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火樹》:吳邦國2008年講話和孫中山1917年演講的比較

民主先聲185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4-20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年前,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我每週日在趙緒成先生家學習國畫。趙先生在60-70年代和我母親都在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共過事,後來擔任江蘇省國畫院院長、江蘇省文聯副主席、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

畫了一學期以後,我就忙於學業而不再繪畫了。雖然"畫業"未成,但由於有國畫的底子再加上後來的文學、史學、哲學多方面的專業知識,使我形成了很好的藝術鑑賞能力。

最近經朋友介紹,欣賞了一幅畫。這幅畫是150x200cm 1999 布面油畫,作品名是《火樹》,作者是尹朝陽。尹朝陽比我小兩歲,1970年生,河南人。1996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1999年參加《新銳的目光-九七零年前出生的一代》作品展,並在北京國際藝苑美術館及深圳何香凝美術館展出。2001年在北京藝術博物館舉辦《神話-尹朝陽作品》。

《火樹》讓我感慨萬千,畫面截取一個燒荒中常見的場景:幾個男人正在圍觀他們點燃的一棵樹,枝頭的火焰如同開滿的紅花,點亮了整個夜空。似乎是這棵樹鼓起最後的力氣在垂死掙扎,但是,這顆樹注定孤獨地毀滅。男人們用燃燒的枝條點燃了自己的煙,悠閑地等著這棵樹變成一段炭木。

看完這幅畫,我點燃一枝煙。我想,我應該就是畫中那吸菸的人,那煙是我用點著樹的火,在點樹之後,再點煙的。至於那燃燒的樹、垂死掙扎的樹,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什麼。

今天(4月17日),我看到了吳邦國先生發表在最近一期《求是》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我就突然想到了那"燃燒的樹、垂死掙扎的樹"。 吳邦國先生的這篇文章最突出的核心思想是"中國絕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人大與‘一府兩院'不是相互掣肘,不是唱對臺戲";"人大工作, 必須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有利於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這篇文章是吳邦國先生2008年3月19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讀完吳邦國先生的文章(講話),我想起了孫中山先生在1917年的一次著名的演講,可惜的是中央電視臺在播出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的時候把這一著名的演講完全給刪除了。現在我把這段演講恢復,請大家結合目前中國的"火樹"時局思忖,謝謝!全文如下:

"我知道諸位議員急什麼。張勛復辟了,國會又開不成了。可我急的不是這個。我這些日子想的是,咱們本來是共和國啊,可怎麼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封建主義、專制主義的東西?這個問題不解決,復辟就是必然的,共和國就永遠是一個泡影!

共和的觀念是平等、自由、博愛--共和國是平等之國,人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可民國六年來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是各級行政官員都視法律為糞土,人民仍被奴役著,被壓迫著;共和國是自由之國,自由是人民的天賦人權。可民國六年來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是只有當權者的自由,權力大的有大的自由,權力小的有小的自由,人民沒有權力、沒有自由;

共和國是博愛之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可民國六年來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是只有人民對當權者恐懼的‘愛',當權者對人民口頭上的虛偽的‘愛',那種真誠的真摯的博愛我們看不到。

共和國是法制之國--立法是國會。可民國六年來,我們看到的卻是行政權力一次又一次肆無忌憚地干涉立法,你不聽話,我就收買你,逮捕你,甚至暗殺你。立法者成了行政官員可任意蹂躪的妓女!

行政是大總統和他統領的文官制度。可民國六年來,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個打著共和旗幟的‘家天下';在行政中,我們看不到透明的程序,看不到監督系統,人民不知道他們如何花掉了人民的血汗錢,人民不知道他們把多少錢裝進了自己的腰包。共和國的行政應該暴露在陽光下,可我們看到的卻是暗箱操作,漆黑一團!

