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為甚麼批准出版《江澤民文選》?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06-08-17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錄了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在中央工作二十多年講話、批示等文章的《江澤民文選》(簡稱《江選》),八月十日正式發行,官方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去造勢。但是,一些安排細節透視了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共當權者,並非全心全意認同江的理論,很可能以此作為交換江澤民不要插手中共十七大人事的條件。

出版領導人個人文集,是中共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必須由中共中央決定,而且有統一的規格:有領導人身邊工作人員參與,由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寫、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之後《人民日報》發表社論予以宣傳。以前《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都是這個規格,今次《江選》也不例外。但一套三本的《江澤民文選》,在出版問題上可謂一波三折。

海外傳媒曾報導,江澤民在位時已打算出版個人文集,還成立了一個由中共央文獻研究室及中央黨校專家組成的編輯委員會,準備在二OO二年中共十六大前出版,以跟前兩位中共領袖毛澤東、鄧小平看齊,未料遭到黨內人士非議,批評他的理論水平不足以跟毛鄧相提並論。最後,這個出版計畫暫時擱置,但四年後,在江澤民回覆平民身份時,《江選》為甚麼突然面世呢?難道真的只是為了慶賀江澤民八十大壽嗎(江的生日是八月十七日)?

有人認為,這是江澤民不甘寂寞、向中央施壓所致,因為明年秋天將召開中共十七大,現在正是相關人事安排的關鍵時刻,江澤民不斷爭取曝光,就是證明要他身體還健康,還可以為國家作貢獻,從而試圖左右十七大的人事安排,繼續讓他的心腹親信進入權力核心。事實上,從今年四月開始,江澤民確實又活躍起來,先是高調回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出席一百一十週年校慶;然後在五一黃金週,攜家眷登泰山看日出;外交部的世界知識出版社,上月底又幫他出版《為了世界更美好──江澤民出訪紀實》。

這些跡象,證明江澤民確有所求,但出版文集,不是他個人主觀意願就可以成事,由不得他一個人說了算,而必須由最高領導層集體決定,否則二OO二年他權傾朝野時已可以出版第一冊《江澤民文選》,用不著等到今天看別人的臉色行事。換言之,這次《江選》能夠順利出版,是胡錦濤、溫家寶等第四代中共領導人送給江澤民的禮物。

在這個十七大人事安排的敏感時刻,胡錦濤當然不會白白向對手送上一頂高帽,而是有交換條件的!毫無疑問,出版《江選》是江澤民夢寐以求的事,以此肯定他對中共的貢獻,確立他與毛、鄧並駕齊驅的歷史地位,讓他歷史留名,而且這個「名譽」不是他送給自己的,而是由第四代領導集體贈給他的,益增其聲譽。

對胡錦濤來說,他最希望不要再插手十七大的人事安排,因此透過出版《江澤民文選》,把江澤民捧上更高的神枱,以換取江名符其實的退休,未嘗不是一個辦法。胡錦濤的用心,從出版後的種種安排就可看出來。跟《毛選》、《鄧選》比較,今次《江選》的出版顯得有點低調,而且只是比照基本規格,根本談不上重視,中共當局壓根兒沒有用心替《江選》背書。《江選》發行當日,中央不但沒有舉行特別和隆重儀式,暫時也沒發起全國學習運動,只是基層黨組織有零星和小規模的學習討論。

相反,中共當局對《鄧選》、《毛選》的出版都非常重視,真正視之為黨內的大事。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二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出版,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全黨學習該書的決定,江澤民當天更在中央舉行的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報告會上發表講話;至於《毛澤東選集》,更由當時的中共第二號人物劉少奇擔任毛澤東選集出版委員會主任。

由此觀之,胡錦濤只是低調地做了份內事,卻沒有用心去宣傳,以免江澤民過度曝光,影響他在中共十七大全面掌權、執政的大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