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全球金融危機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作者:梁京 發表:2008-10-15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對中國意味著什麼?有人認為,這場危機給了中國一個歷史性的機遇,因為當各國都面臨流動性嚴重短缺時,中國有大把的外匯儲備,中國的國有銀行本來就沒有倒閉風險,中國政府財力雄厚,靠內需推動的經濟增長潛力無窮,因此,這場危機將加速西方的相對衰落,加速中國在世界的崛起。但也有另外一種觀點:這場危機將導致中國老百姓用血汗,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用犧牲環境和子孫的福利積累的大量外幣資產損失殆盡,將使中國出口導向的增長方式無法繼續,但中國當局卻無力完成推動內需的經濟轉型,從而引發嚴重的經濟危機,進而促發嚴重的社會危機和政治危機。簡言之,這場全球性的金融和經濟危機,將是上帝之手把中國從盛世推向亂世的轉機。

代表前一種看法的一位,就是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海歸經濟學教授李稻葵。他在央視經濟頻道上提出了中國面對危機的攻守方略,變危機為機遇,確保經濟繼續高速增長三十年。對於中國如何在這場危機中獨善其身,李稻葵其實並無高見,他知道擴大出口和加大投資已經行不通,於是空洞地提出要政府搞赤字來刺激消費。不過對於如何趁人之危,李稻葵倒是提出了比那些主張抄海外資產底的人不同的主張,他主張通過戰略性投資,培養一部分的中國的政府的官員,逐步進入西方金融機構的董事會,獲得知情權甚至控股權,在西方金融系統中留下眼線或特洛伊木馬。

不過,今日中國對這種近乎天方夜譚的"海歸"宏論,已沒有多少人感興趣,因為稍有常識的人都清楚,中國走向亂世的可能性將因全球金融危機的到來而急劇增大。短期之內,中國在這場全球金融海嘯中確實處於相對有利的地位,這是因為,在這場金融危機中,中國是一個債權人,而不是陷入支付危機的債務人。但是,中國的無奈就在於,作為債權人,中國卻沒有能力趁機以低價獲得債務人的優良資產,因為中國的官僚不僅沒有本事去識別這些資產,更沒有本事去管理這些資產。最重要的是,中國政府完全沒有信心和能力防止自己的官僚吃裡爬外,以大量損失國家利益來換取個人利益。這樣一來,中國只好聽任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大量發行貨幣來稀釋中國對西方國家的債權,導致中國海外金融資產的大幅貶值。

當然,此時的溫家寶已經不在意中國外匯儲備的巨額貶值,因為他有更大的麻煩要面對。為了抑制通脹,溫家寶搞了十個月的貨幣緊縮,國內經濟元氣大傷。現在,溫家寶不得不進行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以阻止中國經濟出現災難性的衰退。所有人都知道,解決中國經濟問題的關鍵在於提高內需,尤其是提高農民的消費需求。但是,中國老百姓消費需求不足的問題並非是一個新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如此難以解決呢?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這個老大難問題對中共當局到底意味著什麼?

中國之所以走上了高度依賴出口需求的畸形發展模式,一個深層的原因就是中共當權者始終堅持"寧贈友邦,不予家奴"的方針,他們寧可把大量的購買力白白地輸送給發達國家,也不願意提升中國老百姓的基本權利,因為他們直覺地認識到,提升中國百姓的權利,最終會威脅到自己的特權,威脅到共產黨的江山。問題是,不提升普通百姓的基本權利,就不可能提升國民消費需求的比重。全球金融危機的爆發,堵住了中國擴大出口來支持增長的路,迫使中共當局不得不面對中國百姓,特別是面對中國農民的基本權利問題。

那麼,中共當局有能力提升農民基本權利嗎?過去,在外部經濟形勢有利的情況下他們尚且做不到,有什麼理由相信,在嚴峻的世界經濟環境下,他們卻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呢?剛剛結束的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公報中充滿畫餅充飢的空話。順境之中,空話或許無妨,但面對逆境依然空話連篇,就不能不說是不祥之兆了。這些空話提醒我們,危機時刻,中共對自己平庸無能的領導還是毫無辦法。如果這個問題繼續拖下去而全球金融危機也繼續惡化,中國危機完全有可能全面爆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