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睜眼說瞎話

發表:2009-05-03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慶祝中共海軍建軍60週年,中國4月23日在青島附近的黃海舉行大規模海上閱兵活動。受閱兵力包括艦艇25艘,中國長征6號、長征3號兩艘核動力潛艇是首度公開亮相。還有長城218號、長城177號常規動力潛艇。受閱驅逐艦群,包中國新型"石家莊"號導彈驅逐艦及巡弋飛彈。受閱先進戰機31架,分為9個空中梯隊。官方媒體強調,受閱武器裝備,威力驚人,並全部為中國自製。

 中國還邀請外國海軍軍艦參加閱兵,參與者包含俄羅斯、美國、印度、南韓、巴基斯坦、紐西蘭、新加坡、泰國、法國、孟加拉、澳洲、巴西、加拿大與墨西哥等14國的21艘艦艇。可謂聲勢浩大。

 這次龐大的海軍演習,被認為是中國海軍大國海洋世紀來臨的公開宣示。不久前,戰略學者才透露,中國自製航空母艦的準備工作已完成,今年底應可開工製造中國第一艘航母。中國20多年來大肆整軍備武,大有所成,已成世界第二大軍事強國。如是窮兵黷武,為何?大家都在問。其實問膝蓋都知道,其主要戰略目的,當然是要挑戰美國權勢霸權地位。

 主持青島閱兵儀式的中國國家主席、軍委主席胡錦濤卻宣稱,"不論現在或將來,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軍事威脅。"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睜眼說瞎話。

 這段話和日前引起一片嘩然的影星成龍的"臺灣和香港太自由,所以亂"、"中國人需要管"的一席話一樣,都是"天大的笑話"。(不過,成龍也說中國黑心貨、中國制的電視會爆炸,應算良心話。)

 老毛死後,鄧小平改革開放,中國經濟開始起飛。中國不僅經濟起飛,也武力崛起,國防預算每年都以兩位數字增加,迅速追過英、法、德、日、俄等先進強國,成為美國之後的第二大軍事大國。

 因為鴉片戰爭後中國受盡西方(其實包括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侮辱。二戰後,老毛的共產革命成功,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立圖強,很受西方"紅色"親中學者(John King Fairbank、A. Doak Barnett、Lucian Pye等)的同情、支持。在他們中國悠久歷史有其人道特色的文化主義論述下,很多人認為中國是內向、溫和、非侵略性的文明帝國。此論述長期主導西方學界對中國的文化認識,也主導西方國際政治、戰略學者專家對中國的權勢政治看法,併進入美國國務院主導外交政策的制定。

 此論最有名的政策推動者,就是1971年秘訪北京見周恩來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他主導尼克森與中國和解的外交政策,出賣臺灣,到今天他還不停發表論述宣揚他的親中"紅"線政策。

 他們是主流。但是,也有所謂"藍隊",現實主義的國際政治學者(Robert Scallapino),及權勢主義的戰略學者、國防政策決策者,如美國前總統布希時代紅極一時的新保守主義派(neo-conservatives,Irving and William Kristol, Paul Wolfowitz, John Bolton, Robert Kagan等)。他們強烈反共、反專制、反中、支持臺灣,並主導美國國防部,主張戰略強勢圍堵中國。

 2001年911恐怖主義攻擊美國前,布希總統說的盡一切力量(Whatever it takes)防衛臺灣,雖僅曇花一現,卻是新保守主義的經典之作。

 澳洲與美國很類似,也有"紅"與"藍"之分。也像美國一樣,外交部較"紅"、親中,國防部較"藍"、反中。澳洲國防部月(4月)底要發表國防白皮書,決定未來30年的國防政策,"藍"味頗重,認為崛起中國窮兵黷武,是戰略挑戰,澳洲需要大量提升先進武備,以因應中國的軍事威脅。中國馬上強烈反彈,譴責澳洲在戰略"圍堵"中國。

 帝國中國(imperial China)從秦始皇統一中國開始,到1911共和革命推翻帝制,2000多年當然是帝國主義(imperialist) 國家。其帝國主義本質,與希臘、羅馬、西班牙、俄羅斯、大英等帝國一樣,都充滿權勢擴張的霸權主義。帝國中國從疆域很小的秦朝,經過漢、唐、元、明、清等朝代的權勢侵略、擴張,北到蒙古,西到中亞、新疆、西藏,南到中南半島,東到朝鮮(海軍弱打不到日本),都不停在擴張領土,擴大權勢,延伸其帝國主義勢力範圍。

