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憂中國證書計畫影響運作

作者:黎堡2007年5月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5-0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去年頒布有關新規定以來,中國政府首次向4家境外新聞機構頒發了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的證書。在北京的外國記者說,是否領到證書並不會改變他們在中國的採訪活動,但是會影響到他們所屬的新聞機構在中國的營運計畫。

中國政府去年9月頒布了《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管理辦法》,規定境外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應當經新華社批准,並由新華社指定的機構代理。

*允許提供財經及商業信息*

根據這項規定,中國政府上星期六向外國媒體頒布了第一批證書。得到證書的4家境外新聞機構分別是路透社所屬的路透亞太有限公司、日本的時事通訊社、香港經濟通通訊社和日本亞洲網所屬的上海時迅商務諮詢有限公司。這些新聞機構在中國的一個主要商業活動是向中國的投資理財公司和諮詢機構提供證券和商業信息。據信,這是一個數以百萬美元計算的信息市場。

根據中國政府以往頒布的有關法規,境外新聞機構不能在中國境內直接發布新聞消息或者直接向中國國內媒體提供新聞報導。但是據報導,英國的路透社和美國的彭博新聞社幾年來一直在向中國的一些投資銀行和大型理財公司銷售跟股票交易有關的商業信息。根據去年頒布的新規定,這些外國通訊社現在必須要通過新華社指定的機構才能銷售和提供這些財經新聞。

*肥水流進新華社*

日本共同社駐北京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記者說,新規定給在中國做生意的境外通訊社增添了營業成本,同時給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提供了新的營利機會。

共同社記者:有條例以後,路透社給新華社交錢。
記者:以前不用交錢?
共同社記者:對。要不然,不讓他們在中國做事業。

*新規定實際限制外國媒體發展*

共同社的這位記者說,有不少外國新聞機構本來打算利用中國主辦奧運會的機會開拓在中國的業務,中國政府頒布新的規定是為了限制外國媒體在中國的發展。

共同社記者說:「他們要加強管理,因為明年有奧運會,很多通訊社要在中國開新聞事業,但是新華社不讓,不讓我們隨便在中國做生意。」

向外國通訊社頒發有關證書的新華社涉外信息管理中心這個星期因過節暫時停止營業。但是,美國華盛頓郵報去年一篇報導援引中國官員的話說,涉外信息管理中心是一個商業機構,與新華社本身無關。

*外國記者在華報導不會受到影響*

一些媒體觀察人士說,由於中國政府本來就不允許境外媒體直接向中國的讀者或者新聞機構提供新聞報導,因此目前正在實施的新規定是對過去有關規定的重視和具體落實。在北京的外國記者說,他們在中國的新聞採訪和寫作並沒有因為這項新規定而受到進一步限制,而中國的新聞媒體還會像過去一樣,以「綜合報導」的方式借用、甚至竊用外國通訊社的新聞報導。

媒體人士有興趣想進一步瞭解的是,中國政府向路透社等4家境外媒體頒布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的證書之後,會不會讓中國讀者看到更多來自這些外國媒體的新聞報導,尤其是有關中國社會和政治制度的報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