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從男人喜歡長腿美女說起

作者:章天亮 發表:2008-01-2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看到許多媒體都在轉載"新科學家"週刊的一個研究結果,題目是男人為什麼喜歡長腿美女。大概的解釋是"腿長代表健康",當然研究者也否定腿越長越好的誤區,稱腿太長反而不受青睞。

腿長是否代表健康,文章中並沒有給出具體的推導過程。不過結論倒很符合我們的常識,也就是人體必須比例勻稱方為美。這個比例至少早在十五世紀前就有人研究過,那就是"黃金分割"。該比例被大量使用在達芬奇的名畫《蒙娜麗莎》中。

所謂"黃金分割"是指兩個數字的比例為0.618,這個數的倒數剛好為1.618。有人仔細研究發現,人體竟然有十幾個地方符合"黃金分割"的規則。若以肚臍為界,完美的身體比例為肚臍以上與肚臍以下的高度比為0.618。再比如肘關節位於肩關節到中指尖的黃金分割點上,膝關節位於足底至肚臍的黃金分割點上等等不一而足,即使如人體新陳代謝的最佳溫度22.5℃也是人體正常體溫36.5℃的黃金分割點。

由此我們似乎可以解釋為什麼歐美人比亞洲人看上去身材修長,蓋因亞洲人的腿普遍偏短一些,達不到黃金分割的比例。男人喜歡長腿美女,原因未必如科學家說的那麼複雜。或許僅僅出於一種"美學"的感性考量,而非"健康"這種理性考量吧。

由此,我們不免問自己一個問題:大自然或者造物主是否是一個數學家?在創造自然和生命時利用了美學的數學原理?

菲波那契(Fibonacci)數列或許是另外一個引人深思的例子。它由兩個數字0和1開始,後面每個數都是前面兩個數的和,也就是 0,1,1,2,3,5,8,13,21,34,55等等 (譬如55=21+34),直至無窮。

該數列的奇妙之處在於,隨著數字的增大,前一項與後一項數值的比例越來越逼近黃金分割。

在自然界有一個奇妙的現象,就是一朵花的花瓣數量通常都是菲波那契數列的某一項。譬如向日葵的花瓣數為89,其中55個朝向一邊生長,另外34個朝向另外一邊。此外如蝸牛殼、山羊角、鸚鵡螺、螺旋形的松果、植物莖上葉子的排列、昆蟲身上的分節等都與菲波那契數列一樣符合黃金分割的規則。數學計算的結果是,這種結果最有利於物種接觸日光,從而獲得生長的能量。

俯身觀察一下我們周圍的大自然,其數學模型常常極為簡潔而優美。像牛頓第二運動定律、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這些物理學的主導規則竟然是以極其簡單的數學公式來描述的。

中國的古人一定很懂得簡易的法則。例如《史記.樂書》記載了琴的製作方法。以八十一根絲線纏成一根琴弦,然後以八十一為基數,按三分之一的比例加減,得到 81、54、72、48、64這五個數。以相應數目的絲線纏出的琴弦就可以彈出"哆、來、咪、唆、拉"這五個音。

自然界也許是簡單的,那些經濟學的複雜運籌、管理社會政治的權謀機變、以及現代科學的海量數據、複雜的方程、向量和矩陣運算都是對"道法自然"的一種偏離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