 因封建自大、鎖國主義作祟,明、清後中國科技、國力嚴重落後,才在清末被西方帝國主義欺辱、侵略、成為東洋病夫。

 老毛帶領中國共產黨造反成功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他的建國目標就是富國(不是富民)強兵、壯大中華。他的國還沒富、兵多但還不強,就在1950與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打韓戰,1959派大軍入侵西藏,1960年代與印度、蘇聯為了領土之爭在邊界打戰。老毛的窮兵黷武、霸權主義心態,舉世聞名。

 老鄧1979年重出,就派兵打共產"盟邦"北越。他1989軍事血洗天安門,並派兵鎮壓西藏。胡錦濤扮演老鄧的欽定繼承人,追隨他鎮壓西藏,支持天安門屠殺,更追隨老毛、老鄧的富國強兵建國路線,把中國迅速建設成世界第三大經濟、第二大軍事強國,成績裴然。

 胡錦濤的共產中國,不僅與老毛、老鄧一樣專制獨裁,還一樣窮兵黷武。他的中國支持北韓、緬甸、伊朗、蘇丹、津巴布維、委內瑞拉等專制、甚至流氓國家,在亞、菲、拉丁美洲全球各地推展權勢政治,建構大中華主義的帝國鴻圖。

 胡錦濤連被認為是澳洲"後院"(backyard)的南太平洋島國都不放過。近年來為了戰略布局、打擊臺灣,中國在南太小國大肆撒錢,併發展戰略關係。其中目前最受注目的就是近年來三次軍事政變推翻民主政府的斐濟。

 2006軍事政變後,澳洲、紐西蘭和大英帝協強力壓制軍事強人Frank Bainimarama政權,給予嚴厲經濟制裁。但2006開始中國大肆經濟援助斐濟,從2006的2300萬美元的經援,大肆增加到2007的1億6000多萬美元,一年內增加六倍。2008預估中國經援斐濟可達2億美元。2009一定更多,有人估計可達3億。

 二戰後澳洲一直是南太島國的最大經援國家,並視南太為其勢力範圍。但2008澳洲經援斐濟只有2000萬美元,不到中國的10分之1。這個怪異發展,對非常親中的陸克文政府,真是情何以堪。

 據聞,中國已在南太建立衛星監視系統,針對美國、澳洲、南美洲諸國。如是專制中國竟戰略權勢擴張到地圖上都很難看到的南太島國(有些快要被溫室效應引起的海水上漲淹沒),真令人驚訝。為什麼?略有國際權勢政治觀念的人用膝蓋想都知道,當然是民族主義和霸權主義在作祟。

 這個專制中國不是現代帝國主義國度是什麼?當然是。它和人類20世紀的專制納粹、日本、蘇聯帝國的霸權主義有什麼不同?當然沒有。

 其實持平而論,客觀現實主義地看人類歷史、國際政治發展,從古代中國的秦朝、漢朝、西方的希臘、羅馬,中世紀的西班牙、大英帝國,到近代、現代的德國、日本、蘇聯、美國,任何國家國力大肆崛起,必然富國強兵成為霸權主義的帝國(imperial power),也必然在國際政治上權勢擴張。

 這是基本人性、民族性、國家性的行為必然,很難避免。不同的是,現代國家之中,專制帝國比起民主帝國,因其權力分立、制衡機制的不同,前者比後者容易窮兵黷武,侵略他國。也即,專制中國、俄羅斯與民主美國、印度的霸權主義,雖有本質相同之處,但也有根本不同的地方。人類歷史實踐證明,前者比後者更有暴力傾向,更有侵略性,更難控制,因而更可怕,更令人擔憂。

 這就是為什麼同樣富國強兵,美國、日本、澳洲等國不視印度崛起、而視中國崛起為憂、為敵。這一點,胡錦濤和他的共黨同志,不懂、不瞭解、不接受,硬要堅持一黨專制,堅決不接受已成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人權觀念,則其霸權主義必與美、日、澳諸民主國家成敵。這場專制與民主的文明衝突,很難避免。

 歷史殷鑒,如觸發戰爭,這場霸權之戰,專制必敗、民主必勝,應也是歷史必然。希望胡錦濤等北京諸公,謹思慎行,改弦易轍,棄專制、取民主,把古老中國帶入世界民主文明主流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邱垂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