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與民主政治

作者:臺灣觀點 發表:2007-12-11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1月15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全面介紹中國政黨制度的形成與特徵。這是中共首次就政黨制度發表白皮書,也是繼2005年《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白皮書發表後,再度針對政治建設發表的白皮書。白皮書的發表,目的是讓國際社會瞭解中國政黨制度是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它的特色有兩點:

第一、強調中國政黨制度的特殊性

白皮書指出,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出發。中國實行的是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種制度既不同於西方國家的兩黨或多黨競爭制,也有別於一黨制。中國的多黨合作制度是一種嶄新的執政方式和民主方式,執政黨與參政黨在這個制度下,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標和共同的行動。白皮書還指出過去中國也搞過多黨制和一黨制,但都證明與中國的國情「水土不服」。因此,只有中共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度,才能保持國家穩定和社會安定,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第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不變

白皮書指出,中共與各民主黨派形成團結合作的新型政黨關係。中國共產黨依法執政,各民主黨派依法參政,而不是輪流執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鞏固起來的,中國的多黨合作制度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走向建國的過程中,確立了在各種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也民主黨派的選擇」。換言之,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在長期歷史發展經驗中經過比較,自覺地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針對《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的內容,我們在此提出兩點意見:

首先,中共只是意圖合理化它的一黨專政,回應西方對中國不實施多黨民主的批評,同時避免外界給中共冠上一黨專制的負面形象。不過,學過政治學的人都應該知道,一黨制的關鍵應該是指一個國家內部只有一個政黨能夠執政,而非該國國內政黨的數量。換言之,中共的多黨合作制還是屬於西方政治學的一黨制。

其次,民主黨派的力量仍然受到極大的侷限。民主黨派的政治參與多侷限於政協和人大等政治權力不強的機構,或是各級政府副手職務。身為權力核心的政治局與政治局常委會,根本就是中共黨內機構,民主黨派人士無緣參加。此外,中共在2007年確實任命非中共黨籍人士擔任國務院部委首長職務,如科技部部長萬鋼與衛生部部長陳竺,但他們都只能在科技財經相關部門工作。涉及黨國利益的要害部門,如國家安全部、公安部、人事部等等仍掌握在中共手中。此外,民主黨派的地方黨部只能到省一級,無法發展基層組織。由此看來,民主黨派的政治參與雖然增加,但政治花瓶的地位沒有根本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