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在家上班 企業後悔了?

發表:2008-03-23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年前大力提倡電子通勤(telecommuting)、讓員工在家工作的企業反悔了,許多公司重新把員工召回辦公室上班。他們表示,調整政策是為了配合業務整並,而且面對面溝通有助於強化團隊合作,另外也是基於資料安全等考量。

美國在家工作人數穩定成長,不過,近來已出現部分雜音。行動辦公室最早的倡議者,包括AT&T、英特爾、惠普與部分聯邦政府部門等,近幾年紛紛改變主意,把許多在家工作的員工叫回辦公室上班,有些不能接受新安排的員工便自動請辭。雖然召回規模不大,不能算是通盤改弦易轍,但在經濟衰退的陰影持續籠罩下,為推動作業整合,或是加強團隊效率,其他企業主也可能跟進。

美國電信巨人AT&T發言人說,出於作業整合的需求,AT&T的5,000至6,000 名在家工作的員工中,已有一部分在去年返回辦公室上班。現在AT&T(由原SBC通訊與AT&T、BellSouth等公司合併組成)在全美各地都有辦公室,因此大大減少電子通勤的必要性。此外,有些主管希望讓部屬集中在一起工作,以便視工作需要重新編組,也可快速建立新團隊。

英特爾資訊科技部門有許多員工在家工作,最近他們奉公司指示,每週至少四天必須回辦公室匯報。該部門總計5,500名員工中,全天在家工作的員工比例如今只剩1%到2%,高峰時期曾逼近4%。

惠普發明彈性工時(flextime),但該公司2006年把85個資料中心整並成六個時,召回許多在家工作的資訊科技部門員工。

聯邦政府也曾是在家工作的一大支持者,但2006年在家工作的人數比2005年減少7.3%。其中內政部的召回是最大一波。內政部說,這是基於資料安全性考量,例如唯恐儲存有敏感資料的手提電腦被偷,或駭客透過遠距無線網路入侵資料庫等的風險。

上述所有僱主都表示,支持電子通勤的方針沒有改變。事實上,美國企業全職在家工作的員工總數還在成長,據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統計,自2005年至2007年間已增加三成至244萬人。北電公司(Nortel)、JetBlue航空等公司在家工作的員工數都在持續擴增中。

不過,像惠普與英特爾這樣的指標性企業,他們的每個決策都可能引起其他機構效法。當企業裁員和調動職務時,在家工作者往往首當其衝。線上學習系統專家梅耶女士就是一例。

梅耶為一家小企業效力,不久前她與其他29名在家工作的同事全數遭到免職,僱主甚至沒有說明原因。她說,因為他們不在僱主眼前工作,有如"隱形人",所以僱主要裁員時,不太會有心理負擔。然而,對在家工作的人來說,莫名其妙接到被炒魷魚的通知時,卻有如青天霹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