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黨當權國會 對華貿易惹關注

作者:蕭陽 發表:2007-03-03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之一Duncan Hunter

自年初美國民主黨掌控國會以來,國會議員們馬不停蹄的召開聽證,提出法案,用以解決近年來美國對中國貿易的巨額逆差,以及相關的美國產業工人失業問題。而傾向自由貿易的共和黨所掌握的美國行政部門卻表示無法照單全收。

國會重提匯率公平法案

二月二十八日,眾議員民主黨的Tim Ryan和 共和黨的Duncan Hunter在國會山莊召開新聞發布會,重新提出公平匯率法案,認為人民幣匯率人為低估,要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第二天,美國財長漢克.保羅森強調說:「過去三十年最重要經驗是,那些打開國門,面對貿易、金融、投資等方面競爭的國家都受益了,其他的則被落後了。」他說:「儘管我們的經濟很健康,生活水平在提高,卻有不少政客聽到他們選民的話就要求貿易保護主義,這是令人擔憂的,也是我們堅決反對的。」

但是議員們說他們這樣做恰恰是為了確保對華貿易中的競爭公平化。代表一千萬美國產業工人的勞聯產聯曾經在2004年和2006年兩次向美國貿易代表提出申訴,認為中共剝奪工人基本權利,人為的導致不公平競爭的問題。

美國大公司是共犯?

勞聯產聯律師鮑比。博說:「(中共剝奪工人權利)不僅僅是道義上絕對無法接受,而且它人為壓低中國工人的待遇,給美國的工人造成不公平競爭,經濟上也是不對的,同時這樣做是違法的,違法美國的貿易公平法律。」「我們還認為美國的(去中國投資的)大公司都是中共以及美國政府共犯,因為他們在中國做生意的方式就是在利用這些對中國工人人權的壓迫,壓榨他們,這是錯的。那末我們,或是美國總統,或者通過國會立法來至少要求這些公司對外公布他們在華工人的工資,工作時間,等,這樣我們就可以向全世界來講,這些美國公司在中國是這樣在幫助中共來壓榨那裡的工人的,這是錯的。」

公平競爭要有前提

華府「中國聚焦」雜誌經濟學家丁力認為:「美中兩國的巨額貿易逆差是建築在不對等的前提之上的。這裡有兩點:一,中國的勞工權利得不到法律上和實質上的保障,即便在外商在華投資企業中,如果企業管理層壓低工資水平,企業勞工無權組織美國意義上的工會保護自己的利益。再加上中國本身存在嚴重的人權侵犯,許多出口產品是來自勞教所和監獄,這些產品的勞工成本幾乎為零。二,中國政府可以操控人民幣匯率,而美國政府只能通過公開市場運作有限的影響美元的匯率。我們知道匯率是影響貿易條件的主要因素。在這種情形之下要求中國政府提高匯率,並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雖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由於制度因素而帶來的不對等競爭的狀態,但是至少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減弱這種不對等。」

丁力說:「貿易保護主義的說法在這裡不適用,因為貿易保護是指在公平自由競爭的前提下,一國人為的通過關稅或非關稅方式抬高進口品價格,降低本國產品的相對價格;而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巨額低廉商品,是生產要素價格被非市場因素強力扭曲的結果。」

儘管勞聯產聯的兩次申訴都被白宮拒絕了,但是之後的中期選舉將民主黨送上了國會多數黨地位。傳統上民主黨一直代表勞工階層利益,對華貿易關係勢必成為今後兩年美國華府各界無法再忽視的一個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