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40名愛滋病孤兒的老師

作者:弓雪 發表:2006-08-24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河南 省上蔡縣紹店鄉的不少村民,因為賣血感染上了愛滋病,又傳染給家人,形成了數個舉世罕見的愛滋病村!被感染的村民紛紛死去,留下了許多孤兒,他們的生存和 教育都成了難題。後來,當地政府規定,達到學齡的孤兒可以免費上學,但是那些學齡前的孤兒卻沒人照料。

2002年,有人通過社會募捐,辦起了一個免費的愛滋病孤兒學前班。可是,由於"恐艾症"作怪,根本就沒人願意來教這些孩子!就在這時,一個名叫侯會勤的健康女孩,勇敢地挺身而出......

英雄之舉:勇敢女孩決心執教愛滋病孤兒

今年22歲的侯會勤, 是上蔡縣紹房鄉後楊村人,她有一個小她4歲的弟弟。幸運的是,侯會勤的父母沒有參與賣血,所以當愛滋病肆虐當地之時,侯會勤一家人都安然無恙;但不幸的 是,在侯會勤8歲那年,父親在外出打工時遭遇事故而身亡!瘦弱的母親一人承擔不了全家的重負,爺爺只好常年出去要飯來供養侯會勤姐弟倆上學。

侯會勤知道學習機會來之不易,因而學習非常勤奮,成績優秀。初中畢業後,她雖然考上了重點高中,但是家裡卻再也無力供她上學了......

就這樣,15歲的侯會勤輟學了。一天,村支書劉某找到她,說村小學缺老師,想讓她去代課,並說每月給120元工資。侯會勤高興地答應了!

侯會勤教的是語文,她 雖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教學成績卻不錯,在她代課的5年中,鄉里每次舉行考試,她所教班級的成績都是全鄉數一數二。不過,當年承諾給她每月120元工資的 劉某,在這5年當中僅給了她3個月的工資,剩下的一直推說村裡沒錢而拖著未給。她在學校的全部收入靠的都是獎金--因為她教學成績優秀,鄉教育部門每年獎 給她幾百元。她就靠著這微薄的收入,給爺爺、奶奶買藥,送弟弟讀書......

如果不是村裡發生的這場世紀悲劇,也許侯會勤會這樣一直在村小學教下去......

隨著愛滋病高發期來 臨,村子裡去世的人越來越多,有的更是全家無一人倖存!死者多半是青壯年,留下的孩子就成了"愛滋病孤兒",生存和讀書都成了問題。雖然後來當地政府規定 達到學齡的愛滋病孤兒可以免費上學,但是那些未達到學齡的孩子怎麼辦呢?讓人揪心的是,這些孩子中有的已經感染上了愛滋病,如果放任他們與村裡其他健康孩 子在一起摸爬滾打,後果不堪設想......

後楊村村民程東揚看到這種情況後,通過奔走呼號,爭取到了一些社會捐助,於2002年7月將本村40多名學齡前的孤兒(含雖只失去了父親或母親,但經濟困難的孩子)收攏來,辦起了一所免費的學前班。

但是,令程東揚痛苦的 是,他請不到教師!因為根本就沒人敢來這裡教書。他們有的是怕傳染;有的雖然懂得愛滋病的傳播途徑只有"性、輸血和母嬰傳播"這三條,來教書一般不會感 染,但是,他們卻害怕自己周圍的人不理解。一個年輕教師說:"如果我去了,不但我的朋友都不會理我,可能連老婆也找不到!月薪1萬我也不去!"

程東揚在焦急中忽然想到了侯會勤,但他又猶豫了:侯會勤家裡沒人有愛滋病,她能理解嗎?再說她才20多來歲,長得又漂亮,在全鄉教育界很有名氣,她會來屈就嗎......程東揚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找到了侯會勤,讓他驚喜地是,侯會勤竟然一口答應了!

