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東方出新書 讓世界聽到中國工人之聲

發表:2008-01-16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8年1月15日韓東方在華盛頓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行新書發布會上。(RFA)

在香港的中國勞工活動人士、自由亞洲電臺《勞工通訊》節目主持人韓東方日前在美國出版新書《正義的吶喊:中國工人的聲音》。他希望國際社會瞭解到中國經濟奇蹟的背後,無數工人的權利受到踐踏。

《正義的吶喊:中國工人的聲音》是由美國華盛頓非政府、非營利性組織阿爾伯特-山克爾研究所出版的。書中彙集了一些韓東方在自由亞洲電臺《勞工通訊》節目中對中國工人的採訪,包括2002年大慶油田工人罷工、遼陽鋁合金工廠工人罷工過程中對罷工工人的採訪,從一些側面反應了中國工人現在所面臨的真實處境。1月15號在華盛頓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行新書發布會之後,韓東方接受了專訪。他說到結集出版這本新書的初衷:

"現在在國際社會對中國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說中國經濟發展了,一切都會好起來,像列寧在《十月》說的‘麵包會有的',其實不是這樣。經濟奇蹟的背後,犧牲人的健康,犧牲人的權力,國際社會應該瞭解這個事情。"

韓東方說,他所領導的勞工組織"中國勞工通訊"從打電話到他主持的自由亞洲電臺《勞工通訊》節目的中國工人中篩選了一些個案,並對他們提供法律等多方面的幫助,尋求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問題。韓東方說,五年來他們總共經辦了大約150個這樣的案子,其中90%以上都獲得勝訴。他說他們勝訴的原因主要是這些工人的權利受到侵害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實:

"因為這些對勞工權利的侵害是太清楚了。現在工人沒有自己談判權,政府不推動法律的實施,在這種背景下,老闆已經是到了完全可以隨心所欲的地步。到那個時候,他做出來的事情,他的那種侵害是完全赤裸裸的侵害。所以,法庭在判決的時候就沒有其他話可說。"

韓東方在美國出版新書《正義的吶喊:中國工人的聲音》一書的封面。(RFA)

韓東方還透露說,根據他們掌握的數據,在珠江三角洲,有上千人參加的工人大罷工至少每天發生一次。他認為,現在工人罷工爭取自己的權益是條有效的途徑:

"現在政府的反應很病態,只有在罷工的時候,在把事情鬧大的時候,政府才介入進來協助,能得到一些賠償。不鬧大就得不到,所以,等於是政府對這種事情的回應直接鼓勵工人去採取這種行動。"

中國的《勞動合同法》已在今年一月一號開始施行。韓東方認為,這個法律的核心是有關集體合同的規定。他說,工人個人的勞動合同的意義只是在發生侵權現象後作為法律的證據,對保護工人的權益意義不是太大。但是集體合同就不一樣:

"集體合同首先是一個談判的結果,沒有談判的成分就沒有集體合同。現在的問題就是說,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有一個更廣泛的認識,包括政府、包括全國總工會如果能夠認識到充分利用集體合同,在企業層面展開積極談判,那麼,工人在企業層面的條件、待遇、工資等是由談判帶來的結果,這個談判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對老闆的教育的過程,一個施加壓力的過程,讓他最後不可以隨心所欲的過程。這時候首先第一個提升了工人權利的標準。第二,勞工權利的過分的、明顯的被侵害就可以避免了。"

《勞動合同法》規定,工人可以選舉自己的代表與資方就合同進行談判。但是韓東方說,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完美的勞工法律之一,問題就是政府不去執行。韓東方相信,中國工人今後應該著重爭取集體談判權以及自由結社權。他說,工人爭取這些權利針對的是資方老闆,中國政府不應該對此懷有有某種政治恐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