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鞋靴大戰系列報導(一) 臺灣鞋業的一片天

發表:2007-06-26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鞋靴大肆傾銷臺灣,財政部今年3月16日正式對中國進口鞋靴臨時課徵反傾銷稅,希望減少對臺灣業者的傷害,這項措施像是對臺灣鞋靴業者打入強心針,讓他們在臺灣留根更添信心,未來也將以臺灣注重設計、功能和品質的形象,區隔中國進口的鞋靴,為臺灣的鞋業再創另一片天。 ◎子承父業制鞋廠根留臺灣為創一片天

座落在臺中市的這家鞋廠,外觀看起來並不顯眼,負責人將公司行號以及廠房設置在一街之隔,沒有臺北大都會公司的外部表徵,看起來倒像是一般民宅,但走進去卻別有洞天,首先映入眼廉的是提供所有員工吃飯的大型餐廳,接著是傳統三合院式的廣場,然後才是會客室,是老闆和客戶洽談簽約的地方。

鞋廠負責人是30多歲的柯志勇,典型的子承父業,個性開朗樂觀,由於是家中老大,從小就被當成接班人,從專科念企管到大學念統計,老父親就是希望兒子能夠將這已經有33年的制鞋廠發揚光大。柯志勇說:『民國63年成立鞋廠,到現在今年已經邁入第33年,民國六十多年代到七十年代,每個人都是老闆,造就很多中小企業的老闆,客廳就是工廠,從事很多家庭代工,做到出師自己開工廠當老闆,臺灣鞋業界開始興盛。』

◎臺灣鞋業30多年 歷經盛與衰

老爸柯董事長這一路走來30多年的光景,歷經臺灣制鞋業的盛與衰,細說臺灣鞋業歷史,柯董事長彷彿又回到當年。他說,八○年代,是臺灣制鞋工業的鼎盛時期,不少外銷廠為臺灣賺進大筆外匯,臺灣還在國際舞台上贏得「制鞋王國」的美譽,九○年代,中國經濟貿易開放,為節省成本,當時不少臺灣的外銷廠商轉移陣地,將鞋廠遷至中國沿海一帶,另起爐灶,留在臺灣的制鞋廠和師傅開始思索臺灣鞋業的未來,接下來的10多年,就像是鞋業界的「春秋戰國」,臺灣鞋業漸由七八零年代的外銷模式,轉而內銷導向。柯董事長說:『起初開始做的時候,都快要沒有信心了,因為剛好是民國63年時,以前強力膠一桶從200多元漲到 1200元,那個時候看起來覺得很嚴重,結果的時候,我就很耐心的在做,就想說一定要達成這個目標,一定要克服過去,克服過去後,就慢慢提升,當時一家店來就是500雙600雙,700雙,真的生意非常好。』

 為能讓留在臺灣的鞋廠重振一片天,老董事長將外銷規模縮小,擴大經營臺灣市場,並自創品牌,以傳統鞋店為經銷地點,但沒想到2002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幾年下來,簡直是臺灣鞋業界的「黑暗期」。

◎留根的堅持 臺灣鞋品以舒適搶回市場

根據臺灣鞋技中心統計,這3年中國傾銷鞋品在臺市佔率從2003年的38%,上升至2004年的45%,2005年的47%,至於臺灣制鞋業者生存不易,陸續關廠,短短時間,臺灣1400多家的制鞋廠,就關了300家。當年已經接手父親事業的柯總經理,看到內外銷訂單頓時降了一半,買氣一窩蜂轉向來自中國的低價鞋品,也面臨得「關門大吉」的危機。他說:『全部所有的內銷廠都有承受不了的感覺,有很多人都說不要做了,90年代朋友跟我說過,你到底是要在臺灣等死,還是要去大陸赴死,我跟他講過一句話,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我跟他說,都是死,我要死在自己的家鄉,當初就是這個信念。』

要在臺灣繼續「留根」的堅持,讓柯家開始思索如何製作出完整區隔臺灣和中國鞋品的市場。柯志勇說,為生產出就像是吃了「瑪□」就會上癮的鞋,他們不敢流行,但強調皮料再提升,取材要上等皮革,絕不用塑膠皮,並將顧客群鎖定30歲以上到7、8十歲,尤其是軍公教人員,強調「健康」、「舒服」概念的鞋款,至於全臺唯一生產的「羅馬鞋」,則強調「包腳」功能,讓夏季時女性穿著涼鞋,也有護腳功能,也是每年夏季的主打鞋款。他說:『在臺灣生存,賣鞋就是賣一個觀念,就是要賣這雙鞋給你,讓你能夠穿出健康,腳部能夠釋放壓力,讓這雙鞋穿在你的腳中,沒有什麼不舒服,一定要做到這樣子,讓客戶才能回流進來,也沒有花很多的廣告費用什麼的,在這個promotion上面,但久而久之,是一種口碑的方式,帶動每個人去買我們的品牌,買我們的品牌,穿我們的品牌,久了以後,就像吃瑪□一樣,他會被迷住,如果叫他換口味,他會不合意,這就是我們的競爭力。』

◎鞋業在臺已是「夕陽」? 創新突破立口碑

中國制的鞋,在臺灣喊價新台幣390至690元不等,但臺制的鞋,雖然一雙都是這價錢的3到4倍,但時間一久,柯志勇說,「比較級」開始有了成效。現在訂單每年都可維持定量,鞋廠除了是外銷廠的OEM代工,也是貿易商,也是大盤商,也是品牌的行銷者,老董事長驕傲的說,還曾有顧客要到美國長居一陣子,特別打電話跟他訂購6雙鞋,簡直就是「穿臺灣鞋走世界路」,至於也有日本廠商,貪圖中國制鞋便宜,轉了訂單在中國製作,希望做出品質相同的鞋款,卻反而損失更多。他說:『想說我們做的比較貴,因為他到中國大陸去做,把我們的鞋子樣式拿到中國大陸做,下3000雙給中國大陸,下2萬多對給我們,3千對做到日本去,隔了兩年,量一直在追加,這家日本人來說,餵,柯先生,我到中國大陸去做3千對回來,都沒有銷,你們的鞋子這麼貴到日本去都有銷。』

誰說臺灣的鞋業已經是「夕陽工業」?對柯總經理來說,接下父親的制鞋廠,未來30年在臺灣的前景,還會更加成長茁壯。他說:『我每次看到別人都聽人家說」 沒救了啦,臺灣沒救了啦」,你要讓大家知道說,這個產業在臺灣,雖然是夕陽工業,但是在夕陽工業的時候,我能夠在太陽下山的時候,又看到一點的曙光,這個觀念要延續下去,推廣下去,誰說臺灣沒有未來,我還想再做30年。』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