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論壇:地方可隨便判精神病?

發表:2007-11-07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報導河南省開封市一名教師10年前因上訪問題被市領導下令鑑定為精神病人。事件到最近才被廣泛披露。事主至今仍在追討賠償。5位聽眾就此交流意見。

廣東韶關聽眾楊小姐認為該案只反映冰山一角,同類事例極有可能在其他省市發生。她說,地方領導權力龐大,缺乏有效機制監督,地方媒體更受地方政府控制,地方領導實為山寨王。

楊小姐分析,地方領導層層施壓,醫院領導受撥款資源所限,必須聽從地方領導指示;專業精神科醫生的鑑定工作亦受到醫院行政部門騷擾,河南開封市領導的權力可以深入控制各個層面。

她續說,這名事主已經非常幸運,沒有被當局軟禁,被鑑定為精神病人期間仍能在學校工作。

楊小姐稱,她見過強行拉正常人入精神病院將正常人逼瘋的案例。她說,中國歷代官僚主義的文化沉澱了數千年,即使是當今中國政權也很難擺脫這種風氣。

中山聽眾李先生認同有關說法。他說,中國官場腐敗,地方官員不會接受民情上訪,相反會加以壓制。李先生說,用精神病鑑定方式來威嚇禁止人民上訪最有效,很多民主維權人士也被這樣對付。

他續說,當醫生專業權威也可被控制時,地方領導還有什麼不可以控制的呢?

東莞鄺小姐對個案中事主江帆的上訪做法不表贊同。她說,地方領導權力氾濫,無孔不入,絕對可以操控決定個人命運;所以,在不公待遇時只能等待時機處理,不可硬碰激怒當權者,否則吃虧的只會是自己。

鄺小姐說,中國社會本身已經黑白不分,事主江帆沒有必要在意官方的精神病判定書,她能繼續工作,得到教育獎項,已經是非常幸運。

惠州楊先生說,自文革以來,冤、假、錯案隨處可見,只要領導妒忌及不滿,隨時可以將個人打成右派;這種現象至今仍未有改善,問題在於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官員一句說話可以定奪個人命運。

楊先生續稱,只有民主三權分立的體制,才能有效防止地方領導濫權。他說,早前胡錦濤在十七大會議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沒有針對問題,全屬空話。

茂明蘇先生補充,案中事主能成功訴諸法律,已屬幸運;當今中國法制不健全的情況下,要贏得官司,很多時都要向法官送禮。

歡迎大家在熱線論壇中來電發表意見,我們的熱線號碼是:請先撥10810,然後再撥866-837-5161
來信請寄:香港郵政總局信箱8331號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主持人:張富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