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離休之後:中共官員不做官了還會做什麼

作者:傅一河 發表:2008-03-28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萊爾,卸任英國首相後,就任中東問題特使,又成立了托尼•布萊爾信仰基金會,還將執教美國耶魯大學,指導研究有關宗教信仰和全球化的問題。他會做官,離開權力之後還能做很多善事。

克林頓,卸任美國總統後,滿世界演講,出版回憶錄,也賺得盆滿缽滿,一次次證明自身多方面的價值。

美國副總統戈爾,競選總統不成功,轉而從事環保事業,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對比之下,中共的官員不做官了,還會做什麼?

做官時風光無限。電視上有影,廣播上有聲,報紙上有名,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連紐西蘭的奶牛都認識中國官員。而一旦離開退位,惶惶不可終日。偶而收到一紙請貼,參加一個座談會,便樂得屁顛屁顛,然後又是漫長的等待與深深的失落,沒聽說他們有過布萊爾、克林頓那樣的作為。不能寫回憶錄,即使寫了也不一定能夠發表。人離休了,而"紀律"還在,思想還屬於過去,他們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

在這個意義上說,中國的官真沒出息,如同一次性商品,使用完了就沒用了,不能回收,換個地方發揮也很難。核心部門離休的官員除外,他們還有一些"餘脈資源"可資利用。而更多的官員離開權力後,一天到晚考慮的是怎麼養生,怎麼多羆改輳岩岳盟У淖ㄒ抵對儻緇嶙齬畢住?

這都是官本位制害的。有了權力,什麼都有了;沒有權力,什麼都沒有了。在權位上,公車出行,公款吃喝,公費出國,身上每個"零件"都是公費包養。還利用手中的權力,送兒子、媳婦出國,做上了大生意,連孫子的錦繡前程都安排好了。即使離休後,職務去了,而待遇不變,用不著像克林頓那樣為幾個小錢而受車馬之勞。中國的官本位制,使官員一生享盡榮華富貴,大大超過了古代的"五子登科"。有的官員"黃賭毒"一起上,一個單筆受賄就達到幾千萬元;貪髒幾個億,居然不判死罪。在中國做官,真好啊。

因此一些官員年齡到頂了,做官到頭了,覺得天塌地陷,覺得什麼都沒有了,覺得生不如死。說的是"為黨的事業奮鬥終身",想的是為權力奮鬥一輩子,一輩子拽著權力不放。他們的人生價值,完全是由權力帶來的。權力一離開,七情六慾沒了,整個人"陽痿"了,連靈魂也沒了。我見過一位教委主任,官氣十足,精力充沛,離休後鬱鬱寡歡,暴躁易怒,不出兩年,便莫名其妙地死掉了。官員離開官場,還不如白菜小蔥。

官員當初是平頭,居然過不慣百姓的生活,不能回到普通人的心態。危險啊。做了官,連人都不會做了。民間怎麼對待官員?你在台上,忍著你,捧著你,由著你;一旦下臺,放鞭炮送終。

中國最好的是做官,最不好的是不能做官,最遺憾的是不能一輩子做官。中國人都想做官。以前還有人想做清官,現在笑貧不笑娼,一有腐敗的機會人人都想逮住,狠狠地腐敗一把。

為官一屆,為人一世,西方發達國家的官員制度,不是養官養一輩子。在上臺的時候就做好了下臺的準備,下臺之後幹什麼、怎麼幹,都有思想準備,有一條合理的退路,所以,才出現了像克林頓、布萊爾那樣的高官離開權力之後還能大有作為。而中國的官本位制,在官位上權力幾乎不受監督,官員拚命抓權、多撈一把,一旦東窗事發,鋃鐺入獄,整個人乃至家庭全都毀了。不人道啊。而更多的官員在離休之後,其心態的平靜與快樂,遠不如普通群眾。這更是個缺陷啊。

這個制度非改不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