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西漢金獸重達18斤

發表:2007-07-30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博物院院藏的10件國寶級文物中,戰國時期的「錯金銀銅壺」與「郢爰」、西漢的「金獸」這三件為盱眙縣南窯莊窖藏出土,這是當地農民一鍬挖出來的驚世大發現,許多考古隊員一輩子都沒有這樣的運氣。

盱眙北部是管鮑分金故事的發生地,盱眙縣城東南則是三件國寶的埋藏地。1982年正月初七,馬湖店村農民萬以全在挖水渠時一鍬下去,發現一個閃閃發光的金獸。這隻金獸重達9100克,含金量達99%,通高10.2厘米,身長16厘米,身寬17.8厘米,空腹、厚壁,澆鑄成形,是目前全國考古發現的金器中最重的一件金器。金獸下蓋著一個精美奇特的銅壺,壺內裝滿了金器,其中9塊半金餅重達2864克,15塊馬蹄金、麟趾金重達4845克,11塊金版「郢爰」 重達3260克。黃金總重量超過20千克。萬以全把這些珍寶捐給了國家,並用所獲的5000元獎勵修補了被爭搶「分金」的村民擠壞的房屋。

金獸是最重的一件金器,呈蜷伏狀,頭枕伏於前腿之上,屈腰團身,首靠前膝,耳貼腦門兩側,頭大、尾長、身短而粗壯,似虎更類豹。附耳瞪目,張口露齒,神態警覺,頸部戴三輪項圈,頭頂有一環紐,通體錘飾圓形斑紋是在獸體鑄成後再捶擊上去的,大小相當,呈不規則的圓形,十分精美。底座空凹,內壁刻有小篆「黃六」二字,為秦漢文字。「黃」指質地為黃金,「六」為序數。通常所見的金器大都是捶擊而成,而金獸卻是古代金屬鑄造工藝和金器捶擊工藝這兩種技法完美結合的產物,實屬罕見,彌足珍貴。

據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林留根研究員介紹,金獸究竟是什麼動物至今仍沒有一致的看法。有人認為是老虎、有人認為是獅子、有人認為是豹子。從其造型來看,應該更加接近豹子。從與金獸、青銅圓壺共出的麟趾金,以及金獸的造型及其文字等看來,其窖藏的最後入藏年代在西漢時期。但究竟是誰將它們匆匆掩埋依然無從得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