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亭之醉翁亭(組圖)

發表:2008-08-14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落在安徽滁州市西南琅玡山麓,是安徽省著名古蹟之一,宋代大散文家歐陽修寫的傳世之作《醉翁亭記》心的就是此亭。醉翁亭是僧人智仙為歐陽修所建,它小巧獨特,具有江南亭臺特色。醉翁亭緊靠峻峭的山壁,飛檐凌空挑出。數百年來雖屢次遭劫,又屢次復建,終不為人所忘。

歐陽修與醉翁亭[一]--琅玡山

我們的滁州之行,完全是為了憑弔歐陽修的醉翁亭。歐公在《醉翁亭記》中開門見山,直抒胸臆:"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把我們一個個弄得神魂顛倒;而"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的高論,更使我們對醉翁亭的仰慕不斷升溫。

滁州位於安徽省東部,東距六朝古都南京48公里,西去省會合肥130公里,因其與城西南的琅玡山諸峰相連,城山一體,蔚然而深秀,是安徽省五大風景區之一。琅玡山古稱摩陀嶺,相傳西晉時琅玡王司馬佩率兵伐吳駐蹕於此,故後人改名為"琅玡山"。 琅玡山山不甚高,但清幽秀美,四季皆景。山中溝壑幽深,林木蔥鬱,花草遍野,鳥鳴不絕,琅玡榆亭亭如蓋,醉翁榆全國特有,琅玡溪、玻璃沼、曲水流觴溪流淙淙;讓泉、濯纓泉、紫薇泉等山泉泉泉甘冽,歸雲洞、雪鴻洞、重熙洞、桃源洞等岩洞洞洞神奇。更有唐建琅玡寺、宋建醉翁亭和豐樂亭等古建築群,以及唐、宋以來摩崖碑刻幾百處,其中唐代吳道子繪《觀自在(即觀音)菩薩》石雕像和宋代蘇東坡書《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碑刻,被人們視為稀世珍寶。古人稱之為兼有名山、名寺、名亭、名泉、名文、名碑、名洞、名林的"皖東八名勝境",蔚然深秀的琅玡山歷來享有"蓬萊之後無別山"之美譽。


仇英《醉翁亭》

琅玡山景色淡雅俊秀,文化淵源久遠。據史書記載,琅玡名勝,自唐刺史李幼卿始開於大歷年間。他在南山"鑿石引泉,釃其流以為溪",名為琅玡溪。在溪岸"建上下坊,作禪堂、琴臺"。繼李幼卿之後,唐、宋著名文士如韋應物、獨孤及、李紳、李德裕、歐陽修、辛棄疾等,相繼出守滁州,修筑城池樓館,開發山川名勝,傳下眾多名篇佳句。尤其是宋代歐陽修謫知滁州期間,修建了醉翁亭、豐樂亭,寫下了《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等膾炙人口的名篇,"滁之山水得歐公之文而愈光"。文以山麗,山以文傳,琅玡山聲名日隆,文人墨客、達官顯貴,紛紛前來探幽訪古,題詩刻石,王安石、曾鞏、宋濂、文征明、李夢陽、王世貞等著名詩人、文學家也都在此留下了足跡,唐、宋以來的摩崖、碑刻約有數百處之多。歷代書法名家書寫的《醉翁亭記》"真、草、隸、篆"碑刻與山中古道、古亭、古建築相得益彰。琅玡山的美妙,在於她悠然於喧囂之外;琅玡山的雅緻,在於她融合自然山水與建築為一體的深幽意境,令人意趣盎然,流連忘返。

歐陽修與醉翁亭[二]--醉翁亭、寶宋齋、古梅亭

醉翁亭位於琅玡山半山腰的琅玡古道旁,是上琅玡寺的必經之地。據《琅玡山志》記載,北宋慶歷六年(1046年),歐陽修被貶為滁州太守,感懷時世,寄情山水。山中僧人智仙為他建亭飲酒賦詩,歐陽修自號"醉翁",並以此名亭,寫下傳世之作《醉翁亭記》。醉翁亭因此而聞名遐邇,被譽為"天下第一亭"。歐陽修不僅在此飲酒,也常在此辦公。有詩讚曰:"為政風流樂歲豐,每將公事了亭中"。一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間也",把歐陽修寄情山水,安民樂豐的內心世界揮發得淋漓盡致。亭內有聯對此亦作了點評:"飲既不多緣何能醉,年猶未邁奚自稱翁"。  

