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溫再升3℃ 30億人將沒水喝

發表:2006-08-16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近日公布的一份氣候變暖可能對地球造成危害的最全面的預測報告指出,到本世紀末,如果全球平均氣溫升高3攝氏度或者更高,屆時將有半數以上的主要森林從地球上消失。隨著全球氣溫的上升,在未來200年,洪水、森林火災和乾旱將變得更加常見。
  60%森林不復存在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爾科?舒爾茨在16種氣候模型的基礎上,對未來一個世紀世界氣候變化的52種情況進行了分析,然後把分析結果按不同的升溫程度進行分組───低於2攝氏度的,2~3攝氏度的,以及高於3攝氏度的。接下來,他將這一結果應用在對植物的影響方面,看植物在未來數百年時間裏如何變化。這一研究結果14日發表在英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全國地球觀察中心主任艾倫?奧尼爾說:「關於這個課題以前曾進行過一些研究,即把對氣候變化的氣象學預測應用到植物變化領域……但舒爾茨的研究更為全面。」他認為,舒爾茨教授的實驗結果將為氣象科學家研究全球變暖對地球造成影響提供最精確的數據。

  舒爾茨博士說,氣溫升高2攝氏度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各國現在立即停止釋放溫室氣體,氣溫升高2攝氏都也在所難免。這就意味著,歐洲、亞洲、加拿大、中美洲和亞馬遜流域將有30%的森林從此消失。

  如果氣溫升高2~3攝氏度,那麼西非、中美洲、南歐以及美國東部地區可供使用的淡水資源將大大減少,從而增加了上述地區發生乾旱的機率。相反,在非洲和南美熱帶地區,由於森林面積的減少,發生洪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全球平均氣溫上升超過3攝氏度,那世界上的淡水資源將變得更少。與此同時,亞馬遜流域、歐洲、亞洲、加拿大和中美洲60%森林將消失。

  「傾覆點」本世紀中期來臨

  3攝氏度的升溫還將引發一場更大的危機,屆時,溫度變化將使植物成為二氧化碳的純粹生產者。奧尼爾博士說:「氣溫升高使植物獲得了更加適意生長的環境,加速了它們的生長。植物開始從空氣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這樣會導致生態系統出現一個「傾覆點」,即植物的吸收出現飽和,隨後生態系統開始一個排放大於吸收的過程。」

  舒爾茨博士的研究顯示,這個所謂的「傾覆點」可能在本世紀中期來臨。這個假設和英國哈德利中心的理論不謀而合,該中心在氣候變化研究方面世界領先。在去年發表的一份名為《避免危險性氣候變化》的報告中,該中心的科學家預測,如果全球溫度升高3攝氏度,世界穀物產量將下降2000萬到4億噸,使4億人挨餓,30億人處在洪災和沒有飲用水的境地。

  舒爾茨說,他的工作可以幫助政策決策者們判斷,什麼才是危險的氣候變化。在他看來,氣候變化在這些情況出現時是危險的───大洪水或極度高溫,這些現象從100年發生一次變成現在10年一次。

  他表示,3攝氏度的升溫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不能仍按照現在的步伐走,我們(頂多)還有幾十年的時間,在2040年之前,我們必須做點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