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管新招:防刺背心(組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09-04-30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據《南方日報》報導,26日下午2時07分,深圳前進二路沃爾瑪門口天橋上,新安街道城管練士滔被攤販帥建華一刀從左腰背插入,刺穿前胸,轉過身後,他的右胸又挨了第二刀。帥建華隨後逃跑,其妻張金群被警方帶走,現被刑拘。

事件回顧

據晚上回到天橋上的攤販們說, "下午2時多,一輛城管執法車停在天橋底下,他們幾個很快就上來了,我們全都趕忙收了東西往外跑,他倆東西太多,來不及跑。"由於早早逃離,他們沒人看見事情的過程。

新安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趙俊平描述說,當時張金群從包裡掏出了一把裁紙刀,城管盧光偉用左手抓住刀,左手被劃傷,右手被她咬了一口。


視頻截圖

網易提供了一段視頻及說明。說明這樣寫的:畫面顯示,被拘女攤販神情十分憔悴。當記者問她事前是否知道自己的丈夫會傷人的時候,她說不知道,並且說:"知道的話我肯定會限止他,我不想有這種事情發生。"

城管添置防刺背心

據《廣州日報》報導,事發當地的城管執法隊正在添置防刺背心。

其實,早在幾年前,北京、上海、青島等地的城管就已經開始配備防刺背心。國際在線2006年曾報導,北京市城管部門開始對全市城管執法隊伍進行裝備,包括配備PDA終端、防刺背心、頭盔、防割手套......。報導稱,這在全國尚屬首次。隨後,《東方早報》報導說,上海浦東部分城管隊員也開始裝備鋼鐵頭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和反光背心,三年內所有城管隊員將人手一套。據瞭解,裝備一個大隊需要50萬元。《青島早報》2007年報導說,市南城管局給下屬的8個中隊配齊了標準的防護裝備: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鋼盔、反光背心......

爭議:配備武器激化矛盾

城管"防護到牙齒"的裝備遭到了各方面的非議,很多人認為城管隊員對付的不是歹徒,是普通商販,沒必要配"武器"。

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於海曾表示,現在暴力抗法事件頻頻,執法時對抗性強,但城管執法的對象主要是一些違章攤販,本來城管隊員是出於城市美容的理念去執法,可現在卻是一副全副武裝的模樣,用完全"堵"的方式去處理是不太理智的。

《青島早報》說,半數以上的青島市民的第一反應是不該穿,"城管穿防刺背心幹嗎,他們面對的是老百姓又不是歹徒!"市民陳先生還說,穿上防刺背心防老百姓,肯定引起反感和敵視。也有城管承認,城管"重裝上街"肯定會引起市民反感和敵視情緒。

而上海一位市民葉先生也認為:"執法軟體的完善升級比硬體更重要。當各地在忙著把城管隊員包裝成‘鐵甲戰士'的時候應該多想想這個道理。我相信,規範和人性化的執法,也許比這身‘鐵甲'來得更管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