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腳踩俄美中國三隻船

作者:zhongkang  發表:2007-02-17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俄國與印度高級外交官正在舉行非正式峰會。這雖然不是第一次,但這一次國際大環境發生了一系列變化:俄美關係面臨轉折,中印在接近的同時,越來越多地發出彼此擔心的信號;印度和美國的關係會有什麼變化,尚在未知之間。圍繞這些背景對現在三國峰會可能產生影響,德國之聲專訪了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印度問題專家瓦格納博士。

  德國之聲:瓦格納博士,中國、印度和俄國正在舉行外會晤。就印度而言,它會如何看待變化了的世界呢?

  瓦格納:印度利用現在的非正式峰會,最主要是要強調這個國家多年以來始終奉行的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過現在情形是:過去幾年中,印度特別強化了自己與美國的關係,不僅經濟領域這樣,合作還擴大到能源領域。當然,這也招來印度國內的一些強烈批評,認為政府這樣做,勢必會加強印度對美國的依賴程度。所以,印度在這樣背景下,一定會利用非正式會談,尋找它和中國與俄國特別是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機會,中和自己與美國關係的比重。

  德國之聲:在美俄可能交惡的條件下,印度外交政策會有什麼變化?新德里能夠做到置身事外嗎?

  瓦格納:我個人認為,印度在美俄關係中依舊會奉行它當年在冷戰期間奉行過的中立政策。冷戰時,印度和當時蘇聯關係非常密切,但在阿富汗問題上,印度始終沒有站在蘇聯的一邊。現在也一樣:印度明確拒絕把自己視為美國的盟友,就算是美國和俄國翻臉,印度也會不偏不倚,不會公開自己站在那一邊。

  德國之聲:但現在的情況顯然有所不同了。印度在軍備上開始擴張,米格35戰鬥機已經是俄國最先進的技術,在最近舉行的印度飛行展上,美國人也拿出自己的技術來吸引新德里,希望藉助高技術合作,影響政治合作的深度。這對印度所謂不偏不倚的外交思路難道不會有影響嗎?

  瓦格納:不錯,在軍備領域裡要想不偏不倚,並不容易。過去,印度軍備的百分之七十來自俄國,但現在,特別是這幾年,美國軍火工業在印度軍備擴張過程中,佔據了越來越大的份額,其中高技術份額就更高。但我認為,恰恰這一點再次印證了印度試圖在軍火領域裡也奉行不偏不倚的政策,實行軍備來源多元化。美國固然是一個來源,但比如以色列也是一個重要的軍火技術的來源。現在,印度面對來自俄國和美國的合作請求,正好順水推舟,左右逢源。

  德國之聲:中國對印度不放心,因為與其說新德里在經濟上奮起直追,不如說是印度目前在西方主導的世界上左右逢源。印度精英們如何看待來自北京的這些擔心呢?

  瓦格納:在印度政治精英眼中,中國精英層的擔心顯然有些過份。這當然不是因為印度國內沒有把中國視為首要威脅,印度最近的軍備擴張就和這樣的印度精英的擔心有關係。但最近一些年,中印經濟關係的改善,也使得印度精英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轉而相信:中國對於印度來說,首先不是威脅,而是經濟上的機遇。出於這樣的考慮,印度面對中國,一定會竭盡全力,強調彼此經濟上的合作。」

来源: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