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匹柏抵制奧運 人權組織、運動員聲援

發表:2008-02-15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萊塢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宣布辭任2008北京奧運藝術顧問,國際特赦組織、紐約"人權觀察"等組織及許多運動員紛紛聲援。紐約時報報導,道德威信一人值百的老史計畫鼓勵更多人對北京施壓。路透報導,史匹柏只是個開頭,抵制京奧並非上策,但老史登高一呼,如果更多有心人士、政府、企業、他國奧委會響應,壓力可觀。

中國的媒體全是國營,沒有片言隻字提及史匹柏的宣布,言論檢查機關則讓海外衛星電視報導開天窗。到13日深夜為止,中國外交部表示需要更多資訊才能置評,北京奧運籌委會表示正在準備反應,籌委會指定的全球最大公關公司Hill&Knowlton則尚無表示。

北京大張旗鼓已久,四面八方公關做足,要把本屆奧運會做成一座空前國際大舞臺,宣示中國已由農業國成為工業大國,但史匹柏退奧,北京的如火如荼的公關攻勢碰到一道不易跨過的高欄。

表達蘇丹問題 北京漠然

史匹柏過去十個月來兩度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他有意視中國處理蘇丹問題的態度,決定是否出任京奧藝術顧問,去年9月還為此事面見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北京似乎一直沒把"戲子"的話當回事。老史努力一年不得要領,真的走人,北京有點措手不及。

西方演藝界的紅星或名流如喬治克魯尼,以及聯合國親善大使女星米亞法蘿,都為蘇丹問題奔走,在京奧8月8日開幕前,問題的曝光度勢必只增不減。

得過歐洲聯盟最高人權獎的蘇丹律師歐斯曼說:"所有為人權奮鬥的人都只能憑良心來努力,但中國必須回應國際社會的要求。"史匹柏也說,蘇丹情況如彼,而中國涉入的程度如此,良心不容許他和京奧籌委會簽約做事。

一般的看法是,以中國在政治、軍事、經濟上和蘇丹政權的密切關係,在緩解蘇丹危機上的潛力冠於全球,不收手,或沈默,等於為這個政權製造聯合國所說"地球上最大人道災難"的行徑背書。米亞法蘿等人日前向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紐約總部送交公開信,說:"北京怎麼可以在家裡主辦奧運會,卻在外面為種族屠殺背書? "

分析家不認為施壓有用

為蘇丹問題努力的人士,去年開始將北京奧運取名"種族屠殺奧運",北京後來同意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蘇丹的決議案,有人認為是顧忌這個標籤所致。那是中國唯一的讓步,但實際上繼續買蘇丹的石油,供應蘇丹武器,並在聯合國為蘇丹政權張目。史匹柏的聲明說,他已不敢寄望中國會在減緩蘇丹人道災難上多盡絲毫力量,因此死心而決定不和京奧有任何牽扯。

"人權觀察"表示,北京當初爭奧,曾以人權籌碼拉票,應該兌現承諾。

不過,外界奔走、疾呼,成效可能有限。倫敦顧問公司"風險控制"的蘇丹問題分析家拉赫表示:"我想,事情還會這樣繼續下去。中國對這種施壓向來非常抗拒。我不認為這次施壓會有什麼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