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磚窯事件 不可能因道歉而收場

發表:2007-06-25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新聞媒體對山西洪洞黑磚窯事件猛烈報導,「黑磚窯」的序幕才剛剛揭開。在本月20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山西的「黑磚窯」事件成為了會議的核心議題。會議要求有要全力做好受害人的解救工作,依法懲處犯罪份子,嚴肅查處有關工作人員的腐敗和失職瀆職問題。(據新華社6月20日電)另:山西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為了逃避檢查,一些非法經營者會提前將「黑奴」轉移。」(6月20日《瀟湘晨報》)

在這轟轟烈烈的山西「黑奴」事件發生後,有些人卻一直在努力踐行所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潛規則,希望關閉幾座破磚窯、抓幾個黑窯主、曝光幾個被解救的「黑奴」作為藉口,想早早結束這場風暴,溜之大吉。於是,由省長出來道歉幾句子,幾個窯主及其打手被拘捕,再有幾個基層小吏以玩忽職守罪被起訴,地方政府宣布要整頓作風,接受教訓以後不敢做了。

「黑奴」事件一爆發出來,山西當局迫於國內外的輿論壓力,中央政府也作出了反應。中央政府派出了總工會下來調查,地方政府也被迫進行了自我檢查,在人民大眾方面,有些人欣喜地認為山西政府終於肯動真格的了,更加希望山西的黑磚窯的「黑奴」事件,能給中國這個社會帶來強烈震撼的同時,使其多年苦苦爭取的人權自由也邁一點的腳步。可是,擺在大家面前的是,由山西政府去調查此「黑磚窯」的「黑奴」案,他們的調查能夠說服人嗎?

「黑奴」案越查越黑,山西政府本身就是涉嫌人。以前也大量報導過黑煤窯事件,也都在全國引起過轟動,引起從上到下的強烈譴責,可是譴責歸譴責,氣憤歸氣憤,就是屢禁不止,黑惡勢力拐騙、限制人身自由、強制勞動、雇佣童工、故意傷害甚至致人死命的事更加是時常發生。山西省自稱解救的數千「民工」,他們遭遇到什麼?對他們施害的人是誰?是以何種的手段對他們實行施害的?解救了後又是如何對他們進行了何種賠償?最後這些孩子到哪裡去了?怎樣安置了他們?對上述的問題,山西政府沒有對大眾進行徹底的公布。人們想知也無從知起。

「黑磚窯」事件的調查牽涉的面在寬度和深度有多廣多深、對那些地區和那些人以何種程序進行了調查?山西省的其他地區是否也存在一個販奴、用奴以及政府對之進行保護的網路?有證據顯示尚有大量被奴役的「黑奴」沒有獲得解救。那些「民工」接到通知就被迅速遣散,不知所蹤,就大大惹起人們的懷疑。人們難道真的會指望山西的這次調查能有什麼成果?準確地說也就是以調查為名如何將老百姓糊弄過去!當調查的真相也不敢公開的時候,人們怎麼相信調查的結果是真實的?究其原因,就是至今就從來沒看到過對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領導進行過什麼的處分。黑奴為什麼會屢禁不止,是不是有黑後臺在撐腰?若是抓幾個小蝦米來塘塞一下,然後事件草草結束,這叫人民怎樣服?

其實,山西黑磚窯的「黑奴」案只是國內諸多民生問題冰山的一角,國內各省市此類問題甚多,更加是和我們每個人有關,山西黑磚窯案不是靠槍斃掉幾個人,處分幾我個人就能解決的。如果不是當地的黨政官員的支持,犯罪份子那會有這麼大的膽量?加上山西自古以來都是官匪一家,有官罩著匪才能成其為匪。這就是中國人權狀況的一個真實寫照。另一個就是老百姓若是為黑磚窯案上訪最終更是禍上加禍,甚至被以無理上訪論罪。更可悲的現實就是,有良知者拍案而起時,往往逃不脫顛覆政府的罪名。

對黑磚窯事件在山西的出現其實一點也不值得奇怪,山西省出了這麼多的「壯舉」,為什麼瀆職者和保護傘還沒有得到應有的懲處?為什麼山西的報紙文字、電視上天天也還偉大光榮正確?「黑奴」存在山西這麼多年了,為什麼當地政府一直置之不理,為什麼這麼多年中央政府才「震驚」?這些出現在人們眼前的總是黑磚窯 「黑奴」「童奴」那一雙雙驚恐的眼睛、一雙雙血肉模糊的手,以及被「人民警察」拒絕救助並由公務員再一次賣掉時「黑奴」的絕望。處理幾個小人物,難道政府官員們真的認為這樣就能平息人心嗎?

黑磚窯事件的問題關鍵不在於省長道歉不道歉,官員下臺不下臺的問題,人民要的是,是否能從揭示山西奴工事件的一刻開始,在人民的獨立的權力來監督這一起調查「黑磚窯」案,讓真相大白於天下。要不是這樣,那些真正背叛人民的,用權力來謀取私利的山西大大少少的官員怎能得到必要的嚴懲?問題的關鍵在於政府處理的力度大小,執政者是不是想實實在在為老百姓幹點實事。山西黑磚窯的黑奴事件也同時帶給我們新的歷史性啟迪,其實一切都跟這個制度有關。看來中國真正需要的是要尋找一條發展和前行的新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維權聯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