程東揚擔心她家裡人不同意。侯會勤說:"家裡人的工作由我來做,我早就看著這些孩子很可憐,想教他們。 "程東揚很高興,但抱歉地告訴她,他每個月只開得起300元的低薪。侯會勤表示錢多錢少無所謂。

當侯會勤回家跟家裡人商量此事時,母親一聽就驚呆了:"你這是去賣命啊!那些孩子有的已經是愛滋病人了,萬一感染上你,媽還活不活得下去?"爺爺就更不同意了,說除非他死了,否則就不許去!

侯會勤抱緊爺爺的胳 膊,哭著說:"爺爺,我8歲就沒了爸爸,這些孤兒比我還小就失去了父母,我還有您和媽媽疼,可他們有的人什麼都沒有了!他們需要人照顧呀,爺爺!"爺爺仍 然不同意,侯會勤就反覆地跟爺爺和媽媽解釋:"這麼多孩子沒人管,有的還是病人,混在一起很危險,萬一有個磕磕碰碰的,怎麼辦?我們村裡發生這麼大的災 難,死了那麼多人,不就是因為窮,沒有文化?我能教他們是好事,你們不是一直教我要做好事嗎......"

最後,家裡人終於同意了她的選擇。但爺爺說,假如侯會勤將來的婚事受這門工作影響的話,她就得馬上放棄。侯會勤答應了......

理解萬歲:做愛滋病孤兒教師惹誰了

侯會勤做夢也沒有想到,她將要執教艾滋孤兒的消息傳開後,竟然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

後楊小學校長捨不得侯會勤走,跟她商量說,老支書劉某已經下臺了,新支書上來後準備按月給她開工資,希望她仍留在後楊小學教書。侯會勤說:"我不是衝著錢才去的,我是覺得那些孩子更需要我。"校長十分不解地搖搖頭,走開了。

侯會勤的親戚對她這種選擇很不理解。有的說:"會勤啊,你過了年就22歲了,你就不怕因此找不到對象?"有的說:"放著好好的工作不去做,去教愛滋病孩子,這閨女是瘋了!"還有的說:"就為那300元錢命都不要了,真是'財癆'!"

各種各樣的閒話都來了,侯會勤卻不以為意。但令她傷心的是,朋友們都因此而疏遠了她。侯會勤以前在後楊小學教學時,認識了不少教師朋友,每逢節假日,他們都會邀她一塊兒玩,但自從她決定去教愛滋病孤兒後,就再也沒有人來找她玩了。

2003年春節過後, 該開學了。因為孤兒班的條件差,課本不全,教學材料更是奇缺,侯會勤便去一個好朋友家裡,想借些教學材料。當她進門後,一貫對她熱情有加的好友的母親臉色 很難看,朋友尷尬地說:"會勤,你的事情我媽聽說了,你幹嘛要到那地方去教書啊,其實我也知道不會輕易傳染,但傳染的可能性還是會有的!我媽這個人你也知 道,很小心的,所以我......"侯會勤馬上就明白了好友的意思,急忙告辭。

回到家後,侯會勤把自己關在房裡,大哭了一場。她真的不想失去這些朋友,可是,她已經明白了,自己選擇的這條路,或許就是一條走向孤獨、寂寞、沒有朋友的路!她把這些痛苦和孤獨埋在心底,毅然決然地走進了愛滋病孤兒學前班。

教這些孤兒不比教其他 孩子,全班共有40多名學生,最小的3歲,最大的9歲(達到了學齡,但她不願去村小學讀書)。這些孩子中很多都是父母全無,跟著爺爺、奶奶或叔叔、伯伯 過;其他的不是沒了父親,就是沒了母親。這些孩子當中,有幾個確診感染了艾滋病毒,還有幾個有症狀但卻沒有被確診。

有病的孩子基本上是通過母嬰感染的,一出生就攜帶病毒,村裡這種孩子從來就沒有一個活過10歲!他們的家人就跟侯會勤交代,孩子活不長,學不學東西是小事,讓他們高興就行,下雨、下雪就不來上學了。但令侯會勤感動的是,越是這樣的孩子,就越是想到學校來讀書。