醉翁亭初建時只有一座亭子,直到光緒七年(公元1881年),全椒觀察使薛時雨主持重修,才使醉翁亭恢復了原樣。醉翁亭因歐陽修及其《醉翁亭記》而聞名遐邇,數百年來雖然歷遭變劫,但終不為人所忘,正如醉翁亭中一副對聯所言:"翁去八百載,醉鄉猶在;山行六七里,亭影不孤。"

醉翁亭一帶的建築,布局緊湊別緻,亭臺小巧獨特,具有江南園林特色。現在的醉翁亭,已不再是一座孤單的涼亭。總面積雖不到1000平方米,四面環山的亭園卻內有九院七亭:醉翁亭、寶宋齋、馮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覽余臺,風格各異,互不雷同,人稱"醉翁九景"。醉翁亭依山傍水,幽雅而寧靜。這裡古樹婆娑,亭臺錯落,青山如畫,碧水潺流,環境十分優美。整個布局嚴謹小巧,曲折幽深,富有詩情畫意。亭中新塑的歐陽修立像,神態安詳。亭旁有一巨石,上刻圓底篆體"醉翁亭"三字。離亭不遠,有泉水從地下溢出,泉眼旁用石塊砌成方池,水入池中,然後匯入山溪。水池三尺見方,池深二尺左右。池上有清康熙四十年知州王賜魁立的"讓泉"二字碑刻。讓泉水溫度終年變化不大,保持在十七八攝氏度。泉水"甘如醍醐,瑩如玻璃",所以又被稱為"玻璃泉"。

醉翁亭北有二賢堂,初建於北宋紹聖二年(公元1095年),系當地人士為紀念滁州前後兩任太守王禹偁和歐陽修所建。原堂已毀,現堂為建國後重建。堂內有二聯,一曰:"謫往黃岡執周易焚香默坐豈消遣乎,貶來滁上辟豐山酌酒述文非獨樂也",二曰:"醒來欲少胸無累,醉後心閑夢亦清 "對兩任太守皆因關心國事而貶謫滁州憤憤不平,又為兩位太守詩文教化與民同樂深表欽敬。歐陽修(1007-1072),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廬陵(江西吉安市)人,是中國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史學家和政治家。他出身貧寒,資性敏悟,勤奮苦學。宋仁宗天聖八年(1030)進士,曾任諫官,又任翰林學土、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等要職,因參與范仲淹的"慶歷革新"而遭貶,當過滁州太守。在文學上歐陽修以韓愈為宗,力掃晚唐五代文學的奢靡之風,提掖了王安石、蘇軾等一大批精英。中國文學史上著名的"唐宋八大家"(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北宋就佔了六家。且除歐陽修本人以外,其餘五家都出自歐門。歐陽修不僅成就非凡,而且人品高尚,早令我輩景仰不已。

醉翁亭西側有寶宋齋,建於明天啟二年(公元1622年),是明人為保護蘇軾手書《醉翁亭記》而建。寶宋齋內有兩塊石碑,正反兩面鐫刻著蘇東坡所書《醉翁亭記》全文,《醉翁亭記》初刻於慶歷八年,因其字小刻淺難以久傳,又於元佑六年(1091年)由歐陽修門生、北宋大詩人蘇東坡改書大字重刻,文章與書法相當益彰,後人稱為"歐文蘇字,珠聯璧合",視為宋代留下的稀世珍品,與琅玡寺中吳道子所畫的《觀自在(即觀音)菩薩》石雕像,同為難得的古代文化瑰寶。

寶宋齋南面是一個面積較大的庭院,院內有意在亭、古梅亭、影香亭、怡亭等亭臺建築。泉水從牆外流入,曲折蜿蜒,如迴腸九轉。傳說當年歐陽修常在這裡與友人共飲,曾仿晉人作"曲水流觴",為後世引為趣談。後人在"九曲流觴"處建意在亭,並仿歐陽修戲水飲酒作樂,亭似蘇州園林建築,十分古雅。古梅亭在醉翁亭院的北面,因亭前有一株古梅而得名,又稱賞梅亭。相傳此梅系歐陽修所手植,世稱"歐梅"。原梅早已枯死,此株為明人所補植。古梅高7米,離地面六七十厘米便開始分成四枝。四枝幹粗70多厘米,蒼顏多瘢。雖經幾百年風霜雨雪,仍然枝茁葉茂,清香不絕。這株古梅品種稀有,花期不搶臘梅之先,也不與春梅爭艷,獨伴杏花開放,故名曰"杏梅"。古梅北有古梅亭,南面有影香亭,建於一方池上,原名見梅亭,後來有人在壁上題了"寒流疏影"、"翠積清香"兩塊碑刻,遂改為今天的名字古梅亭。春天,"野芳發而幽香";夏季,"佳木秀而繁蔭";秋天,天高雲淡,"風霜高潔";冬季賞溪中石景"水落石出",四季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

