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設黨委書記陳士傑之子地產生意調查

發表:2007-04-30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總正在開會,沒有時間見記者。」

4月26日,當記者風塵僕僕趕到上海市中山西路雲都大廈19樓時,總泉置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總泉置業」)員工拒絕了採訪其負責人陳立群的要求。

陳立群迴避記者並不意外,他是目前正處於輿論漩渦中的陳士傑之子。後者系原上海建設黨委書記、上海市房地產行業協會會長。一度風傳遭到有關方面調查,後來親自出面闢謠,日前再度傳被正式「雙規」。

4月27日下午,記者撥打陳士傑的手機,一位陌生人接聽了電話,並聲稱陳士傑已經不再用此號碼。

調查顯示,陳士傑兩個兒子在上海松江、閔行等地掌握多宗土地,並參與開發諸多樓盤。其主要是通過總泉置業與上海豐柏來操作地產業務。

本報記者試圖從陳士傑做地產的兒子入手,初步勾勒陳家涉足地產生意之軌跡。

股權變更遊戲

貝沙灣花園業主們最近常在小區論壇看到關於陳士傑的帖子。該花園是上海松江九亭地區一個50萬平方米的大盤,2006年12月和今年4月分別開盤銷售過,銷售均價大約6500元/平方米。

該樓盤業主關心陳士傑的消息,主要是他們認為樓盤開發商是陳士傑之子。

本報記者亦多方調查獲悉,陳士傑有兩個兒子,其中一個名為陳立群,大約40歲,另外一個名為陳育群,略小於陳立群,主要做貿易。據接近陳立群的人士透露,陳立群兄弟倆在上海松江、閔行等地掌握不少土地,參與開發的房地產項目包括松江的嘉富麗花園、貝沙灣,以及投資閔行區的商業地產「十尚坊」等。

但蹊蹺的是,該樓盤開發商上海總泉置業工商資料顯示與陳立群並無直接關係。

記者查閱工商資料得知,總泉置業最早成立於1997年,法定代表人為劉亮,註冊資金500萬元。主要經營範圍為房地產開發、經營、物業管理、經濟信息服務、建材等。出資人分別為上海佳海科技有限公司,出資額260萬元,劉亮和張鳴君各自為120萬元。

從2001年起,總泉置業股權結構發生了多次變化。

2001年,張鳴君將其所持股權作價120萬元轉讓給任海琴,原股東上海佳海科技將其所持股權作價260萬元轉讓給瀋勇強。此後,任海琴和瀋勇強再分別出資960萬元和540萬元,增資該公司。法定代表人更名為任海琴,任為董事長,劉亮為公司總經理。

2005年6月,任海琴將其所持有的47%股權、瀋勇強將其持有的10%、劉亮將其持有的4.5%股權轉讓給上海豐柏企業發展有限公司。股權轉讓後上海豐柏佔比61.5%。作為總泉置業的大股東,上海豐柏成立於2004年,法定代表人是周琴。

此後股權又經過數次變更,2005年董事長為任海琴,董事名單裡有陳育群、周琴等。但自始至終沒有出現陳立群的名字。

而據總泉置業員工稱,周琴是陳立群的妻子,陳立群是公司的董事長。

「周琴是陳立群的妻子,陳育群是陳立群的弟弟,劉亮和張鳴君是陳立群的校友或者同學,在我們看來,這個公司就是他的。」接近陳立群的某人士也向記者證實。

拿地多在松江一帶

陳士傑此前曾表示,從建委黨委書記到房協會長以及政協常委,他所主要負責的工作其實跟房地產業務距離遙遠。

但事實是,陳士傑的兩個兒子拿地主要在松江一帶。接近陳立群的人士透露,陳立群兄弟倆在房地產界並不出名,陳立群平時也很低調,並不露富。但上個世紀90年代,陳立群在松江、閔行拿地較多,「我不敢說他是非法拿地,但是他去拿地,總是有些便利」。除了開發上述貝沙灣較好的地段之外,上海總泉置業還在2001 年開發嘉富麗俱樂部以及嘉富麗花園等項目。嘉富麗小區佔地面積100畝,總建築面積5萬多平方米,其開發的別墅售價大約4000多元/平方米。

而豐柏企業也有較大投資。據2005年媒體報導,上海豐柏企業董事長陳立群透露,投資2億購入「十尚坊」已有近三年時間。「十尚坊」的總建築面積為18000平方米。

從兩個公司的經營狀況來看,總泉置業2003年營業額收入1.8億元,稅後利潤909萬元。2005年資產總額1.62億元,負債總額1.38億元,虧損398萬元,但可供分配的利潤仍達到了313.8萬元。

上海豐柏企業2005年度收入80.8871萬元,虧損236.2萬元。分析人士認為,也可能是商業地產還在投入階段導致還未盈利。

與兄弟倆相關的公司似乎還不僅限於此。畢業於上海交大的陳立群曾在上市公司海欣工作過一段時間。他所控制的香港總泉公司還與上海海欣集團合作成立了一家服裝公司。

公開資料顯示,陳立群還是香港總泉公司的負責人。進駐上海後,先後控股或合資設立了十多家控股子公司,業務涉及房地產開發、建築裝潢工程和設計、中央空調設備工程、酒店餐飲、紡織等多個板塊。目前進行的主要房地產項目有松江區、閔行區及徐匯區多個大型住宅和商業街開發項目。

而陳士傑留下的上海房地產協會會長的空缺目前尚無人填補。

「現在會長職位還空著,很可能會選舉一個房地產企業的人來當。」在陳士傑辭去房地產協會會長職務後,協會一位內部人士4月25日對記者說。

過去幾屆上海房地產協會的會長大多由退休後的政府官員擔任。這個看似有點民間性質的組織,其領導職位仍然令人「垂涎」。

一位房地產協會理事說,在過去幾年,上海房協組織了各種形式的排名,比較出名的就是上海地產50強排名。為了爭取進入這個排名,不少民營企業要以各種形式輸送不菲的好處費。協會還能幫助開發商爭取利益,或者提供信息。

来源:21世紀經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