這樣的學生組合,當然給老師帶來巨大的壓力。侯會勤在教孩子認字、畫畫和唱歌等文化課之外,還必須教他們愛滋病的常識和防範知識。

在村子裡,由於愛滋病 已經不再是個敏感的話題,村民們在知道自己患了愛滋病後,已經沒有了悲傷和抱怨,而是聚在一起打牌、下棋,不再幹活。他們說,活一天算一天,一副聽天由命 的樣子。所以,孩子們幾乎感覺不到愛滋病的凶險,村裡死的人多了,大家已經熟視無睹,他們幼小的心靈裡留下的不是悲傷和恐懼,而是淡然,好像那都是大人的 事,跟他們沒有關係。為了讓孩子們感受到愛滋病的危害,侯會勤經常帶著孩子們去看望生命垂危的病人,讓孩子們體驗死亡的真正含義。

侯會勤在教孩子們各種 知識的同時,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是看管好孩子,防止他們有矛盾衝突--健康孩子和病孩混雜,一旦他們打得頭破血流,就有相互感染的危險!所以,侯會勤就把 班裡誰是愛滋病兒告訴大家(由於村裡的孩子們經常在一起玩,愛滋病兒也比較多,不存在歧視問題),讓他們在玩耍時不能碰撞這些孩子,絕對不許跟他們打架。 但孩子畢竟是孩子,一轉眼就忘了。所以,侯會勤一天到晚一刻也不能鬆懈,精神高度緊張......

這樣教了一個多月後,侯會勤感到自己的精神都快要崩潰了,心中一度產生了動搖。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一件小事,卻堅定了她繼續幹下去的決心。

一天,班裡新來了一個 5歲的孩子。他剛失去媽媽,幸運的是,他沒有被感染。吃過午飯後,他在班裡睡著了,侯會勤怕他感冒,就找了一件衣服給他蓋上。誰知,孩子一下被驚醒了,哭 叫著"媽媽",一頭扑進侯會勤的懷裡。侯會勤抱著他,問他怎麼啦,他說他剛才夢見了媽媽。侯會勤怎麼哄他都哄不住,結果班裡其他的孩子也跟著哭了起來!

最後,侯會勤也哭了。自幼失去父親的她,從來沒有像這樣傷心過,她不知道該怎麼安慰這些孩子,因為在這裡,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黃連般苦澀的故事,所有的安慰都顯得那麼空洞......

這事發生後,侯會勤好幾天都寢食難安,她覺得孩子們太可憐了,自己一定要留下來,給他們歡樂,給他們陰鬱的童年撒下和煦的陽光!

愛心天問:誰來幫助這個善良的打工教師

從此,侯會勤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孩子們的身上,而那些已經感染愛滋病毒的孩子,尤其讓她挂心。

病情最嚴重的是5歲的女孩翟夢娜。她3歲時,母親因愛滋病去世,父親離家出走杳無音訊,她爺爺也是愛滋病人,已經到了晚期。奶奶把她送到學校來時,流著淚對侯會勤說:"孩子願意學就學,不願意學就讓她在這裡玩。她媽媽死了,我本想留下個好孫女養大,可孩子也......"

小夢娜已經到了發病期 間,但她在學校表現得很安靜,非常熱愛學習,每次作業都完成得干乾淨淨。有時候,她看到同桌的小朋友寫的字很潦草,還會主動告訴小朋友該怎麼寫才能寫工 整。小夢娜每次病痛發作時,就蜷曲著小小的身軀,痛苦地用小手按著胸口告訴侯會勤:"老師,我這裡不舒服,疼啊......"

侯會勤每次都緊緊地抱著小夢娜,但是卻感到自己的擁抱是那麼的無助,她不知道這個可愛的孩子,能堅持走到哪一天!