歐陽修與醉翁亭[三]--豐樂亭

豐樂亭建於琅玡山風景名勝區豐山東北麓的幽谷中,是豐山風景最佳之處。距滁州城約1公里。這裡面對峰巒峽谷,傍倚澗水潺流,古木參天,山花遍地,風景十分佳麗。關於豐樂亭的興建,歐陽修在《與韓忠獻王書》中告訴友人:"偶得一泉於(滁)州城之西南豐山之谷中,水味甘冷,因愛其山勢回換,構小亭於泉側。"而民間傳說卻略有不同:據說歐陽修在家中宴客,遣僕去醉翁亭前釀泉取水沏茶。不意僕在歸途中跌倒,水盡流失,遂就近在豐山取來泉水。可是歐陽修一嘗便知不是釀泉之水,僕從只好以實相告。歐陽修當即偕客去豐山,見這裡不但泉好,風景也美,於是在此疏泉筑池,闢地建亭。泉名"豐樂泉",亭名"豐樂亭",取"歲物豐成"、"與民同樂"之意,歐陽修為此還寫下了《醉翁亭記》的姐妹篇--《豐樂亭記》,還以《豐樂亭游春》一詩記載與民同樂之盛況:"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遊人不知春將老,來往亭前踏落花"。後來蘇東坡又把《豐樂亭記》全文書刻於亭中石碑上,供人閱讀和欣賞,一樣地留下了"歐文蘇字,珠聯璧合的稀世瑰寶。

豐樂亭亭前有山門,亭後有廳堂,還有九賢祠(又名危樓,內供與滁州有關的九位賢人畫像)、保豐堂等,四周筑以圍牆。豐樂亭內有蘇東坡書刻的《豐樂亭記》石碑、吳道子畫的《觀自在(即觀音)菩薩》石雕像,保豐堂內有明滁州判官尹夢璧所作的《滁州十二景詩》碑刻,這些都是中國古代文化藝術的珍品。

豐樂亭以北原有一條"西澗",與豐樂亭一山之隔。唐代詩人韋應物在任滁州刺史時,曾為這裡優美的山水景色所吸引,吟詠了"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的膾炙人口的詩句。之後,人們依韋氏詩意在這裡建起了野渡橋、野渡庵、飛泉覽勝亭等建築。中共在西澗上建造了攔河大壩,形成了一個山間水庫,稱為"城西湖",使許多景點沉沒湖底。

醉翁系滄浪 歐陽修、蘇舜欽共風流

亭子本是一種有頂無牆的建築物,自古以來,凡有些名氣的亭子多與傳統文化有著緊密的聯繫。素有四大名亭之稱的醉翁亭、滄浪亭、陶然亭和愛晚亭,無一不具有其獨特的文化蘊涵。

亭以人名。陶然亭、愛晚亭建於清代,亭名分別出自白居易"與君一醉一陶然"和杜牧"停車坐愛楓林晚"詩句。而最具歷史文化盛名的醉翁亭、滄浪亭則以宋代文學大家歐陽修、蘇舜欽之名傳譽千載。

醉翁亭、滄浪亭同建於慶歷六年,分別位於當時的淮南滁州和吳中蘇州。兩亭雖隔江相望,遙距數百裡,卻緊密聯繫著歐、蘇二位文學巨擘的不朽友誼,併進而成為後人景仰和神往的勝跡。人們都知道,歐陽修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袖,在他的身邊,蘇舜欽以卓越的文才、詩才成為這場運動的中堅。蘇舜欽還是歐陽修一生中最推崇的二位詩人之一(另一位是梅堯臣)。

范仲淹的"慶歷新政"失敗後,歐、蘇同受牽連。歐陽修被以莫須有的"張甥案"貶知滁州;蘇舜欽則被所謂"奏邸之獄"所陷,放廢為民,流寓蘇州。歐公居滁,是政治上的挫折,但他能坦然面對,怡然樂觀,為政之餘,陶醉於"環滁皆山"的秀美景色,常偕僚屬留連於琅玡山中,與州民同樂而成為歷史佳話。僧人智仙敬重仰慕歐公的學術文章和道德人品,特於山中建亭為他的遊山助興。歐公以"醉翁"作為亭名,並由此創作出了千古名文《醉翁亭記》。當時他正值中年,"我時四十猶強力,自號醉翁聊戲客","四十猶未老,醉翁偶題篇",從中可見他心境之一斑。而報國無門的蘇舜欽,索寞一人踟躕蘇州,他常出城閑游。一天,他在蘇州郡學東側看到一片三面環水的空闊廢地,此處草木蓊鬱,有雜花修竹環繞,尚存園囿遺意。經訪舊老,知是前人池館,便毅然購下,重置水石,理水疊石,建樓閣亭臺,以咀嚼自己的寂寞。他以《楚辭》"漁父"篇中"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句命名為滄浪亭,寓意自己與世浮沉,幽閑獨放的懷抱。

