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倒民樂:越大越有快感

作者:黎明 發表:2006-10-02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性看待「官員一倒,紛紛叫好」

  當一個小官倒臺,小叫好;當一個大官倒臺,大叫好。據說「大快人心」這個粉碎四人幫時流行過的詞彙,近來再次流行。

  普遍叫好,的確是的。可以斷定,叫好的、擁護的甚至激動的網上言論,是主流意見。 許多人言稱「大快人心」、「堅決支持」,說這現象反映民心,折射社會心理,一點都不錯。研究一下他們為什麼叫好,很有必要。

  不少叫好的網民,在看到報導之前,對那個倒臺的大官一無所知,甚至連名字都不知道。他們並不都是閉塞、愚鈍之人,榮任上海市文化顧問的余秋雨先生也曾說過,他在上海參加學術會議時聽見學者們頻頻提到一個名字,但他那時並不知道此人就是當地最高長官。很多人不知道那個大官幹過什麼,那個官從來沒有和他們發生過什麼關係,那個官原本對他們來說和不存在一個屌樣。

  不知道他幹過什麼好事,不知道他幹過什麼壞事,這很正常,這才符合中國國情,否則就不是中國國情了。從總經理到鄉經理,中國各級官員的行為都屬於國家機密。媒體報導的,擺在明處的,大家都明白當不得真,那基本屬於無價值信息。

  經常是這樣,昨天媒體還在熱捧的,焦裕祿式的、諸葛亮式的好幹部,今天突然就和珅、秦檜了。要是跟隨官方那些信息評說官員精神風貌及其真抓實幹的內容,連小屁孩們都會嘲笑你「太幼稚」。

  對媒體不信任是個表層問題,實質是公眾不相信「上面」,不相信控制媒體的權力。

  媒體和權力說那個官員如何英明、廉潔,大家不信;可是,當媒體和權力宣布那個官員如何昏庸、腐敗,大家都立馬呼應,一邊倒,幾乎無保留地贊同制裁者。

  其實,倒了臺的那些官,也無數次地出演過制裁者的角色。在那個體制內,制裁者和被制裁者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官員們誰好誰壞基本不算個憑據,他們是「沒有最壞,只有更倒霉」。如果硬要找個規律性的東西,除了權力和影響力大小有別,別的還真不好確定。

  只要罪名是「腐敗」,大家都相信;只要看到官員倒霉,大家都快樂。如果倒臺的是個大官,那快感就可能到達高潮。

  這樣看來,公眾似乎對司法等專業的信任程度很高,他們相信司法門下絕對不會出現冤案。可情況決非如此。中國公眾對司法、偵查的公正度疑心最大、抨擊最多--他們對民間的當事人,特別是對命案中的弱勢一方強烈關注,只是從不對涉案官員表示同情,從不對腐敗案情有所質疑。

  是因為少了一個貪官高興嗎?還不是。大家懂得這個道理:揪出一個貪官,並不等於少了一個貪官,腐敗總量和貪官總量並沒有減少。體制會源源不斷地輸入「腐敗新血液」,公僕們自會「前腐後繼」,貪官倒臺形成的空缺自有後來人及時填補。

  問題複雜了。公眾不信宣傳,卻能當即斷定說官員腐敗的都不是假話;他們並非「上雲亦云」,他們也不信司法公正,卻堅信官員不會有冤情;他們還懂得制度不變則腐敗不減的道理.......這樣,中國公眾的快感就似乎很值得懷疑,這快感很像「無哩頭」,欠缺理性,沒有正義感,也不講懷疑精神和內在邏輯。

  真的?非也。說破其中奧秘吧:中國公眾之所以堅信官員有罪並產生快感,基於這樣的判斷,即「無官不腐」。至於「腐敗分子是極少數」這樣的命題,對公眾毫無影響力。公眾「非理性」地「堅持無官不腐的觀念不動搖」,這不怪他們。這原因我說過的,「賄賂才是硬道理」已經成為「發展戰略」的核心環節,成為中國公眾的生活常識,而這是他們無奈中被動接受的,平民誰都不會賤兮兮地主動創造這種「賄賂生存環境」。責任,當然不在他們身上。

  他倒臺,我高興,就因為他是個官,就因為他是個大官。別的理由,一個也沒有。就這一條理由就足夠了--因為沒有好東西,都不是好東西,夠大的更不是好東西。

  不相信,表現為堅決信;對官員全不信,表現為對部分官員信。中國的問題總是特色和另類,專家學者們總是摸不著門、找不到北,情有可原。要是我處在管轄大群官員的位置上,面對公眾這快活勁兒,聽著「堅決支持」的讚揚聲,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愁死我了。不明白,才傻樂呵。

  很危險。可以設想,把陳二先生的名字,換成張三、李四、王五、週六,他爹的還不都一個熊樣麼!在老子的大名前加個「腐敗分子」字樣,這群忘八蛋刁民照樣掌聲如雷嗷嗷亂叫!

  官場險惡。掌權多年,給人好處無數,培植心腹無數,一旦失去主動被人卡住脖子,霎時間樹倒猢猻散,落井下石者紛沓而來,連個敢迎著封堵說幾句好話的人都看不到。唉,誰他爹的能一直三頭六臂寶刀不老,有誰能始終如一呼風喚雨,又有誰能時時刻刻滴水不漏萬無一失呢?俺們在俺們堅守的這個體制內,誰都不安全!不安全到朝不保夕!嗚呼,咱們這狗日的舊體制,真是害死人啊!

  任何腐敗分子倒臺都無損我的利益,所以我支持任何腐敗分子倒臺,這個態度按正式的標準衡量,政治上還算正確。說實在的,任何官員倒臺都無損我的利益,所以我對任何官員的倒臺都抱無所謂的態度。我敢說,這話能代表廣大人群的心態。這態度、觀點,或許就讓一些官員不舒服了,不過,這是真的,你覺得彆扭才無所謂。

  在所有官員產生、上升的過程中,在所有官員發動決策、舉措時,從來不曾摻雜過我的一絲意願。他們從未打算傾聽我的意願。我這個養活官員的納稅人也不知道,官員的存在和活動讓我得過什麼好處。我,和他們不是一國人,你們國裡人的沉與浮、死和活,不關我屁事。不管他們中間誰倒了臺,對我都是一次娛樂機會,因為他們花我的錢還不斷愚弄我敲打我,他倒了霉我憑什麼不樂?

  明白嗎?道理就這麼簡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