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歷史上的兩次大崩盤

發表:2007-02-22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7年11月2日的《時代週刊》就以「崩盤」作為封面標題。



在當今的時代,隨著資本經濟的發展,股市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它不再單單是一種企業融資的行為,更是無數股民體驗人生的所在。當股市牛勁十足,瘋狂飆升時,股民喜笑顏開;當股市像一頭病熊,全線跌停時,股民心急如焚。當今天的股民沉浸於投資獲利帶來的幸福時,也應看到硬幣的另外一面,那些股市曾經有過的重大災難,那些黑色的記憶……

  1929:「黑色星期二」

  1929年10月29日,星期二,對於美國的經濟以及股民來說,都是最黑暗的一天。

上午10點,紐約證券交易所剛一開市,猛烈的拋單就席捲而來,「拋!拋!拋!」所有股票成了燙手的山芋,不計價格、不計成本,只要拋掉就好,經紀人被「拋」得發暈、交易大廳一片混亂,隨之而來的就是道?瓊斯指數一瀉千里,股指從最高點386點跌至298點,跌幅達22%。這是紐約交易所112年歷史上「最糟糕的一天」,以這個被稱作「黑色星期二」的日子為發端,美國乃至全球進入了長達10年的經濟大蕭條時期。

  全民炒股催生股市崩盤

  對於這個黑色的夢魘,所有人都陷入恐慌和怨天尤人之中,但他們沒有想到,這個日子的降臨恰恰是他們自己催生的。這一切都要從美國經濟大發展說起。

  對於美國來說,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由債務國一躍成為世界最大的債權國,紐約也取代倫敦成為世界金融中心。美國經濟的突飛猛進,帶來的是股市一派牛氣,對於股民來說,一個黃金時代來到了。

  為了吸引更多的游資,美國的券商雇佣大批股票推銷員,在城市的街道,在鄉鎮的小路,在千家萬戶的門前,一遍遍向民眾講述炒股的好處,但他們卻從不提及炒股的風險。民眾的熱情被激發起來,入市炒股成為全民的投機行為。

  到1928年,股市幾近瘋狂。在地鐵中,人們紛紛指責地鐵公司沒有在車廂裡裝上電傳打字電報機,以致人們在乘車途中無法炒股。在波士頓的一家工廠,所有的車間都安放有大黑板,並有專人每隔一小時就用粉筆寫上交易所的最新行情。在得克薩斯州的大牧場上,牛仔們通過高音喇叭收聽電臺的消息,實時瞭解行情。當乘客乘坐出租車 時,司機會和乘客熱情地討論股票行情,就連賓館門口擦皮鞋的小童也會向顧客介紹當天的熱門股。

  大多數股民都是炒短線,並非為了長期投資。在瘋狂的投機熱潮刺激下,紐約股市一漲再漲。所有投身其中的人們都未曾想到,泡沫終究有破滅的一天。當時股市的行情遠遠超出了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而且很多炒股者都是以股票作為抵押,進行信用交易,一旦投機人信心下降,就必然要增加更多的保證金,而缺乏資金的投機者就只能拋售更多的股票來彌補,其結果就是股價進一步下跌。

  1929年9、10月間,投機者的信心開始下降,股市崩盤開始於10月24日星期四的拋售狂潮,到10月29日,股市徹底崩潰。當天美國鋼鐵公司的65萬股股票以每股179美元出售,卻找不到一個買主,於是其股價開始下跌,就像傳染病一樣,緊接著一個接一個公司的股票都開始下跌,大崩盤終於來臨。股票成為廢紙,數字全無意義,一個煤炭公司的老闆看著正在下跌的指示板,倒地死在了他經紀人的辦公室裡。無數昔日的「百萬富翁」一覺醒來便一貧如洗。一些開船出海遊玩的富人們回來後發現,他們已變成了身無分文的貧民。當時跳樓的絕不僅僅是股價。

  股市的崩潰不僅使投機者一貧如洗,隨之而來的是銀行業的破產,美國經濟癱瘓,西方經濟的大蕭條。股災徹底打擊了投資者信心,一直到1954年,美國股市才再次達到1929年的水平,股災帶來的黑色夢魘不堪回首。

  1987:「華爾街歷史上最壞的日子」

  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又是一個十月,又是一段美國股民的黑色記憶。這一天美國股市又一次大崩盤,道-瓊斯指數一天之內便重挫508.32點,裝了特殊程序的計算機不停地在賣,任何試圖使其穩定下來的努力都失敗了。僅僅一天時間,美國的股票市場就大幅度縮水,其價值超過五千億美元。這是一個「黑色星期一」,一個「華爾街歷史上最壞的日子」。受美國股市崩盤的影響,倫敦、法蘭克福、東京、悉尼、香港、新加坡等地股市也開始狂跌,「1929年的股災又來了嗎?」巨大的恐慌在投機者心中蔓延,昔日的情景再次重現,很多人由百萬富翁淪為赤貧,精神崩潰、自殺的消息不絕於耳。

  與1929年全民大炒股不同,這次危機,沒有全民性的瘋狂投入,但在危機爆發前,卻同樣是大量的熱錢湧入。20世紀70到80年代,美國經濟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從1982年開始,股指便一直上揚,到1987年,股市一派繁榮景象,這種繁榮吸引了大量游資,這些游資逐利而來,在股市上瘋狂抬高股價,一個虛假的大泡沫又開始製造起來。與1929年一樣,過度的炒作造成的泡沫必然會破裂。

  這一天終於在10月19日降臨了。當天紐約股票交易所內陰雲密佈,一片緊張氣氛。各種股票價格紛紛瘋狂下跌,當時價格變動是如此之快,使得聯繫交流的電話機都不夠用了,電腦屏幕上顯示的速度跟不上市場實際變化,《紐約時報》驚呼「一切都失去了控制」。就在這一天,當時世界頭號首富薩姆?沃爾頓就損失了21億美元,丟掉了第一的寶座。更悲慘的是那些將自己一生積蓄投入股市的普通民眾,他們本來期望藉著股市的牛氣,賺一些養老的錢,結果一天功夫便在跌落的股價之中消失得無影無蹤。

  比1929年幸運的是,當時美國經濟確實保持著比較高速的增長,股災爆發只是對於投機炒作的一種調整,並沒有導致整體的經濟危機。事實上在股價狂跌不久,一些效益好的公司開始回購其股票,股價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穩定。但其打擊卻仍然巨大,隨之而來的是美國經濟的一段長時間的停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