愛滋病兒中,病情最輕 的是7歲的女孩張盼,她生下時父母給她起名盼盼,就是盼望著她將來幸福。可是,她的母親已在兩年前被愛滋病奪去了生命,父親和她都是愛滋病毒攜帶者。盼盼 目前還沒有明顯的發病症狀,所以她還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重,在學校裡仍然蹦蹦跳跳地玩耍,無憂無慮。可是有一天,她突然問侯會勤:"老師,人家都說我將來 會跟夢娜一樣痛,活不到10歲就會死的,是真的嗎?老師,我死後會到哪裡?是不是再也見不到你了?"

侯會勤當時眼圈一紅, 不知如何回答。幾天後,她把盼盼拉到自己跟前,對她說:"盼盼,你不會死,只是將來會到一個可以任意玩耍的地方,那裡可以看到星星和月亮,最亮的那顆星就 是老師,老師會一直看著你的。"侯會勤這樣"欺騙"盼盼,是為了讓孩子在發病時少一些恐懼,多一些希望。此後,侯會勤常常望著盼盼活潑的身影發呆,她真的 希望將來孩子要去的那個世界,就是鮮花滿地的天堂......

最喜歡哭的孩子是3歲 的程孬。他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捐助的,有時陰雨天,他的衣服被泥水弄髒了,連換洗衣服都沒有。一次,侯會勤見他趴在地上不起來,就跑到他跟前,想看看他是不 是病了。誰知程孬一起來,髒褲子就從身上掉了下來!侯會勤一摸他的褲子,布料髒得都硬了,褲帶也斷了。侯會勤心一酸,把他抱在懷裡,眼淚止不住地掉了下 來。

後來,侯會勤向程東揚的母親要了一件他們家孩子的舊褲子,用剪刀改了一下,縫製好,給程孬換上。小程孬看著老師給自己做的褲子,咧著嘴開心地笑了起來,摸都不讓別的孩子摸一下。

侯會勤教孩子時不怕任 何麻煩,下雨或下雪天,如果哪個孩子沒有來上學,她一定會去接;放學後,走不動的孩子她都要送回去。因為這樣的孩子往往有好幾個,她就不厭其煩,一個一個 地接送。如果孩子病了在家休息,放學後她就會去探望......只要是能幫助孩子的事,侯會勤都願意去做!

但是,有的方面卻是侯 會勤幫不了的。譬如冬天來了,很多孩子還沒有棉衣棉褲,地面已經冰涼如鐵,而不少孩子還是光著腳丫,穿一雙單布鞋,凍得腳都沒有知覺--這些孩子的監護 人,有的自己對生活已經絕望了,更談不上照顧孩子了!班裡最大的孩子是9歲的羅忍,她本來已經可以免費去後楊小學上學了,可她仍然呆在學前班,不願意去上 小學--她家裡已經開不了鍋了,而這裡中午有一頓免費的熱飯可以吃飽;如果到別的地方上學,吃飯就沒有著落......

侯會勤在接受記者採訪 時說,她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幫不了這些孩子多少忙,但是只要他們需要自己,她就會一直堅持教下去!這個漂亮、善良的女孩,正當青春年華,卻有著一顆沈重得 背對孩子就沒有了微笑的心,一說起孩子們的苦難,她的眼淚就止不住地流了下來。她願意燃儘自己最燦爛的青春,來為這些不幸的孩子增加哪怕只是一絲的溫 暖......

侯會勤有很多的願望: 她非常想學習風琴或其它的樂器,給孩子們悲傷的童年增添一些快樂的音符,可學校沒有錢買風琴,無法幫她實現這個願望;她也想多看一些兒童讀物,多給孩子們 講一些美好的故事,讓他們記住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會有美麗、溫暖的傳說......可是,她沒有多少這樣的書籍,所以就是這樣一個微小的願望,也難以 實現。她常常覺得自己很無助,不知道該怎樣才能給孩子們多分擔一些痛苦;她非常渴望有人能伸出援手,幫她一把....

来源:打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