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三個中國

作者:章天亮 發表:2008-02-06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末到紐約觀看了"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散場後步出大廳時與兩位邂逅的女士聊了很久。其中一位叫Marvi Weigensberg,在The Joy of Music(音樂之喜樂)任主管。她對我說,她對中國的瞭解原來只侷限於中國菜,看了這場演出,她極為欣賞中國的歷史、哲學和價值觀。

這使我聯想到外國人對中國的理解。人們都知道那裡有廉價的商品、廣闊的市場、大都市摩天大廈鱗次櫛比,但貧富分化嚴重,商機與風險並存。這是許多人眼中的 "經濟中國"。

當然還有許多人知道,那裡是一個共產黨國家,有新聞審查、人權迫害、權力尋租、腐敗縱橫,沒有獨立公正的司法體系。這是一些人眼中的"政治中國"。

然而"經濟中國"和"政治中國"並不能代表中國,還有第三個中國常常被人們忽略,即"文化中國"。很多洋人喜歡中國菜、看到中國的兵馬俑、長城、故宮或字畫、古玩,乃至漢字都覺得很驚嘆,然而這遠遠不是真正的"文化中國"。

《易經》上說:"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引申開來,真正看得見摸得著的只是"器物",看不見摸不著的才是文化的精髓。中共在盜用中國民族文化的過程中,所展示的都是"形而下者",文化的精神卻徹底丟失或被篡改了。

在神韻的演出中,如果我們只看到高超的舞蹈技巧、華美的服飾以及絢麗的天幕設計,或只聽到動聽的音樂旋律,那麼我們的欣賞仍只停留在文化的表面。演出中所表達的敬天重德、對信仰的堅貞守護、忠孝節義的精神,才是真正文化內涵的展現。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即使動用傾國之力,也仍然無法創作出一臺能與"神韻"演出媲美的晚會。

中國文化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就是不以"血緣"而以"文化"來劃分民族。也就是說,即使你金髮碧眼、高鼻深目,但是你認同中國文化,那麼你就是華夏人;相反,即使你講漢語、寫漢字,但數典忘祖、毀壞禮樂文化,那麼你只能算"夷人"。這種劃分方式,儒家稱之為"夷夏之辨"。

唐朝皇帝帶有鮮卑人的血統,然而我們都視大唐為中華文化的頂峰,這也許是儒家 "夷夏之辨"的一個範例。

從這個角度來說,"文化中國"就不再是個地理的概念。Ferro & Cuccia移民律師行總裁古齊亞(Edwards J. Cuccia)看罷"神韻"演出說"今晚我們都是中國人"或許也包含了這種文化認同吧。

新年將至,我衷心希望,"神韻"所代表的中華文化能在中國大陸風行,讓正統文化的復興把我那裡的同胞變成真正的中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