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竹樓 瀟灑古風(圖)

發表:2008-06-28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傣族文化處處顯示出自己獨特的民族風格,這種民族風格體現在物質文化到精神文化的一切領域,而且與當地優美的自然環境渾然一體,給人一種非常協調而安祥的感覺。當我們一到傣族地區,一幅濃郁的亞熱帶風光立刻映入眼帘,而座落在叢林茂草之間的一幢幢竹樓建築,更會以其瀟灑古風給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象。





就地取材巧構筑

傣族人住竹樓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竹樓是傣族人民因地制宜,創造的一種特殊形式的民居。顧名思義,竹樓是以竹子為主要建築材料。西雙版納是有名的竹鄉,大龍竹、金竹、鳳尾竹、毛竹多達數十種,都是筑樓的天然材料。 傳統竹樓,全部用竹子和茅草筑成。竹樓為干欄式建築,以粗竹或木頭為柱椿,分上下兩層。下層四周無遮欄,專用於飼養性畜家禽,堆放柴禾和雜物。上層由豎柱支撐,與地面距離約5公尺左右,鋪設竹板,極富彈性。樓室四周圍有竹籬,有的籬片編成各種花紋益塗上桐油。房頂呈四斜面形,用草排覆蓋而成。一道竹籬將上層分成兩半,內間是家人就寢的臥室,臥室是嚴禁外人入內的。外間較寬敞,設堂屋和火塘,既是接待客人的場所,又是生火煮飯取暖的伙房。樓室門外有一走廊,一側搭著登樓木梯,一側搭著露天陽臺,擺放著裝水的壇罐器皿。

路人臨時的家

在西雙版納及孟連等地,竹樓建築很類似當地路邊和田間常常見到的涼亭。涼亭是用四根或更多的柱子支撐,下層是空的,上層鋪竹片,上蓋人字形茅頂,人從梯子上樓。上面透風、涼快、乾淨、明亮,是供人們趕路或勞作之後歇息的場所。 傣家人有自己安逸的竹樓,也不忘了給陌生的趕路人準備一個臨時的家,這也是傣族人民的一種精神風格。自然,他們的竹樓比之這種涼亭在規模上要大得多,結構也複雜得多。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