安隊都不收容我。我身上十塊錢都沒有,住不起旅店。天黑了,一個女子不安全,哪兒也不敢去,就睡在這有燈光的門口,萬一有壞人,我還能喊救命。你也是個打工的,總會出來嚇一嚇打劫的吧?

  保安大概也感動了,跑來對我們正一起開會的廠長請示,廠長一聽:還是這女子厲害!你拿她這辦法還真沒辦法。給她了,給她了。

  追討工資過激的方式,你去翻翻報紙報導吧。

  這是我所見到的追討工資最溫柔的方法。

□ 寄自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