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向中國出售軍備現困難北京不滿(圖)

發表:2006-09-21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同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目前面臨新的考驗。據報導,中國從俄羅斯採購的大型軍事運輸機以及空中加油機的合同,在執行中遇到困難。由於不滿俄方違約行為,中國最近取消了俄國防部長原定9月訪華的計畫。不過,專家認為,在軍事工業合作方面,中國沒有任何選擇餘地,必須面向俄羅斯。

*軍機交貨日期搖搖無期*

根據中國從俄羅斯採購34架伊爾-76型軍事運輸機以及4架伊爾-78型空中加油機的合同,第一架運輸機本應在今年夏季交付。香港媒體援引俄羅斯生意人報報導,由于飛機生產廠家人員流失嚴重,交貨時間至今仍是未知數。

中俄去年舉行首次大規模聯合軍演後,中國決定採購合同總金額達15億美元的俄伊爾-76型軍事運輸機和伊爾-78型空中加油機。

*中國急需俄制軍事運輸機*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伊爾-76型軍事運輸機對增強中國國防至關重要。伊爾-76型軍事運輸機契約談判簽署的過程進行了5年以上,因為中國要發展新的機械化空降部隊就需要更遠程的運輸機。

平可夫說:「我發現中國的大型運輸機不超過30架,其中20架還是俄羅斯的伊爾-76,剩下的就是運-8這些所謂中型的運輸機。」

*分析:既有合作又有摩擦*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認為,俄中軍事合作從一開始就面臨著一個既有合作又有摩擦這個過程。一個是戰略利益的需要,另外一個是俄羅斯本身在軍事工業轉型過程當中面臨著諸多的問題。

他說:「伊爾-76不是俄方一家生產的,公司設計是在莫斯科伊爾設計區。生產在塔什干飛機公司,已經是一個外國烏茲別克的塔什干。」

據報導,負責組裝的奇卡洛夫飛機製造廠位於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由於長期沒有訂單,人員流失嚴重,目前已無能力大批量生產飛機。雖然,俄羅斯空軍總司令米哈伊洛夫8月曾表示,將把該廠從烏茲別克移至俄羅斯境內。不過,分析人士認為,轉移及重組生產線需要花費時間,因此,俄方的交貨日期仍是未知數。

*中國可能不會容忍總出現問題*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可能不能容忍在中俄軍事合作的過程當中總是出現這樣的問題。

#p#他說:「比如說今年要交付中國的956EM型的導彈驅逐艦,這按照契約應該是在去年交貨的。在生產過程當中出現了失火,還燒傷了人。同時,8艘潛艦裡面,其中的一艘也面臨被罰款的可能性。生產時間嚴重滯後。當然,俄羅斯方面有各種各樣的理由。說要得太急。」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表示,中國沒有別的選擇。最近歐盟決定維持對中國武器禁運。以色列現在不僅不向中國提供武器,甚至還可能把目光轉向臺灣。平可夫認為,中國可以依賴的兩個軍火供應國,一個是俄羅斯,另一個是白俄羅斯,但白俄羅斯並不生產飛機。

*中國又毫無其他選擇*

平可夫說:「我想,在軍事工業合作,在中國的武器市場合作方面,中國的唯一問題是,她沒有任何選擇。她必須把目光面向俄羅斯。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提供她所謂新的作戰武器需要。」

平可夫表示,現在比較新的動向是,中國突然對烏克蘭又感興趣。烏克蘭安-70這種運輸機,早幾年中國也曾表示有興趣參與研製。同時,烏克蘭還在幫助中國改良運-8,同時還在幫助中國設計運-9飛機。不過,烏克蘭和中國的軍事關係也不會順暢發展。

他說:「北約今年要通過下一年的東擴計畫。計畫第一階段成員資格審查今年要完成。根據成員資格審查計畫,其中兩個國家是這次必須重點考慮的對象。一個是喬治亞,另外一個,就是烏克蘭。」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認為,伊爾-78型空中加油機對中國很重要,因為現在提出所謂攻勢防空,以及攻防兼備的空軍作戰理論。這就意味著空軍的作戰半徑必須在遠離國土之外的地域進行。

平可夫說:「很可能將來攻擊的對象,包括臺灣的東海岸,很可能將來打擊的對象,防禦美國航空母艦的目標。作戰防線上,南中國海,進一步地延伸。」

平可夫表示,中國已經進口了SU-30MKK和SU-30MK20型的遠程殲擊機。這些飛機都具備空中加油的能力,也就是說,只進口能夠接受加油的飛機,而沒有提供加油的飛機,意義就不大了。
印度、前華約國家以及俄羅斯都是以伊爾-78為空中加油手段。

*俄羅斯需要中國龐大市場*

關於中國和俄羅斯的軍火交易,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認為,一方面,俄羅斯需要中國的市場,俄羅斯的軍火市場如果沒有中國,可能會出現萎縮。其他中小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這些國家,甚至泰國,即使購買俄羅斯的裝備,要得數量也非常有限。所以,最終還是要依賴中國的市場。是相互依存的關係。另一方面,在向中國出售武器的問題上,怎麼維持和中國的關係,俄羅斯的情況和美國非常相似。所謂中國問題在俄羅斯具有很大的爭議。

他說:「從國會、軍隊、政府,中國到底是威脅,還是潛在的夥伴,到底什麼時候可能威脅,是不是在養活一隻老虎。這些問題在軍隊內部有很大的爭議。」

平可夫認為,即使以俄羅斯的標準,今天賣給中國的武器也不是第一流的,尤其是和印度相比。而且武器的價格也比賣給其他國家的稍貴。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