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 我感覺我正在"被弱智"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08-07-22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一名65歲老太在按規定申辦遺屬補助費時,被大冶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要求出具一份自己還活著的證明。其子黃先生質疑,大活人憑自己的戶口簿、身份證親自來辦,還不能證明自己活著?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稱,自然人死後,公安機關不收回身份證,相貌會隨時間變化而改變,不能作為有效證明。 但當地的東嶽路派出所認為開證明沒有意義,拒絕開具這個證明。(《楚天都市報》7月17日報導)

難道一個活生生的人還要開"未死證明"證明自己活著?大冶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只認證明不認人",還拋出"相貌會隨時間變化而改變"之類的謬論,簡直是讓人笑掉大牙。戶口簿、身份證是公安機關頒發給居民的有效證件,活生生的人憑證親自辦理竟被拒絕,那還有什麼能證明此人還活著?

說老實話,這些年我是越活越糊塗、越活越沒有自信。幾年前,我就產生過不知道自己是誰的困惑。

05年5月25日的《 華商晨報 》報導了一個奇聞:瀋陽22歲的大學生王闖傍晚回家遇到巡邏民警"核實身份",王闖出示了身份證。"你的身份證要是假的怎麼辦?"王闖回憶,有個民警這樣對他說。於是王闖被帶回派出所。警察讓王闖提出能證明自己身份的人,王闖提到學校的王老師。民警隨後找到王老師,王老師在派出所證明"王闖是我們學校的學生"。但警察還是不許王闖回家,並將其頭部、頸部打傷。

真是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警察要核實身份,本意是維護治安,作為老百姓,王闖還是積極配合的,馬上出示了身份證。身份證可是中國公民證明身份的最權威的證件,可偏偏警察不認:"你的身份證要是假的怎麼辦?"警察的這一問令人目瞪口呆:連真假身份證都分不清,你老人家還好意思出來核實別人的身份啊?

物證無用,人證上場。學校的王老師在派出所證明王闖確係該校學生,本以為這樣總可以證明王闖的身份了吧。可是,警察居然還是不讓他走,先是痛扁,後又拿來一份寫著"有犯罪嫌疑"字樣的材料讓他在上面簽字。"核實身份"怎麼又搞出"有犯罪嫌疑"來了?況且,即使"有犯罪嫌疑",也不能說打就打啊。

王闖又是進派出所、又是挨打,起因是"核實身份"。按理說一個公民證明自己的身份並不難,王闖該做的也做了:既出示了身份證,又請學校的老師來作證,咋就證明不了自己的身份呢?那麼,我們還有什麼更"權威"的方法來證明自己的身份呢?DNA嗎?DNA也有誤差啊。雖然誤差極小極小,可別人就是不信,你又能怎麼樣?

不知別人如何,反正鄙人看了王闖的遭遇直犯迷糊:我到底是誰?我真的是喬志峰嗎?我拿什麼來證明我真的是喬志峰?真是越想越沒有自信。

現在好了,"我是誰"的疑問還沒有解開,又來了個新問題:我是不是還活著?到底誰又能證明我還"活著"?難道這就是佛家所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某些權力部門的威儀面前,我不得不懷疑自己的智商有問題。我感覺我正在"被弱智",以後恐怕只能靠打醬油和做俯臥撐來打發時間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