歐、蘇兩人政治上的不幸卻帶來了文學上的收穫。《醉翁亭記》、《滄浪亭記》均成為文學史上璀璨的不朽篇章。《醉翁亭記》以情寫景,不僅精彩地描繪了琅玡山中四時不同、朝暮變幻的景色,還以"樂"為文眼,抒寫出作者與賓從僚屬的游賞、吟詠、宴飲、弈射之樂,生動形象地展現出歐公仁民寬政的風範和瀟灑風神。全篇共用二十一個"也",風格獨特,一唱三嘆,韻味無窮,歷來有絕唱之稱。蘇舜欽《滄浪亭記》卻是另一種情形:作者"時榜小舟,幅巾以往,至則灑然忘其歸,觴而浩歌,踞而仰嘯,野老不至,魚鳥共樂。"蘇舜欽善處逆境,生活恬淡自適,在虛僻、瑩淨的滄浪亭畔,他感受到脫去仕籍,並非個人的不幸。他在記文中寫道:"返思向之汩汩榮辱之場,日與錙銖利害相磨戛,隔此真趣,不亦鄙哉!"詩人長於議論,這裡以激切的語言,直抒胸臆,體現出他對官場生活的鄙夷。

從歐、蘇兩人的文集中,還可獲知當時他們友好的交往。蘇詩記錄歐陽修在滁州建豐樂亭並與民眾往游其間的生動情形,"構亭於其間,四面開軒墉。名之豐樂者,此意實在農。"他還用"百人擁持大車載,城市觀走風濤翻"的詩句,描寫歐陽修用三頭牛拖著二輪大車運送菱溪大石穿城而過,萬人空巷爭相觀看的趣事。歐陽修也寫了題寄滄浪亭的詩:"子美(蘇舜欽字子美)寄我滄浪吟,邀我共作滄浪篇。滄浪有景不可到,使我東望心悠然。......雖然不許俗客到,莫惜佳句人間傳。"字裡行間包含著對友人的無限關懷和不盡的思念,流露出摯友真情。

如今,滄浪亭有一幅楹聯:"清風明月本無價,遠水近山皆有情。"此聯為歐、蘇詩句的集句聯,詩意相諧,對仗工整,如出一人。這一組合正巧妙地把二位歷史名人的友誼永遠留在一個亭子中了,令人遐思,促人回味。   

醉翁亭名聯賞


    並未成翁,到處也須杖履;

    不能一醉,此來辜負山林。

    --安徽滁縣醉翁亭

    人生百年,把幾多風光琴尊等閑拋卻;

    是翁千古,問爾許英雄豪傑那個醒來。

    --安徽滁縣醉翁亭

    翁去八百年,醉鄉猶在;

    山行六七里,亭影不孤。

    --安徽滁縣醉翁亭

醉翁亭在滁縣琅玡山下,北宋琅玡寺僧人智仙所建。醉翁,歐陽修自稱。修,字永叔,廬陵(今江西吉安)人,為宋初文壇領袖。所謂"醉",乃是"飲少輒醉";所謂"翁",即其《贈沉蓬》詩所謂"我時四十猶強力,自號醉翁聊戲爾"。其所作《醉翁亭記》,猶為有名。"翁去八百年",歐陽修卒於神宗熙寧五年(1072年),至清同治末年,約歷八百年。"醉鄉",原指醉中境介,借指醉翁亭。"山行六七里",系《醉翁亭記》原狀旬,指由釀泉至尊亭影不孤。從有形的方面說,建亭以來,遊人甚多。周圍還陸續增添了許多建築物,如二言堂、隱香亭、醒園等;從無形的方面說,他領導了北宋古文運動,散文、詩、詞皆所擅長,對後代文學影響很大。全聯18字,不但嵌入了"醉翁亭"三個字,而且把寫聯時間、亭的位置,歷史與現狀,以及亭主人生前活動及其身後對社會的影響概括無遺,"醉翁猶在"、"亭影不孤",既寫景,又飽含對前哲不可磨滅的影響的追懷與感念,十分巧妙,且字字精煉,耐人回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