司法是裁判。它在立法和行政之間,誰犯規,他就亮誰的黃牌、紅牌,甚至罰下場去。而裁判的原則是什麼?是一部主權在民的共和國憲法!可民國六年來,我們根本沒有看到這樣一部憲法。就那部不成熟的臨時約法也一次又一次地被強姦,被當權者玩弄於股掌之上。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的民主共和國成立整整六年了,可真正的共和國,她還沒有開始!她一次又一次地被各種東西所擊敗。

有人說,哦,不是一個人,是許多人,他們說,你說的這些個東西,太虛幻,太遙遠,可望而不可及,不符合國情,是個氣泡,看著很美麗,一飛上天,嘭,破滅了!這還是好聽的。難聽的說我是‘孫大炮',就會放空炮,嘭--響聲很大,可什麼也沒有!他們說,共和國其實就是個稱號,還是別說她了,我們想要點實際的東西。

那我想問問大家,我們到底想要什麼?就要這樣一個假共和嗎?

如果共和是假的,那我們有的就永遠是真專制!

如果共和是假的,那我們有的就永遠是真復辟!

如果共和是假的,那我們有的就永遠是被奴役!

如果共和錯了,那自由就是錯的!

如果共和錯了,那平等就是錯的!

如果共和錯了,那博愛就是錯的!

不,共和沒有錯,我追求共和沒有錯,你們追求共和也沒有錯,她只是還不完善。美國的共和制不完善,瑞士的共和制也不完善,咱們中華民國新生的共和制更不完善。我們要做的,是一點一滴地完善她,讓她更美麗!

我想到的是什麼呢?還是民權。我剛才說了,三權分立那是西方的制度,很不完善,他們的立法、司法、行政都是高高在上的權力,很難直接體現民權。所以我想在憲法中規定人民有參政議政的權力。如何體現呢?

一個是考試權。我們中國有考試的傳統。可我們把科舉廢除了,這對大興新學有好處,是好的;可當官不再考試了,這不好。這叫倒髒水把孩子也倒出。必須把考試權還給人民!今後用人行政,凡是我們的公僕都要經過考試。不管是誰,都有機會成為行政官員。

還有一個就是監察權,這也是我們中國古代就有的。就是皇上有錯,御史也可以冒死直諫,風骨凜然。現在,我們應該把這個權力讓人民掌管。共和國的人民要人人都是御史,只要發現行政官員有錯,就有權力彈劾!對你們國會的某項立法不滿,也有權力彈劾!

所以,過去你們制定的共和國憲法,那是學西洋的,叫三權憲法,我今天發明一個新詞,叫做五權憲法,就是在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之外,再加上考試權和監察權。大家不要小看這兩項權力,如果老三權不過是代議制度下的間接民權的話,那麼我所說的這考試權和監察權就是直接民權!所以真正的主權在民不是西方的三權憲法,而是我發明的這個五權憲法!

啊,也就是我設計的這件服裝,有人就用我的名字來稱呼它,叫中山裝--
大家還不明白,是吧。我告訴你們--這本來是個秘密,連裁縫我都沒告訴他--這衣服就是按照我們共和國的理念,按照五權憲法的理念設計出來的。
這裡,我設計了三個釦子,這是讓人們記住,共和國的理念就是自由、平等、博愛。

這裡也有三個釦子,這是讓人們記住,永遠不要忘記人民,就是我們的民族、民權、民生--就是三民主義。

這些口袋裡裝的,就是五權憲法,這裡裝著立法權,這裡裝著行政權,這裡裝著司法權,這裡裝著考試權,哦沒了?別急......
(孫中山撩開衣服,露出裡面暗兜)

監察權在這裡裝著!這個監察權為什麼要藏在裡面呢?因為它是人民的殺手鐧啊!當權者永遠不知道人民什麼時候就殺過來彈劾他,所以他要戰戰兢兢地當官,老老實實地為人民做事!

我是個瘋子是吧?至少是個政治動物。穿衣吃飯都是政治,走路也是政治,開口就是政治。有點傻是吧?不好玩,一點也不好玩!沒錯。我不要求你們都跟我一樣。更不能要求我們的人民天天過我這樣的日子。我只是希望,讓我們的共和國不是一個詞語,不是一個形式,她要成為我們實實在在的生活方式,成為我們牢不可破的信念!因為,歷史不是巧合,歷史是選擇,只有信仰堅定才能創造歷史!"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