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案 - 上海政法委書記吳志明難辭其咎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8-07-28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佳案舉國矚目,在最初的震驚過後,公共輿論最關注的是:
 
1,案件的全部真相能否公開?
 
2,審判的公正性能否兌現?
 
此案的性質,已遠遠超越一起特大刑事案件,而關係到中國司法制度的公共信譽。能否公正地審理楊佳案,不僅是對上海司法機關的考驗,更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考驗。

遺憾的是,從案發到現在的二十多天裡,此案的進展讓人失望甚至憤怒。面對強大的民意壓力,和法律專家的激烈抨擊,以吳志明為首的上海司法機構,公然罔顧法律和 民意,肆意踐踏起碼的程序正義,將楊佳案,置於上海公安局(局長為張學兵)的壟斷掌控下,一面膽小如鼠,不敢公布楊佳案的真相,不敢說清楊佳母親的下落,不 敢讓楊佳聘請中意的律師,還嚴控相關證人(楊母失蹤,郟嘯寅被捕),對外只發布有利於上海警方的一面之詞。
 
另一面膽大包天,寧可執法違法、寧冒千夫所指, 也要堅持不認錯不反省,更要拒絕楊佳父親,為兒子聘請的北京律師「熊烈鎖」,而執意指定「自己人」擔任楊佳的律師,還忽然聲稱:『由謝有明代理此案,是楊母和楊佳本 人的意願。」

早在楊佳案發生不久,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立就通知「謝有明」律師為楊佳先生,提供法律援助,而名江律師事務所主任謝有明,在2008年1月8日出任上海市閘北區政府法律顧問,與閘北官方,有著直接的利益關聯,根本不適合擔任楊佳的律師。
 
更過分的是,謝有明律師,為了獻媚於警察權力而罔顧當事人利益,他到看守所會見楊 佳之後,居然對媒體發表了,非常不利於當事人楊佳的信息,甚至說出未審先判的混帳話:『像楊佳犯罪情節這麼嚴重的,一般來說,在量刑上幾乎沒什麼疑問,不出 意外的話估計是死刑。』

這說明,上海司法機構非要私吞楊佳案的辦理,非要指定謝有明代理楊佳案。而謝有明本人有強力衙門撐腰,自然敢於罔顧律師的基本職業道德,為其主子充當幫閑。真可謂:不要臉的衙門,必然圈養出不要臉的律師。

吳志明和謝有明聯手拒絕程序公正,拒絕被告人的法定權益,拒絕法律專家的善意批評,和公共輿論的善意期待,也就等於置中國司法的公共信譽於不顧,用一意孤行 的執法違法,來損害中國司法乃至中國政府的公共信譽,繼續加深民眾對中國司法的不信任,使已經愈演愈烈的警民衝突、官民衝突雪上加霜。

上海,號稱中國文明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警察,據說是中國最文明的執法者。然而,正是吳志明統領的上海警察,把具有維權意識和法律意識的楊佳逼成「殺手」。難道這樣危險的趨勢,還不能讓上海當局有所反思和動作嗎?

「6.28瓮安民 變」後,貴州省政府的新聞發布會固然淪為民間笑柄,但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好歹還說幾句「人話」,承認民變背後的深層矛盾,承認當地官權的黑暗,承認動不動就把警察推向鎮壓第一線的野蠻。石宗源也敢於果斷整頓當地吏治,連續撤掉瓮安縣黨政一把手和公安局長,7月21日又撤掉黔南州委書記吳廷述。這兩大舉措, 多少緩解了沸騰的民怨。

「7.1楊佳案」的出現,顯然是閘北分局的野蠻執法,和應對突發事件的無能所致,但時至今日,上海警方仍然堅持自己的絕對正確,並為其無能進行辯護。但其辯詞的漏洞百出太過明顯,其對楊佳案的壟斷性處理違反了起碼的程序公正,所以遭到國內報刊,和網路民意的普遍質疑,難道新任上海大員「俞正聲」還不能清醒點嗎?難道對楊佳案的舉國關注,還不能讓俞正聲親自出面對吳志明等有所懲戒嗎?

如果俞正聲,無能懲治以吳志明為首的上海司法機構,就只能證明與陳良宇關係深厚的吳志明,即便在陳倒臺後,仍然可以在上海司法界呼風喚雨、一手遮天。

2008年7月22日於北京家中

附:吳志明簡歷

吳志明,男,漢族,1952年2月生,江蘇揚州人,1986年3月加入中共,1968年9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學歷,管理學碩士,副總警監。

1968年9月至1975年3月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學畢業後,到遼寧省復縣插隊務農。

1975年3月至1985年任蚌埠鐵路公安分處蚌埠站派出所民警,蚌埠東站派出所民警、幹事。

1985年至1987年在鐵道部,鄭州公安幹部管理學院刑事偵察系學習,畢業獲大專文憑。

1987年至1990年任蚌埠鐵路公安分局刑事偵察科幹事、副科長。

1990年至1991年12月任蚌埠鐵路公安處處長助理。1991年12月至1995年任上海鐵路公安局,南京鐵路公安處副處長、代處長、處長、黨委副書記。

1995年至1998年任上海鐵路公安局局長、黨委副書記;1998年至2000年4月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

2000年4月至2001年10月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

2001年10月至2002年6月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警上海市總隊第一政委。2002年6月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警上海市總隊第一政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