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逆勢加薪,刺激民怨失民心

發表:2008-12-03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金融海嘯影響,內地經濟每況愈下,但內地公務員的幸福生活並沒有受到絲毫影響,在這冰冷的經濟寒冬,公務員卻享受到了加薪的暖冬。

據內地媒體報導,河南將全省公務員平均每月津貼補貼增加三百元,河北唐山、安徽六安、內蒙古赤峰等地公務員亦不同程度加薪,而更大範圍調薪可能在明年漸次展開。在一些地方官員眼中,這也是刺激消費的措施之一。

但公務員逆勢加薪,卻被各界批評。九成以上的網友對此表示憤怒,有網友留言道:「企業工人下崗,政府公務員加薪,這個社會真是愈來愈和諧了。」

這不能怪民眾得了紅眼病,在沿海工廠紛紛倒閉、大批農民工失業、許多公司都有實施裁員計畫下,公務員加薪未免太逆潮流而動了。有人生計都成問題,有人卻在享受體制內加薪,這樣的巨大反差,的確讓普通老百姓難以接受。

為了幫助企業度過經濟寒冬,當局已經決定暫緩調整最低工資標淮,這等於讓社會弱勢群體承擔起抗擊金融海嘯、力保經濟增長的重任。這也給社會留下一個疑問:工人最低工資標淮可以暫緩調整,但公務員加薪為何雷打不動呢?為何公務員就可以高人一等、享受在先呢?

社會觀感拋諸腦後這些地方官員拿出「刺激內需」理由,認為給公務員加薪,是拉動內需的手段之一。但他們面臨這樣的質問:為甚麼不給普通市民、弱勢群體大幅發補貼呢?因為這同樣可以刺激消費。公務員作為強勢集團,多發幾百元只是錦上添花,對他們的生活意義不大,但對弱勢群體而言,多發幾百元,則相當於雪中送炭。

中國自古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明訓,中共的傳統臈育中,亦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臈條,但如今的公務員,卻是絲毫不顧及大環境的惡化,亦不顧慮社會觀感,逆勢加薪,相當於人為割裂官民互信,進一步刺激民怨,是一個缺乏政治智慧的愚蠢舉動。

同樣是應對這場金融危機,新加坡的做法卻與此截然不同。鑑於經濟增長已經放緩,新加坡政府決定減少高官和高級公務員明年的薪金。其中,納丹總統和李顯龍總理的年薪將減少百分之十九,部長的起步薪金減少百分之十八,其他行政官起步年薪將減少百分之十二。除此之外,國會議員的津貼也將減少,削減幅度為百分之十六。

新加坡政府的高效廉潔舉世聞名,亦被中國政府視為學習的榜樣,上至國務院總理,下至各省委書記、省長,到新加坡學習取經的不勝枚舉,但又有幾個能學到其中的精髓呢?

尤其是這種與民同苦同悲、生死與共的精神,又有幾人感同身受呢?中國官員除了與民爭利、殘民以逞之外,似乎已失去了為人民服務、與民共度時艱的起碼良知與底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